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三公”经费持续下降 专家称花每分钱都要有章可循

2015年08月17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8月17日电(陈丽莎)近日,从杭州市财政局获悉,因严格规范“三公”经费支出,2015年上半年,杭州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下降三成以上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18.4%。

  据杭州廉政网消息,自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杭州市出台相关制度、严格经费开支流程、加强“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检查,从严管理。2014年先后出台了《杭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杭州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从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资源节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范;今年狠抓制度执行,严肃查纠违反制度的行为,“三公”经费也由此得到了有效控制。

  记者近日走进杭州高新(滨江)区委接待办,和该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钱寿青谈起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情况。从阿里巴巴、网易,到海康威视等各大名扬海内外的智慧产业,杭州高新区(滨江)由于集聚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这里常年要接待大量来自国内外的考察团、代表团。钱寿青递上手边的一份资料——2015年上半年接待情况统计表。统计显示,杭州高新区(滨江)区委接待办2015年上半年共接待来宾248批,13475人,接待批次同比增长39.3%,人次同比增长295%。但今年前五个月的接待经费却同比减少50%。

  “为什么接待的人增多,费用还减少了?这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震慑力,也是我们公务接待转型的成效。”钱寿青笑着介绍道。

  近年来正风反腐力度的加大,给高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促进了高新区公务接待工作从“小服务”到“大服务”的转型,即从过去单一的“迎来送往、管吃管住”的传统事务性服务向更务实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服务方式转变。

  据钱回忆,以往有考察团、代表团来访,大厅、会议室都要摆放好鲜花,还有几个特定的接待人员要做迎来送往的工作。现在这样的“迎来送往”风刹住了,也不再摆放鲜花、悬挂横幅,接待标准、流程都按规定操作,最多也就是在室外电子屏上播放今日到访宾客的消息。

  钱寿青表示,现在的一切都可以用“删繁就简、务实高效”来形容。这样的氛围也让高新区的公务接待变得更纯粹,接待人员有更多的心思去做实实在在业务层面的交流探讨,到饭点了也是简简单单的工作餐,而不必再像以前那样不得不疲于应付,透支精力去陪吃陪喝陪说话。理所当然的,吃喝宴请等招待费用也就大幅下降了。

  钱还谈起前几年,自己曾经因身心俱疲、精神压力过大而半夜里遭遇噩梦般地醒来,担心工作没处理好。现在虽然接待的批次多了,但由于各项流程都简化,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反而业余时间更多了,第二天再投入工作的精力也更充沛了。

  对此,杭州市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领导秘书也表示深有同感。他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为领导做好行程安排等服务保障工作。中央规定以后,文山会海少了,开会地点也渐趋简朴,不再是去一些高档酒店或风景名胜区,会风也日显质朴和简约;领导进村入企调研变多了,公务接待少了,自然饭局也跟着少了,随之而来的“瘦身”,不止是三公经费,还有身体负担以及心理负担。

  2011年中央三公经费首次公开,此后预算逐年下降。杭州近年来也在严格正风肃纪上持续发力,包括重点核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信访件办理、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车购置及使用和财务开支等。从中央到地方,作风好转,“三公”经费削减确实是大势所趋。

  不过,在体制内多年的一杭州公职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务接待问题不只是接待人和被接待人两方的问题,群众的感受才是大问题,让群众眼顺了、心平了,才是八项规定的初衷。建议执纪机关还要竖直耳朵,睁亮眼睛,不要遗漏穿上隐身衣的违规接待。”

  杭州一国企审计部负责人也表露出了一些担忧,节俭的作风值得肯定,但也要避免机械执行,更要谨防“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现象。

  浙江著名社会学家杨建华谈及这个话题时表示,以往“三公”经费浪费现象严重,也易滋生腐败,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杭州今年上半年“三公”经费的下降体现了对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同时也是对打造服务型政府、廉洁型政府的有效践行。

  “‘三公’经费必须合理,使用目的就在于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产品与服务。希望在相关的经费使用制度的严格约束之下,每一分钱的使用都明明白白,有章可循。此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应制度,切实形成“伸手必抓,违纪必究”的氛围,那么不论何时何地,任何心存侥幸、投机取巧的行为譬如“堤内损失堤外补”等都会受到制度约束。”杨建华如是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