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爆炸企业叉车工:仓库常发生火灾或泄露事故

2015年08月15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瑞海公司叉车工披露,平时有三四十人住在办公楼里

  爆炸堆场以前就小事故不断

  发生在8月12日深夜的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已使天津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海公司”)原址变为废墟。

  由于瑞海公司两日来一直处于失声状态,迄今为止,并无信息披露事发当地的员工人数及其下落。8月1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找到当晚就在现场的瑞海公司工人张华(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他是距离爆炸点最近的人之一。张华是一名叉车工,在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工作了不止一年。

  平时有三四十人住在堆场办公楼里

  浑身伤痕累累、躺在床上无法下地的张华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他和工友住在瑞海公司的办公楼里。该楼位于堆场东北角,总计5层,1到3层为办公室,4层为员工宿舍,5层存放杂物,与爆炸仓库距离约为100米。公司的堆场四周设有围栏,形成一个独立大院。

  据张华介绍,在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工作期间,食宿都在院里,不常外出。不过,他称自己算是“外协”人员,算是临时工身份。他解释说,在这里工作的所有叉车工、装卸工等都属此类用工,他们经人介绍到这里工作,获取计件工资,并未与瑞海公司或其他公司签订任何劳动合同。按照公司压两个月工资的惯例,他的6月、7月工资还没到手。

  事发之后,瑞海公司也并未派人与他取得过联系。

  张华的介绍人是“邓老大”,也是这里的一名工人。张华向记者列数了平时可能有多少人住在瑞海公司办公楼里:包括“邓老大”和“邓老大”的两个兄弟在内的至少10名叉车工,18名装卸工,两名清洁工,两名看门人,上个月新来的、他还没来得及认识、叫不出他们名字的5名工人,还有这个堆场的房东夫妇两人。除了这39人之外,办公楼里可能还有几名瑞海公司的正式工。

  张华称,瑞海公司的这个堆场是租来的,业主为一对夫妇,平时也住在办公楼4层。据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在8月14日的事故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这处堆场确是瑞海公司租来的。

  现在,张华不知道这些朝夕相处的同伴中任何一人的下落。

  他知道瑞海公司的老总叫“只峰”,但不知只峰是否当晚也在现场。工商登记材料显示,只峰为瑞海公司法人代表。

  消防员喷水大约半个小时后发生了爆炸

  8月12日晚仓库起火时,张华正在4层宿舍准备睡觉。他看到一个气罐亮了4下后,和工友们全都跑到了楼下,在大门以东的跃进路上观望火势。消防车也很快赶到。张华说,公司南侧就有交警队和消防队。在爆炸发生之前,跃进路边陆续停了二十几辆消防车。

  除了瑞海公司的员工,附近其他堆场的工人也在同一条路上不同区域观看救火。张华说,瑞海公司的背面紧邻“环发”,西边则是“中联建通”。

  卫星地图显示,瑞海公司的东北方向,隔着吉运二道,就是环发讯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西南侧则是中联建通国际物流公司。

  “他们堆的都是普货。我们是专门的危险品仓库。”张华说,他对周边的堆场很熟,这些堆场也住着工人。

  张华看到,消防员到来后,就在跃进路上冲着堆场内喷水。过了大约有半个小时,传来了爆炸声。不过,第一次爆炸似乎没太大“劲儿”。

  第二次爆炸格外厉害,人们开始逃命,都“跑昏了”。冲击波把他“拍”出去好几米。他刚爬起来,第三次爆炸又到了。

  西北方向1.5公里外的天滨公寓感受到了后两次爆炸的威力。天滨公寓是天津开发区一处为外来工提供的“蓝领公寓”,一位住在4楼的工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第一次爆炸后他还在看窗外的景象,第二次爆炸后,窗户掉了下来,砸伤了自己。

  距离更近的张华沿着跃进路向南连滚带爬。他看到,与瑞海公司一路之隔的跃进路东侧,博达集装箱物流公司的护栏被炸飞,一个集装箱被炸开了一扇门,就钻进去躲了起来。刚一进入,集装箱在冲击波下凹进去一块。他躲在里面都感到箱子变了形。

  张华在这个变形的集装箱里躲了一夜,直到次日早晨听到救援人员的声音后呼救并被救出。他的身上被滚烫的玻璃碴子和不明液体烫得千疮百孔,玻璃扎进了肉里。左脚受伤尤重,他在黑暗中只摸到左脚大量流血,就脱下衣服包住,身体躺在地上,用脚蹬住箱壁。获救后,他的左脚缝了二十几针。

  这个夜晚,他没有昏迷,也没有睡着,就在清醒的恐惧中等待,整个晚上都不知道外面的情况,只盼望有人来救自己,“空气中的味道特别难闻”,“在那里头躲着,也不敢出来”。

  爆炸的位置应该是一个20吨的气罐所在的位置

  现在,张华也想知道,自己服务的那些6米多高的仓库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他说,瑞海物流公司是危险品的中转站,货物运进来,装箱,再运出去,他作为叉车工,负责的就是把散货装进集装箱,“集装箱里头有什么,我都知道”。

  他对记者一口气列举了自己在堆场里常见的危险货物:甲酸、二氯甲烷、氯酸钠、硝酸铵、金属钙、金属钠、金属丝、硫化钠……他说,电石会封存在铁桶里运来,装甲酸用的是大白桶。

  他还立即数出了堆厂里货物的分级,共有7类,2类、3类、4类、5类、6类、8类、9类。

  瑞海公司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我国分级的9类危险货物中,该公司业务覆盖的确为上述7类。

  一种猜测认为,也许是仓库内存储的电石遇水后反应引发了爆炸。但张华认为,爆炸可能跟喷水没有关系。因为喷水的位置很远,水到达的应是没着火的集装箱。据他的观察和推测,存放电石的区域处于水喷不到的位置,而爆炸的位置应该是一个20吨的气罐所在的位置,位于大院的最西边,挨着护栏,另一侧是“中联建通”的仓库。

  至于这里有没有令人闻风丧胆、微量吸入即可致命的氰化钠,张华对记者说,氰化钠也是平时可见的货物。氰化钠属于剧毒的6类危险品。他平时打交道的氰化钠外观为块状固体,放在小白桶内,每桶100斤,有时一天能来货二十多集装箱,每个集装箱能装340桶。这个月,他就装过氰化钠的箱子,“都是俺们装,有没有全知道”。

  不过,在张华眼中,氰化钠并不是最“厉害”的。他害怕对皮肤具有腐蚀性的甲酸。氰化钠即使外桶破裂,里面还有内衬保护。

  他表示,自己知道瑞海公司的堆场里何时收到过哪种危险品,但不清楚这些危险品何时运走,也无法推测仓库内有多少存量。

  张华还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熟知化学品知识,是因为瑞海公司对工作人员进行过培训,平时危险品的存放也都是按照分类来的。

  他还透露,瑞海公司的仓库内平时发生小事故是常有的事,比如气罐泄露或是小的火灾。因此,这次刚开始大家都没当回事,连隔壁“中联”、“环发”的人都涌到路边看热闹。“谁知道危险这么大呢?”

  现在,那些一起“看热闹”的人去了哪里,他一个也不知道,也不知找谁去问。记者 张国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