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一干部被举报 巡视组刚启动调查就接到说情电话

2015年08月15日 13:2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江西一干部被举报巡视组刚启动调查就接到说情电话

  理顺领导体制 明确职责要求

  加强机构建设 理顺领导体制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改进巡视工作领导体制,明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加强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巡视工作的领导”。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由“指导”变为“领导”,一字之变,却是巡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大创新。

  在此基础上,巡视工作条例对加强巡视机构建设也提出了具体措施。针对省区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不统一、工作不规范的实际,规定“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担任,副组长一般由同级党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同时对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作出新的规范。

  为解决省区市巡视办的级别不统一、设置比较混乱、职能发挥不到位等问题,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党委工作部门,设在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同时赋予巡视办“统筹、协调、指导巡视组开展工作”的职责。

  【条例背后的故事】巡视办的统筹、协调和指导贯穿始终

  6月29日,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开始进驻。细心的读者都会发现,和以往一样,出席动员会的除巡视组的同志外,还有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他们既要求被巡视单位配合和监督巡视工作,同时也就依规依法巡视对巡视组提出要求。

  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统筹、协调和指导职责,确保巡视工作顺利推进。

  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例,可以从很多鲜为人知的细节印证其统筹协调职能。比如中央巡视组人员构成,一个巡视组完成一次巡视,第二次组建时有的三分之二以上都换成新人了,轮岗力度非常大。这就得益于巡视办的统筹协调。今年,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实力量,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参加到巡视工作中来。

  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组长不搞铁帽子

  《巡视工作条例》明确:“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设立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副组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巡视组长根据每次巡视任务确定并授权。”

  过去,巡视组进入被巡视单位后,就被安排进了既定程序,巡视对象把巡视组摸得一清二楚,巡视效果就会打折扣。

  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发现问题的总要求,巡视方式不断创新。2013年,第一轮巡视就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巡视组长不搞铁帽子,一次一授权,建立和完善组长库。这次《条例》修订体现了“三个不固定”要求。

  【条例背后的故事】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我们与被巡视单位同时得知巡视授权情况”

  很多人对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并不陌生。这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最重要的制度创新之一。但在实际工作中,“不固定”和“一次一授权”究竟是如何严格执行的,却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十八大以来的7轮巡视我都参加了,其中4次担任副组长,3次担任组长。其实,每一次开展巡视工作时,究竟巡视哪里,具体担任什么职务,我们提前都并不知道。比如2015年第二轮巡视,6月23日开巡视动员部署会,我在会上才知道自己要去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巡视,才正式接到授权,6月29日我们就进驻被巡视单位了,我们与被巡视单位几乎同时得知巡视授权情况。

  在十八大以前,由于巡视组和巡视对象关系比较固定等原因,巡视对象往往把巡视组摸得一清二楚,巡视效果也就会打折扣。我的体会是,实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以后,巡视组可以不受干扰集中精力开展工作,斩断了一些人提前打听情况甚至说情的通道,这就为我们坚持党性原则、秉公巡视打下了良好基础。

  巡视队伍要做到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

  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最终靠人,靠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条例》对巡视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条件作了规定,更加强调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只要有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就可以抽调到中央巡视组。

  巡视组是监督别人的,更要严守政治纪律、执行各项制度。巡视干部要严肃保密纪律,决不能跑风漏气,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巡视组成员应主动提出组织不掌握的回避事项。对不适合做巡视工作的干部,要坚决调离。

  巡视工作越深入,越是考校巡视干部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责任担当和履职能力,越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始终做到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条例背后的故事】江西省委第四巡视组:坚守职责担当,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

  2014年4月,江西省委第四巡视组收到关于举报德兴市委书记何金铭有关违纪违法的问题。为了达到“速查速结,形成震慑”的效果,巡视组领导及时对举报材料进行研判,协同当地纪委及时开展工作。

  工作刚一启动,当事人就有了警觉,开始四处打探消息,并试图通过关系向巡视组主要领导说情打招呼。巡视组不断接到何金铭的亲朋好友说情电话,有的甚至还是巡视组负责同志的老上级、老领导来电话要求给予“关照”,也有同志建议缓一缓。何金铭是“老资格”,曾在几个县任过一把手,关系网复杂,拒不交代问题,并叫嚣“查我,你们要考虑后果哟!”一时间各方压力接踵而至。

  对此,巡视组不仅不为所动,组长鼓动教育大家说:“为党监督执纪,就要勇于面对各种压力,坚守职责担当,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全组人员全面展开调查核实工作。真相很快水落石出,上饶市纪委对何金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并给予其“双开”处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韩亚栋)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