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仅6部门支出少于预算 专家:预算制定不当

2015年08月21日 11: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全市仅6部门支出少于预算

  专家认为,“超支”说明预算制定时质量不佳,同时执行过程中遇偏差

  昨天,本市119个部门公布了2014年度决算,经过统计,这些部门的决算总额达到2000亿左右。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市教委、市国土局、市交通委、市公安局是决算最多的5个部门,前三位都超过了100亿。市科委、市南水北调办、市水务局、市市政市容委、市农村建设办、市思想政治建设办公室这6家单位的决算均少于预算,其中前四家单位的差都超过1亿元。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昨天公布的119个单位决算中,大部分决算超过预算。

  昨天上午,全市121家市级部门集体公开2014年决算信息,121家部门决算数字超过2000亿。从公开数字上看,超过九成部门决算数字超过预算,除3家单位未公开,6家单位决算信息减少外,112家部门决算均超过预算。

  从公开数据看,市教委、市国土资源局、市医管局、市经信委、市民政局等13家单位决算超出预算十亿,其中市发改委超出比例达200%。仅有市科委、市水务局、市市政市容委等6个单位决算少于预算。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决算数字超出预算数字较多,可以反映出两方面的问题,一为预算制定时质量不佳,二为执行时可能遇到了较大偏差。

  市发改委:

  超支近11亿 “重金”砸环保

  数据显示,市发改委财政支出决算比预算超出近11个亿,比例高达200%。根据市发改委的决算说明,去年其在“发展与改革事务”、“节能环保”、“国防动员”、“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商业服务业等”、“农林水事务”、“其他支出”等多个类别的支出上,都有不同幅度的超支,其中“节能环保”类的超支数最大,共超支了5.4亿多元。

  部门回应:之所以超支近11亿元,市发改委给出的原因为,“决算数为年初结转的延续上年度工作经费数”,或“决算数为预算执行过程中按照市政府和重点任务要求安排的预算数”;也有部分项目的超支原因,市发改委解释为,“由于预算数的内容与决算数包含的内容并不一致”。

  市文物局:

  增加文物修缮保护方面资金投入

  数据显示,市文物局2014年决算超预算11亿。根据市文物局决算说明,在“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一类,2014年度决算超过8亿,比2014年年初预算增加近2亿,其中主要原因一是中央下达大遗址保护、重点文物保护、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及中央与地方共建博物馆专项经费2600万元。二是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修缮项目支出9000万元。三是博物馆展览经费支出8800万元。

  部门回应: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决算之所以高于年初的预算,是因为决算中包含了2013年结余的部分资金和2014年追加的部分资金。2013年结余的资金没有在2014年的预算中体现。同时,2014年市文物局增加了文博事业发展方面的资金投入,主要用于文物修缮、保护和博物馆建设、展览等方面。

  市医管局:

  加大市属医院医疗能力和服务环境投入

  数据显示,市医管局2014年度决算数字约385亿,2014年度预算319亿,决算数字超过预算约为65亿。市医管局决算情况说明显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一类中,2014年度决算超过60亿,比2014年年初预算增加15亿元,增长32.72%。其中“公立医院”一款2014年度决算约60亿,比2014年年初预算增加14亿,增长32.60%。

  部门回应: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增长主要与诊疗人数大幅增加带来的医疗服务量的增加有关,从去年诊疗人数超出前一年10%的情况来看,人数上升伴随着药品、手术耗材、医生人员成本、医院水电气热等成本的增加。

  市教委:

  教育支出增加39亿元

  数据显示,市教委2014年部门决算中,“教育支出”类2014年度决算近250亿,比2014年年初预算增加39亿元。其中,“教育管理事务”一款2014年度决算4979.41万元,比2014年年初预算增加470万元。

  部门回应:主要原因是市教委办公地点搬回和平门后,原由市财政统一支付租金中列支的日常公用及取暖费等公用支出改为由市教委列支。“普通教育”2014年度决算205亿,比2014年年初预算增加28亿元,主要原因一是2013年部分项目结转至2014年继续执行发生的支出,二是年度新增的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年初预留支持中小学教育改革经费形成的支出。

  文/刘洋 林艳 赵婷婷 见习记者 武文娟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