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天津爆炸氰化钠源头公司:当地居民的爱与哀愁

2015年08月17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石家庄8月17日电(张会杰)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发生危化品爆炸。事故场区存储的危化品中含有剧毒氰化钠,货品来自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诚信)。“津”门震动,波及到远在300公里外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河北诚信总公司即坐落该地,因为天津此番爆炸,这家化工企业成为当地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事故现场氰化钠源头查清

  天津爆炸发生后,关于现场存储的危化品种类的猜想、甚至流言,一直未曾间断。15日上午,新闻发布会确认事故现场存储有氰化钠。

  随后诸多线索涌现,爆炸现场氰化钠的源头逐渐清晰,并一致指向了河北诚信,数量为700吨。

  记者通过知情人获悉,14日,河北诚信组织上百人的队伍赶赴天津,其中每个车间抽调3人,并“携带专业的防护设备”。几乎同一时间,河北诚信总经理智群申也向媒体证实,现场确有该公司的氰化钠货物。

  而在石家庄市元氏县,这家当地存在数十年的企业因天津爆炸成为当地居民热议的焦点。这个明星企业,系满当地居民的爱与哀愁。

  爱,高工资的明星企业

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摄于8月16日

  河北诚信是当地名副其实的明星企业。这家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化工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氰化物及其衍生物的生产基地。其中,氰化钠是其龙头和明星产品,多种公开资料显示,其公司液体氰化钠的年产量达到10万吨,公司年产值数亿元。

  元氏县属于半山区,经济并不发达。据媒体报道,一直到2013年,元氏县全年的财政收入才突破10亿元。

  河北诚信不仅是当地的纳税大户,还吸收了大量当地人就业。仅在元氏总公司,员工就多达2000人,而加上其在新疆、四川等地设立的至少6家分厂,其公司“矩阵”吸纳了接近5000人就业,其中多数为元氏本地人。公司附近的多个村庄,几乎每个村里都有十人以上目前在此工作,加上因公司而衍生的餐饮服务业,附近"靠厂吃厂"的居民难以计数。

  不仅如此,河北诚信就业门槛低,工资高,是当地很多青年的工作首选。该公司多数员工实行轮班倒制度,即上班12个小时,休息24个小时。这样下来,一般员工的月收入都在3000-4000元之间,而刚刚入厂的新员工,月收入也接近3000元。

  对比当地,很多普通打工族的月收入都在1500元左右。临近公司的一所中学,一位教龄超过10年的老师透露说,其月入不超2000元,而他的学生,辍学后到化工厂上班,当月收入就是自己的1.5倍。

  化工产业的高利润,保证了该公司员工在当地的高收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开着私家车上班,而县城的商品房开发商近些年也将目光纷纷瞄准这个群体。在一些小区,几乎一半购房者都来自这一家公司的员工。

  烦恼,难以承受污染之重

  河北诚信给当地居民带来高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无数的烦恼和哀愁。

  从石家庄市沿107国道南行30公里,即到达元氏县。顺元赵线一路向东,询问当地人河北诚信的地址。他们告诉记者,“闻味儿前行就行”。随着一股难闻气味逐渐变浓,已经长至一人高成片玉米地掩映下的工厂开始呈现在记者视野中。公司占地甚广,有十余个车间,一根高高耸立的烟囱格外显眼。当地人抱怨说,工厂多年排放臭味很让人恼火,不过,,“现在情况还算好了很多”。他们说,以前,化工厂排放的气味更厉害,不仅是刺鼻,闻久了甚至头晕。遇到刮风,臭味还会飘至数里外的邻县。现在,只有偶尔刮大风的夜晚才有刺鼻的气味飘来。

  困扰当地人的不仅是呼吸的空气,还有赖以生存的饮水和粮食。

  距离诚信化工厂区较近的北苏村,遭遇了包括前者在内的多个化工厂“围村”,不仅空气难闻,有些地方的地下水受污泛着白色泡沫,耕地亦因此遭遇污染。很多当地人,甚至不敢吃自己地里打出的粮食。

  近年,包括北苏村在内的附近多个村庄,出于对地下水安全的顾虑,大都选择买水喝。而当地政府花费上百万帮村民打了多个深水井,依然不能完全解除当地居民的疑虑。

  在当地人爱与哀愁的情感纠葛中,河北诚信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并且不断在各地增设分厂。

  一方面,企业让当地人的腰包鼓了,另一方面,附近居民也正遭遇“化工围城”的污染威胁,正在付出空气、饮水和健康的代价。

  今天,所有人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必须承认的是,当地目前正在遭遇的污染威胁和各种代价,大都是10年前企业“任性”的代价和报应。近些年,当地政府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包括历史旧账。而扮演最关键角色的企业,也都引进了环保设施,最大程度减少污染排放。

  但这一切还远远不够。

  没有什么比健康和安全更重要,当地居民希望相关部门能亡羊补牢,科学决策和严格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和切实落实相关环保措施,真正做到安全、零污染。

  距离北苏村不远的南苏村,一所漂亮的乡村幼儿园正在建起来。新奇的游乐设施,宽敞的庭院,被涂成各种色彩的墙壁,在乡村相对灰暗的整体建筑风格“鹤立鸡群”。

  孩子是社会的未来,家长和社会都在努力给他们创造最好的成长条件。现在,家长们最关心的,距离幼儿园不算太远的化工厂,能不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保证他们呼吸的每一口都是新鲜空气。(完)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