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高法:严查充当诉讼掮客行为 破除任何形式潜规则

2015年08月21日 06:5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警示教育视频会议,院长周强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专题教育新的部署要求,以正反两方面典型为镜,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推动全国法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和辩证思维,对人民法院队伍现状保持清醒认识。从总体上看,人民法院队伍是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队伍,绝大多数干警廉洁自律、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法院和干警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法院廉政纪律等方面还存在着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大执纪查案力度,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少数干警的违纪违法行为对司法权威、司法形象、司法公信力造成巨大伤害。在当前社会深刻变革、外部环境复杂、诱惑考验增多的情况下,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法院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将始终面临严峻复杂形势,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更加自觉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的纯洁性、廉洁性。

  专题教育搞得好不好、有没有实效,关键看不严不实问题查出了多少、解决了没有。要查实找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对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作全方位、立体式的透视检查。要明确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对于查找出的问题,各级法院党组要进行集体会诊,不等不拖,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属于领导班子的问题,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责,班子其他成员要主动认领,属于干部个人的问题,领导干部要对号入座、积极整改。要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进行“回头看”,继续加大“四风”问题整治力度,推动各项整治措施落地生根。

  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要严格执行各项铁规禁令,加强对法院干警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规矩立起来、让纪律严起来。对于公开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的行为,在法院内部搞“小圈子”、以人划线的行为,独断专行、越权办事、不遵守组织程序的行为,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给予处分的给予处分,该组织调整的组织调整,强化刚性约束,决不允许任何人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要认真落实中央从严管理干部的工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严格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三严三实”用人导向,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要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监督,认真总结梳理审判执行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高风险领域和环节,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监管和防范工作。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五个严禁”、任职回避、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等制度,强化对审判权运行的常态化监督。正确处理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好院庭长的职能作用,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以公开透明、全程留痕的方式改进审判监督管理,做到放权不放任,促进法官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各级法院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坚决管住自己,管住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干预案件审判和人事安排,决不允许他们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非法利益,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

  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要坚定不移高举反腐利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做到查处腐败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决不姑息养奸,决不法外施恩。要把法院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权钱交易和审判执行人员以案谋私、枉法裁判作为查处重点,要从严查处在当事人、代理人和法官之间充当诉讼掮客的行为,以最坚决的态度破除任何形式的“潜规则”,以最坚决的行动斩断司法腐败的“利益链条”。(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监察局)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