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问天津爆炸事故发布会:提问环节为何不直播

2015年08月16日 05: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四次发布会均未直播记者提问  

  昨天,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抢险进入第四天,舆论对此事的追问还在继续。早在事故发生数小时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就作出批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公开透明向社会发布信息。

  到昨天下午6点多,天津当地官方已经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但诸如失联民警名单、天津港消防支队失联消防员人数等关键信息官方均未公布。公众获知的信息与官方发布的信息出现严重不对称。

  为何爆炸4小时后才发布信息?

  记者连问四部门未获爆炸详情

  8月12日23时30分,天津滨海新区瑞海物流危险品堆垛爆炸,当地民众拍摄了爆炸现场的照片、视频,立即通过微博、微信等渠道发布到互联网,但多数网民对爆炸的确切信息一无所知。有消息称此系天津港一家加油站爆炸,又有消息称系一家化工厂爆炸,还有第三种说法称此系加油站爆炸后引发旁边一家化工厂二次爆炸。

  13日凌晨1点多,京华时报记者拨打天津市消防部门电话,被推给天津市公安局,但该局新闻宣传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值班人员称,他们也获悉爆炸一事,但尚不清楚具体信息,开发区应急办工作人员给出相同回复。

  此时,爆炸信息仍在网络发酵,官方始终沉默。13日凌晨3点52分,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8月12日23时20分左右,天津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系民营企业)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目前经初步核查有7人死亡,部分人员受伤,周边建筑受损。在灭火过程中发生二次爆炸,导致部分现场人员被困,正在全力搜救。

  至此,爆炸已过去4小时。

  为何不直播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

  面对记者提问官方一度沉默

  13日下午4点半,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天津卫视、央视视频直播。会上,官方介绍了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滨海新区在疏散、安置以及伤者的医疗救治、家属接待安置方面的工作,还有空气、水的检测结果。

  随后发布会进入记者提问环节,但当有记者提问起火的到底是什么物品时,央视和天津卫视的直播画面中止,画面被转到主持人演播室,主持人称直播暂停,天津卫视播放几首歌曲后,开始播放电视剧。

  此后,天津方面又召开了4次发布会,每当开始记者提问环节,天津卫视和央视的直播便会中止。这几次发布会中,记者提问的许多问题被官方以“我不清楚,需要问一下同事”、“我不知道”、“相关单位没参加这场发布会”等理由未予回应,有时甚至保持沉默。

  安评报告具体内容何时才能公开?

  安监局称若不涉密将部分公开

  因爆炸堆垛距离居民区仅600余米,舆论非常关心瑞海公司的安评报告是如何通过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在8月14日上午召开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官员称瑞海公司通过了环评和安评手续,为其提供安评的机构为“中滨海盛”。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安评报告何时公开,却未得到有效回答,而在此次发布会召开之前,就有记者曾看到天津市安监局工作人员拿着一份安全验收评价报告。

  8月14日下午召开的第三场发布会上,记者再次提问安评报告何时公开,亦未得到直接回答。直到昨天上午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安监局副局长高怀友才对此回应称,“因为港口企业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是由交通运输部门发放,昨天征求了交通部门的意见,交通部门认为,过去对是否公开企业的安评报告并没有强制性要求,安全评价机构是安全评价报告信息公开的主体,如果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可以对安评报告的部分内容进行公开”。

  但高怀友并未回应该安评报告何时公开。

  爆炸现场是否有700吨氰化物?

  官方至今未明确回复氰化钠数量传言

  8月13日,有媒体报道,有厂家到现场指挥部反映,出事货场目前还存放至少700吨氰化钠,据现场检测,下水沟里已检出氰化钠,说明已经泄漏。

  昨天有报道称,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老板找到“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称自己公司还有700吨的氰化钠在发生爆炸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

  昨天上午8时左右,专业人士从爆炸现场开始展开大范围搜索,查找氰化钠下落,目前已找到氰化钠的分布范围,许多氰化钠包装被炸开。专业人员正在对氰化钠以及可能含有氰化钠的土壤进行回收处理,从目前检测的数据看尚未发生氰化钠的大范围泄漏。

  记者此前采访的专家称,氰化物是剧毒物,一般情况下50mg到250mg能致人死亡。在爆炸的高温环境中,氰化物容易汽化成蒸气扩散到空气中,形成更大的危害。

  这“700吨氰化物”当地官方始终未给出明确回应。昨天上午的发布会上,天津官员称,对此事不太了解。昨天下午,天津官员表示,“很快就有明确答复”。

  为何不公布所有单位失联信息?

  官方未公布天津港消防支队失联人数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昨晚10点多发布的信息称,从天津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获悉,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04人。

  据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介绍,当日22时50分接警后,最先到达现场的,是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23时30分左右爆炸发生时,现场有9个消防中队及港务局下属专职消防队正在灭火。京华时报记者近几天在现场从居民、天津港消防员家属、企业员工那里得知,至少有近百人仍处于失联状态,家属在安置点、医院、爆炸现场附近四处散发联系方式及失联人员名单。

  此外,距爆炸现场200多米的跃进路派出所已成废墟。当天赶到爆炸现场的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长及部分民警失联。官方未公布失联人员名单及人数。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为何不公布天津港消防支队失联消防员信息,天津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回应称,这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在主持人宣布发布会结束时,记者继续追问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失联队员的统计信息,但仍未获回应,发布会上的官员起身离席。

  不实信息为何5小时后才辟谣?

  官方未及时澄清“方圆三公里撤离”传言

  昨天上午11点多,有媒体援引此次爆炸核心区附近民警的消息称,警员接上级命令,要求距离事发核心区方圆三公里内的人员都迅速撤离,指挥部也撤了,包括开发区第二小学的难民安置点也正在紧急疏散。报道还引述前方武警消息称,确实存在氰化钠,大概位置位于核心爆炸区东侧,专业人员正对氰化钠进行专业处理,方圆三公里人员全部撤离。

  该信息很快传遍网络。但京华时报记者现场核实发现,该报道所称撤离区域并未有撤离要求,开发区第二小学安置点并未见撤离现象,多名武警和志愿者称,他们并未接到任何撤离命令。

  直至昨天下午5点多的发布会开始后,发布会发言人才辟谣称,“从今天上午11点多开始的‘撤离’传言,经过多方核实为不实信息”。至此,该不实信息已传播5个多小时。

  京华时报记者怀若谷武红利韩天博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