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寻当下中职学校“流行病”:学生对未来感到渺茫

2015年08月17日 13: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

  “消极”二字,可以说是当下中职学校的一种“流行病”。教师常常抱怨生源不佳,学生对未来感到渺茫,教师倦怠、学生懈怠,事情推着做,日子混着过。

  3年前,山东省安丘市教育局招办主任孙波,被一纸调令派到了安丘市职业中专,担任了校长一职。虽然对于职业教育,孙波当时还是个门外汉,但他很快就发现了学校的问题所在。他琢磨着,要在这一潭死水中投入什么样的石子,才有可能激荡起几个水花。于是他选取了几个小小的切入点,初衷只是想让师生们都能积极地“动”起来。没想到3年过去后,看起来只是微小的改变,竟然被成倍地放大,呈现出“蝴蝶效应”,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近日,记者走进安丘市职业中专,捕捉那一只只带动学校腾飞的“蝴蝶”。

  创新法治教育营造校园和谐氛围

  在学校主楼一层的心理咨询室旁边,挂着一块在其他学校看不到的牌子——人民调解室。近两年,学校里大大小小几十起家长与学校间的纠纷、学生之间的纠纷,都在这里得到了成功化解。

  “学生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有时候难免意气用事,发生一些冲突,误伤到别人。如果把这些事情都推到派出所、推到法院,学校虽然省事了,但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也许反而不利。”学法律出身的孙波想,不如在学校设立一个调解室,依法成立调解委员会,聘请调解员,对于发生在学校里的纠纷进行调解,尽量把事情在学校内部解决。

  学校的这一做法得到了市司法局的支持,司法局张局长告诉记者,学校已经有4位教师经过司法局培训取得了人民调解员证。每次调解,司法局都会派人来参加。

  对于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最高兴的莫过于学校的法律顾问杜玉红,“3年前我刚担任学校法律顾问时,一年就跑了五六次法院。而自从设立了调解室,没有一起伤害事件需要走法律程序了。”

  调解委员会还设立了模拟法庭,实景呈现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等活动,真实法庭中该有的角色一应俱全,都由学校法律社团的学生亲身模拟。每次新学年开学,模拟法庭都会在全校师生面前“公开审理”。此举一方面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一方面也调动起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的热情。

  2014级机电班的楚兴华同学就是法律社团的成员之一。为了让自己所模拟的角色更加真实,私下里他学习了许多法律知识,在参与活动过程中,逐渐变得明理守法、成熟稳重。

  大赛点点“星光”带动技能“燎原”

  提到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孙波满脸自豪,三金一银一铜,这样的成绩对于一所县级职业学校来说,确实太提气了。

  为了找到技能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孙波考虑从技能大赛入手,实施“星光计划”和“燎原计划”,打造一批技能尖子生和技能明星,并以点带面提高全体学生的技能水平。

  让孙波没想到的是,一项以学生为主体的赛事,却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金牌教练、全国优秀教师胡乔生说:“参加大赛前,教师除了正常上课之外,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没有展示的平台,大家都差不多。”参与大赛之后,胡乔生开始涉猎更多的相关专业知识,研究多方面的专业技能。他指导的是电气安装与维修,这个赛项涉及电机及电力拖动、PLC编程控制、触摸屏、变频器等。“这都是一个指导教师必须要知道的内容。而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工电子专业教师,平常的授课中是不需要掌握这么多内容的。”之后,胡乔生从纯理论教学转向研究技能教学,迅速成长为“双师型”教师。

  大赛对学校专业群建设的好处也显而易见。过去学校许多专业方向不明确,比如胡乔生所在的电工电子,当时只有电子一个专业方向,主要针对家用电器维修。而现在,每个专业都根据大赛项目和社会实际需求,设置了多个方向。

  为了参加大赛,学校开始购置设备,后来过渡到为平日实训而购买大量设备,学生因此有了更多参与专业技能训练的机会。

  一系列的改变归根结底都落到了学生的转变上。3年前,陈奉玉还是安丘市职业中专的一名学生,代表山东省参加了数控专业的国赛,获得了二等奖,毕业后他留校成为一名大赛指导教师。“学生们刚来学校时,都没什么想法,学习积极性不高。但当他们看到我们在国赛获奖之后,发现自己努努力也可以够得到,就有了方向和动力。刚开始还只是一小部分学生,现在大部分学生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课余时间都在实训室练习。”陈奉玉说。

  校企合作独辟蹊径提高师生职业素养

  通过近几年备战技能大赛,安丘市职业中专学生的技能水平有了一个跨越式的提升,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青睐。但孙波在和企业接触过程中也了解到,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提出了多元化的要求,不仅看重员工与职业岗位技能相关的硬技能,更看重积极心态、人际沟通、团队协作、主动创新等专业技能外的职业素质,甚至将此当作人才选拔的首要条件。这让孙波开始重新思考学校的育人标准。

  孙波找到联想,希望能合作开发出一套职业素养课程,提高学生们在就业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之前我们和职业院校合作,一般都是基于联想的产品,在IT相关专业人才培养领域开展合作。而和安丘市职业中专的合作,则完全是‘定制’,脱离了专业,把职业素养内容细化成系列课程,培养学生的通用能力,这对于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联想教育培训事业部品牌总监郑雅告诉记者。

  说干就干。第一期职业素养示范班由来自全校的36名学生组成,这些孩子基本是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很多都有着厌学、自卑情绪,对于参加示范班能够改变什么,并没有抱太大的期待。

  职业素养课程分段讲授。第一阶段是播种梦想的种子,从自我管理、价值观、职业能力三个维度进行。第二阶段是为梦想插上翅膀,开设创业精神、服务意识、如何销售自己、问题与解决问题、目标管理等课程,培养他们贴近职场中的思维应用能力。第三阶段是放飞理想,讲授职业规划、成功面试的技能,培养他们根据企业和社会的需求调整自己的行动策略。

  从第一节职业心态课程开始,学生们就被课程内容深深吸引。学生马英力在自己的学习心得中写道:“通过学习我体会到,所有职业品格的培养与塑造都取决于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先做人、后做事。”

  示范班的课程不仅重理论,更有特色的实训环节。为锻炼学生们的自信心,讲师特别设置了高台演讲这个展现自身风采的环节。所有学生身着正装在学校食堂就餐时间,向同学做一次自由演讲。示范班的学生们毫不怯场,激情演讲,吸引了师生们驻足观看,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

  在示范班的授课过程中,每天都有一群教师坐在教室,认真地听讲,观察、学习联想讲师的授课。有着12年教龄的教师李其军用“醍醐灌顶”来形容自己的听课感受,“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今天才发现原来还有很多班级管理知识自己不懂,很多技巧自己没有掌握”。

  这次特别的校企合作大大出乎了孙波的预料,他没有想到,一个校企合作项目,不仅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风貌,也点燃了教师的职业激情,从而给学校带来了新的活力。 ■记者 翟帆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