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走进万科金域蓝湾等小区排险清障现场

2015年08月21日 09:05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

  开发区第五大街的万科金域蓝湾,是这次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受损最严重的小区之一。昨天下午,记者经过武警哨卡再次来到这里时,戴着红色安全帽、提着大包小包的居民,步履匆忙的清理、防疫等工作人员,不断提醒着人们——爆炸过后,生活仍要继续。

  小区的门口设着岗,居民和工作人员进出都需要验明身份。“来,从地下车库过去。”一位在小区门口等待家人的女士热心地为我指路。环顾四周,小区里早已全部拉起了红白相间的隔离带,地面上不许居民通过,是为了防止被震碎的玻璃和楼体部分坠落伤人。

  穿过地下车库,身旁不时走过回家收拾物品的居民。经过5号楼2门时,一组清理室外污染物的小分队正要上楼。

  “哥儿几个,咱上10楼了。”领队招呼着队友,汗水顺着他的鬓角从安全帽檐边流下,口罩里传来的声音略微沙哑。跟着队伍沿楼梯一路往上爬,一股食物腐坏的味道渐浓。领队说,这就是他们刚才集中到楼道准备搬运下去的垃圾和腐败食物。弯下腰,“嘿”的一声搭起归置到楼梯间内打包好的垃圾,几名队员一步一步往楼下走。“室外污染物清理,主要就是清理楼道内的碎玻璃、受到破坏的墙体等垃圾以及腐烂变质的食物等,天气太热了,要防止污染或次生灾害的发生,我们做完清理,防疫人员就会紧跟着进行消毒,方便后续善后工作”。

  一个室外污染物清理小组有6至10个人,包括开发区城管、社工、环卫工人、管委会或所属公司的工作人员。每一座居民楼、每一个楼栋,逐一徒手清理排查。用这位领队的话说,就是从顶楼一层一层往下清理。入室清理的人员还会携带摄像机等设备,这样做除了保证不发生次生灾害外,也为了保证居民的财产安全。

  在11楼,已经完成清理和防疫的楼梯间和满是玻璃碎片的10楼相比,几乎不像在同一个世界,地面上只有工作人员刚刚留下的两个脚印,单元房门上还贴着大红的福字和对联,如果电梯“叮”的一声打开,都不禁会让人想象是不是哪家的主人下班回家了,只有依旧破损的玻璃诉说着这里曾遭遇的劫难。“今天估计干不完了,明天再干一天,争取尽快收尾,好能进入排险阶段。”领队告诉记者。

  而在距离万科金域蓝湾不到1000米的万通新城国际,在进入小区的必经之路上一辆警车横在路中,提醒打算回家的居民暂时请不要靠近;小区门口挂起了“防止高空坠物,请您注意安全”的横幅,贴出了多张提醒居民在排险清障期间请暂离小区的通知,整个小区门口都被警戒线拦起。小区路边,一辆吊车长长的“手臂”带着吊篮内的高空作业人员一直延伸到小区临街居民楼的顶楼;小区院内,一名高空作业的“蜘蛛人”正顺着一座居民楼楼体外部一层层往下移动,耳边不时传来玻璃窗被敲碎落到地面的破碎声。这里的后续处置已经进入了排险清障阶段。

  “你看,这些已经朝外倾斜的窗框和玻璃就是最主要的排险清障对象,具有高空作业资质的工作人员会从每座居民楼的楼顶一层层、一扇扇窗户排险清障,只要有向外倾斜或是不牢固的窗框、玻璃等都会按照操作方案进行清理,‘蜘蛛人’不能独立排险清障的,就得从顶层放吊篮让两名具有资质的高空作业人员同时作业,防止在后续居民回家或进行修缮工作时高空坠落伤人。”跟随负责工作人员进入小区,他边走边说,不时抬头看看受损楼体并把记者往小区步道边缘拉。

  抬头望去,小区内大多数人家的窗户都已破损,悬挂着的窗帘飘出窗外或是搭在已经没有玻璃的窗框上,有些被爆炸冲击得完全变了形状的窗框歪斜地挂在半空。与此同时,小区内部还有一批工作人员忙着在楼栋口前搭设脚手架。“安装上防护板后,这就是临时设置在楼栋口的防护通道,希望能更好地保护后续到来的居民和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解释道。

  在万科金域蓝湾采访时,记者遇到一位回到家中进行先期简单修缮的居民,他说,很庆幸事发当晚一家三口一起外出幸运地躲过了爆炸,家不在了,但他相信国家和政府,希望后续的一切都能得到合理、妥善地解决。

  没有人能够预知未来,在受损的这些居民小区中是否依然能够看到单元门上鲜艳的红色福字和对联、是否依旧能够听到每扇门后的笑语欢声,但每个人都不得不承认,爆炸过后的生活已经悄然开始,尽管仍有诸多问题亟待得到妥善解决,尽管还有太多伤痛需要慢慢抚平,但大家都必须坚强面对,就像万通新城国际小区里的横幅——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本报记者 万红

【编辑:查云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