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级部门晒三公 首次报告公务接待批次人次

2015年08月21日 10: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119家市级部门集体晒出“三公”决算

  公务接待费降幅达58.5%

  实习记者 陈雪柠

  昨天,119家市级部门集体公开2014年决算信息。2014年北京市级“三公”经费决算为8.2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16.1%,其中公务接待费降幅达58.5%,均呈大幅下降趋势。约六成部门决算下降幅度达两位数。

  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介绍,比照2015年预算公开范围,今年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014年决算的市级部门由上年的90家增至121家,增加31家,增加数量为历年最多,基本涵盖了除涉密部门外的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机构。新增加的部门,主要包括北京一商、二商集团公司所属事业单位、物资公司所属事业单位、北汽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事业单位等。除两家涉密单位外,其余部门都已对外公示决算“账本”。

  今年本市在“首都之窗”网站同步开辟了“决算公开”专栏,公众可在网站上查阅119家市级部门的决算报告及详细说明。

  首次报告公务接待批次人次

  北京决算公开已经进行到第五年。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公布有哪些变化?

  韩杰透露,公务接待费中,在上年说明主要接待方向的基础上,今年的决算报告中首次细化报告了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以便公众更详细了解接待费使用情况。此外,今年首次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细化公开为燃油、保险、维修和其他四项内容,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更加透明。

  以市发改委为例,2014年公务接待费决算数14.2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9.33万元。报告中明确指出,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与周边省市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能源保障供应、生态环境保护等区域合作政策协调;接待国外、外省市和相关部门就北京市在节能减排、环保政策、投资管理等领域的经验、做法、成效等进行考察调研、交流研讨等。其中公务接待45批次、1673人次。

  市发改委2014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发生。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54.3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6.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8.2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40.5万元。2014年实有公务用车1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2.54万元。

  “年初预算编制时,就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零增长’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在执行决算管理时,原则上不予追加。”韩杰明确表示。据介绍,在预算编制时,就已暂停市级部门一般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并将公务接待费提取比例由原来的2%调整为1.5%。

  口岸办降幅最大达44.7%

  去年市级“三公”经费支出共计8.2亿元,比年初预算下降16.1%,“三公”经费支出再创新低。多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压缩日常性开支费用,“三公”经费下降明显。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六部门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数1361.31万元,比年初预算的1589.74万元减少228.43万元,降幅为14.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减少36.23万元,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12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67.49万元。实有公务用车136辆(不含应急、通讯、公务接待等专用、特种用车16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3万元。

  市财政局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数494.5万元,比年初预算645.08万元减少150.58万元,降幅为23.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与预算基本持平,主要用于“促进节能减排培训”等方面团组1个、54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9万元。

  市规划委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数290.28万元,比年初预算367.94万元减少77.66万元,降幅为21.2%。其中,公务接待费决算7.95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大幅下降67.3%。由于压缩了出国费用,减少了出国人数,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数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3.55万元。

  在2014年公开决算的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中,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决算数降幅最大,为44.7%,其中公务接待费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均大幅下降。

  不过,在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报告中,仍有多个部门超出预算,分别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高级人民法院、市红十字会、市地震局和市气象局等。对此,韩杰称,从全市总体执行情况看,“三公”支出逐年下降,但个别单位因整体开支与部门履职的职能不同,“三公”经费的增加有其合理的理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公”经费决算数则比年初预算增加667.56万元,增加原因主要是新机构组建,已符合报废条件并已无法使用的老旧执法车辆进行更新,2014年更新104辆,车均购置费8.11万元。市高级人民法院主要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原因是针对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215辆执勤执法车(占现有车辆的42.66%),长期超负荷使用、维修费用过高的实际,加强车辆的维修及保养。其他三个部门“三公”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均为2014年决算数中包含2013年度结转资金。

  大额专项资金报告亮点频出

  今年各主管部门在公开部门决算时,继续同步公开了大额专项资金的执行情况。

  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技术创新、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14年,本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76000万元,其中市财政局38000万元、市经信委28500万元、市商务委9500万元。在市经信委的支出明细中,用于中小企业创新融资11077万元,中小企业服务体系8307万元。

  2014年,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搭建。平台开通后,联通了16个区县、33个委办局、113家服务机构和154家联网平台,将分散的资源和服务整合成一个体系,将政策和服务的合力最大化。从去年年底试运营到今年5月,平台已帮助20家中型企业和22家小微企业获得了超过5亿元的融资。

  此外,2014年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支出决算为300000万元,重点支持了压减燃煤、减车控油、治污减排、节能降耗、综合保障和老旧公交车更新等六个方面。其中,市科委在新能源车推广项目中支出25000万元,市交通委在老旧公交车提前淘汰更新补助项目、公交新能源车补助项目中分别支出225.67万元、47588万元。

  “早餐示范工程”是市商务委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2014年,市商务委在早餐示范工程项目上支出2500万元,用于在海淀和石景山区实施早餐示范工程,支持早餐固定门店、搭载早餐服务的便利店、服务早餐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的建设和改造。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