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爆炸现场氰化钠数百吨 河北诚信公司否认走私

2015年08月17日 02: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就“爆炸现场到底有没有氰化钠;如果有,到底有多少;堆放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如何处置”等外界普遍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少将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爆炸现场氰化钠的位置已确定,有两处,初步估算,有数百吨。

  氰化钠位置确定三方案解决

  史鲁泽说,现场集装箱堆积如山,各种东西混杂在一起,为寻找带来难度,而瑞海公司的人也说不清楚氰化钠具体堆放在哪里。经过现场勘察,基本上确定了位置,数百吨氰化钠大概分布在两个点上。

  史鲁泽表示,目前已经采取了三种方案,对少部分已炸开外露的,清理出一块场地,用双氧水或者其他办法进行化学中和,来溶解它。

  对大面积分散的,砌起一米多高的围墙围挡起来,为了防止因下雨而造成的化学反应,还进行了必要的遮盖,预防二次污染。

  对成桶未损坏的将其及时清运,撤离现场,由专业化的公司进行专业化处置。

  天津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也在发布会上回应说,爆炸现场桶装氰化物大部分保存完好,少量因冲击发生泄漏。现正对氰化物污染进行无害化处理,可有效控制。因明火已灭,不用担心隔离区外大气和饮用水受影响。

  两个点位氰化氢超标但安全

  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说,环境空气监测结果显示,17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中,有两个点位氰化氢累计出现两次超标,但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其余各点位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未出现超标。

  包景岭介绍说,自8月13日凌晨3点起,环保部门在瑞海物流事故现场周边警戒区外共布设17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5个废水监测点位、4个水环境监测点位和1个海水监测点位,持续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测。

  15日0点至24点期间,现场共采集空气样品420个。根据前一天监测结果,确定特征污染物监测项目苯、甲苯、二甲苯、氰化氢、挥发性有机物筛查。监测结果显示,事发地警戒区外流动监测车和7个环境空气筛查点均未检出新的特征污染物;17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中,位于东疆港的5号和6号两个监测点位氰化氢累计出现两次超标,分别超过《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0.04倍和0.5倍,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其余各点位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未出现超标。

  包景岭进一步介绍说,8月15日0点至24点期间,事发地警戒区外环境空气监测点和事故区域周边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空气质量处于二级良好到四级中度污染水平。

  雨水污水废水均须破氰处理

  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废水污染问题,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环保部门目前已经采取了五项具体措施严防废水污染,确保水环境安全。包景岭说,事故发生后,环保部门对事故区域的三处入海排海口全部实现了封堵,杜绝了事故废水对海洋的影响和对水外环境的影响。同时对现场隔离区的雨水口、污水口、污水处理厂、海河闸口等进行了不间断的监测,事故区域的周围设置了围堰等等,共采取了五项措施。

  一是针对人们担心的氰化物的特征,事故区域雨水、污水、外排水全部用水泥进行了封堵,确保区域内各类废水不会排入外环境,确保区域外水体和渤海的环境安全。

  二是事故区域周边设置围堰,将事故区域与外部隔离,确保雨水不会溢流出事故区域。

  三是事故区域外的雨水、污水管道内的废水和消防废水,全部进入新设置的应急废水装置,采取强氧化等方式对废水破氰处理后,再排入天津港保税区扩展区的污水处理厂,做进一步的深度处理。

  四是天津港保税区扩展区污水处理厂在现有处理的工艺基础上,在前端增加废水处理应急装置,实现对废水的双保险。

  五是对现场隔离区内的水坑、水塘、明渠等低洼汇水区内的高浓度废水,由专用罐车收集后送危险废物处理机构进行专业化处理。

  包景岭表示,截至15日晚,已经有100吨的废水由专用罐车运到了污水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回应

  河北诚信公司否认走私氰化钠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河北诚信办公室,对于网络上指出河北诚信涉嫌走私氰化钠的说法,河北诚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否认,并称公司作为生产企业,依法纳税,合法合规经营,不知走私之说从何而来。工作人员称,公司高层第一时间偕技术人员赶往天津,配合指挥部工作。现在该公司141名人员正在配合指挥部工作,尚无人员返回,具体的工作进展,后方员工并不清楚。

  有媒体报道称,天津滨海爆炸前,该公司曾运送700吨氰化钠至天津港,随后通过瑞海国际物流运送、暂存于发生爆炸的堆场中。

  记者采访到河北诚信公司的负责人智群申,瑞海的仓库内确实有该公司的氰化钠,但具体数量还有待核实。他表示与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合作是因为对方是有资质的公司,并称河北诚信公司一直依法合规经营,产品全部用来出口到国外,通常运送到仓库后会立即运走。

  智群申称,公司一行人抵达天津后一直在帮助“恢复货品”,爆炸事故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不大,将会找保险公司进行理赔。

  河北诚信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4年,法定代表人为智群申,注册资本139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包括氰化钠等56个品种。河北诚信的官网称,其中氰化钠、三聚氯氰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现有员工5000余人、总资产60亿元。

  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武红利吕高见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