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各部委救援天津港“8·12”事故综述

2015年08月17日 21: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搜救生命、防治污染、安全疏港——中央各部委救援天津港“8·12”事故综述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央各部委积极采取多项措施,从生命搜救到污染防控、从善后处理到安全疏港,相关救援、救治工作17日仍在紧张进行。

  把搜救生命作为第一任务

  人命大于天。爆炸事故发生后,公安消防、安监、交通海事、环保、卫生等中央各部委立即驰援天津,充分发挥专业救援力量,把搜救生命作为第一任务、集中一切力量救治伤员、妥善安置事故现场周边群众。

  除此前在现场救援的天津46个公安消防中队1200余名官兵外,公安部消防局13日晚又调集了河北沧州、廊坊、唐山消防支队的232名消防官兵、16台消防车、2套远程供泡沫系统赶赴事发地增援。公安部消防部队前线指挥部成立了15个搜救组,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及失联消防官兵。15日,公安部消防局从辽宁、江苏消防总队调集共6辆车30名官兵的核生化侦检编队,从河北消防总队调集3个支队的3个化工编队,从北京总队调集2部核生化多动能侦检车,抵达事故现场配合处置。截至16日,现场明火已基本扑灭,共搜救出46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调集的医疗救治专家组,继续在4家医院驻点加强重症伤员救治工作,对所有危重症患者逐一进行巡视会诊,对调整完善感染控制、制定伤员出院标准等提出工作建议。国家和天津市疾控专家16日完成5个安置点的现场评估,组建了1320名的卫生防疫人员队伍,启动爆炸事故现场周边居民健康监测、群众安置点消毒处置和饮水监测等工作。

  天津市卫计委主任王建存在17日举行的天津港危险化学品仓库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医院收治伤员698名,其中危重症伤员57人。另外,一些轻伤员经过治疗陆续开始出院,目前已累计有77人出院。

  防治爆炸后次生环境污染

  危化品爆炸事故发生后可能带来的次生环境污染,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相关部门加大了对环境的监测,并采取积极措施控制污染的发生。

  安监部门对装箱区危险化学品、运抵区危险化学品可能存在种类,做了详细调查分析,为进一步防控污染打下基础。

  国家海洋局密切监测天津港及港地海域生态情况,16日的监测结果,天津港港池海域2个站位检出极微量氰化物,最大浓度为0.00156mg/L,低于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0.005mg/L),目前,海水中氰化物的浓度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影响。

  为加强对地表水、雨污水泵站和排海口的氰化物排查,环保部门16日在事故区域新增了27个监测点位,其中警戒区内点位14个、警戒区外点位13个。除了新增氰化物排查,事故区域此前布设的17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位、6个废水监测点位、4个水环境监测点位和4个海水监测点位,也持续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测。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说,经过几天来的高密度监测,应急监测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事故现场空气中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多数已检测不出来。根据实际情况,拟将原来事故爆炸地点外围设置的17个特征污染物监测点位中的5个点位,改变为移动监测点位,进入警戒区内的核心区,为下一步处理处置爆炸事故遗留物提供监测数据做好保障工作。

  应急保障安全疏港

  爆炸事故发生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采取应对措施保障海上防污染和港口正常生产秩序,制定海上应急保障应对措施,为安全疏港奠定基础。

  交通运输部门经过巡查,爆炸事故对港口作业人员、设施影响较小,无人员伤害,设施经修复后可正常使用,除汇盛码头外的其他码头作业基本恢复正常。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与天津港口集团协商,为保障港口安全,北港池集装箱船在码头不再进行危化集装箱装卸作业。

  在保证船舶航行安全的前提下,海事部门制定了相关海上应急保障措施:有效管控北港池水域,做好该水域由于爆炸事故处置及天气等原因,可能引起污染物溢漏入海的污染防控工作;密切跟踪关注爆炸事故变化形势,将所有可能的入海排放口设为污染防控警戒区,在天津港北港池口门设置污染防控警戒线,方便后续防止海域污染工作开展。其次,安排1艘海巡船每2小时对北港池水域巡查一次,协调8艘清污能力达到千吨级的专业清污船和2艘大马力拖轮现场待命,随时处置各种应急情况。

  天津港北疆港区北支航道和天津港主航道交汇处的一片区域,是事故发生后海事部门设置的“污染防控警戒线”所在地。截至16日22时,未发现有岸基污水通过管网入海现象,也未发现其他地点有污水入海,海上安全和防污染形势平稳有序。

  海关总署对抢险处置保障通关提出要求,天津海关积极协助国务院调查组和抢险指挥部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采取措施做好应急通关安排。

  天津海关下辖有关海关的正常业务因爆炸事故受到较大影响,为保证企业紧急通关业务办理,分别设立应急临时办理窗口。

  新港海关暂时调整至开发区海关一层业务大厅和天津海关滨海新区综合业务大厅,截至16日共审核进出口报关单2893票、办理进出境船舶手续107艘次;保税区海关在该关海港现场增加临时窗口,截至16日共办理进出口业务166票;东疆海关在天津海关滨海新区综合业务大厅暂时开设应急业务窗口,截至16日共审核进出口报关单369票、监管进出境旅客10300余人、行李约17000件,17日返回原办公地点办理业务。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