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19个部门“晒”决算 总额近1800亿元

2015年08月21日 02: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市119个部门集体公开2014年决算报告,决算总额规模将近1800亿元。其中,市级“三公”经费决算8.2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16.1%,达到近年最大降幅。

  据北京市财政局介绍,今年决算公开范围大幅扩大。比照2015年预算公开范围,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4年决算的市级部门,由上年的90个增至121个,增加31个,增加数量为历年最多。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晚,121个将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算的部门中,有119个部门“晒”出了2014年决算报告。北京财政局回应称,2个部门因涉密未对外公开决算报告。

  此外,今年首次在2014年政府部门决算中增加了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至此,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全口径公开”。

  在公开形式上,今年在首都之窗网站同步开辟了“部门决算公开”专栏,将市级部门的决算报表及说明集中展示,与部门预算相呼应。

  北京市财政局表示,今年的公开内容更加细化,增加公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反映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的总体情况;增加“2014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及说明,首次按经济分类“类”级科目反映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决算公开更规范、更丰富。

  焦点1 大额资金

  APEC会议美化交通设施花费4940万元

  去年,北京首次建立了大额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和部门决算信息同步公开的机制,这意味着政府部门花的“大钱”需要专门公开一份明细报告,包括大额专项资金安排的政策依据、支出事项和使用效果。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北京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委、环保局、民政局、市政市容委、旅游委、中关村8个部门延续去年的模式,继续公开大额资金的使用情况,资金规模总计逾150亿元。

  此前,北京市财政局曾表示,大额专项资金能够反映各部门履职过程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实施的重点项目。考虑到目前大额资金占比已经较高,而且用于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推动,因此大额资金牵头主管部门须同步公布大额资金执行情况。

  在此次亮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部门中,北京市发改委牵头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专项资金”涉及的金额最高,达95.38亿;其次是北京市环保局牵头的“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涉及30亿;排在第三位的是市政市容委主管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涉及10亿。

  根据市政市容委公开的信息,2014年安排APEC会议交通设施粉饰4940万元,该项工程共计完成城市桥梁清洗涂刷等环境整治工程267座,面积约67万平米。此外,市政市容委在决算报告中透露,安排天安门地区景观照明提升项目5000万元。

  ■ 链接

  大额资金咋花的?

  ●北京市旅游委:城市形象与市场推介类项目逾1.1亿

  ●市政市容委:安排天安门地区景观照明提升项目5000万元,改造了人民大会堂、国博等的景观照明设施

  ●北京市民政局:万名“孝星”命名奖励1000万、高龄特困老年人救助金200万、老年电视栏目《咱爸咱妈的美好时代》350万

  焦点2 超支

  北京市水务局超支逾16亿元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公开决算报告的119个部门中,6个部门“超支”,涉及金额逾17亿。其中,北京市水务局超支逾16亿。

  按照超支金额多少的顺序,这6个部门依次为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红十字会、中共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校、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事业单位和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

  记者查阅北京市水务局决算报告发现,2014年该部门最大的支出类别是“农林水支出”,近18亿,占财政拨款支出近79.19%;其次为“节能环保支出”,占财政拨款支出12.90%。具体看,该部门在“农林水支出”上的支出比2014年年初预算增加约6.7亿,增长60.67%。该类别下“水利”、“林业”以及“其他农林水支出”的决算均比预算有着大幅度的增加。其中,后两者的增幅达到了100%。

  此外,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超支逾1亿,排在第二。对此,该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政府部门收入和支出走的是“两条线”,收入一般来自政府拨款,每年也都有一部分结转和结余,这部分款项将继续用于下一年度;支出则应用于各服务领域。市工商局的决算除了参考总收入和总支出数据,还要看2014年决算总表中列出的剩余事业基金、年初结转和结余等款项,“总体来说,工商局的收支是平衡的。”

  焦点3 治污

  机动车治污用了约9.3亿元

  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其牵头主管的“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涉及30亿元。该资金重点支持了压减燃煤、减车控油、治污减排、节能降耗等6个方面。具体来看,在煤烟型污染治理上,2014年围绕锅炉改造和城区煤改电等安排了4个项目,资金支出决算约4.2亿。此外,东、西城“煤改电”项目花费1亿左右。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围绕老旧机动车淘汰等安排了3个项目,资金支出决算约9.3亿。其中老旧机动车淘汰补助项目约6.8亿、新能源车推广项目2.5亿、“绿色车队”补助项目203.86万元。

  除了专项资金的投入外,北京市环保局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对“节能环保”的支出,比预算增长了116.06%。其中,“污染防治”一项决算达到5.3亿,比2014年年初预算增长204.90%。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称,原因为贯彻落实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而承担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014年燃煤供热中心脱硝改造、环保技术改造与新技术示范推广、2014年减排奖励等各项措施任务。

  A08-A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邓琦 李丹丹 吴为 沙璐 王梦瑶 信娜 李婷婷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