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县委书记住室被盗发现干部选任问题

2015年08月25日 07:5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人民视觉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第八巡视组共巡视5家单位和35个县(市、区),受理信访25683件次

  ●发现并反馈“四个着力”方面问题152个

  ●移交问题线索2321件,涉及厅级干部62人,处级干部708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629人

  ●已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273件,党政纪处分283人

  “这个工作模式很鲜明,值得推广。”不久前,在认真审阅《关于巡视洛阳市的情况报告》后,河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尹晋华如是说。

  在近2万字的报告中,一个主体报告重点反映“四个着力”方面的问题,条分缕析、内容翔实;3个专项报告分别围绕选人用人中的“带病提拔、带病在岗”、党员领导干部参与非法集资、城区拆迁改造项目建设中基层干部以权谋私3个问题,既有案例分析,又有数据支撑,还有针对性意见建议,体现了巡视工作动真碰硬、治病救人的强大势能。

  这份报告背后,是河南省委第八巡视组(简称八组)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不仅勇挑重担、善打硬仗,而且勇于创新、敢于亮剑。“巡视不留死角,整改不容商量。”这是八组组长王尚胜立下的“军令状”。

  以市带县、上下联动,推动巡视全覆盖

  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告诉王尚胜:每一类焦点问题的背后,都深藏“病根”;每一只“老虎”身边,都围绕着许多“苍蝇”。因此,浮在面上的工作,不能解决真问题,只有深入走访了解,才能找出内在症结,最终铲除隐患。

  基于这种认识,八组早在2013年巡视开封时,就“突出市重点、县县覆盖到”,确立了“以市带县、上下联动”的巡视方式,在常规巡视省辖市时,完成对其所属县(市、区)的专项巡视。开封市通许县原县委书记、时任市环保局局长王子全的落马,让当地一些干部感到震惊——“巡视组动真格了!”

  “不打无准备之仗。”王尚胜告诉记者,在巡视准备阶段,巡视组就坚持市县两级捆绑,打包收集舆情信息。除了从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省审计厅、省信访局等多个部门,了解被巡视地区的相关情况,还指定专人负责搜集、整理互联网上关于被巡视地区市、县两级的网络舆情,做到心中有数。

  在个别谈话阶段,巡视组不仅和市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单位党政“一把手”谈,而且和每个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谈。“市级领导要谈县里的情况,县里‘一把手’也要反映市级领导的问题。”王尚胜说,“这样以上联下、以下看上、上下印证,很快就能确定日后巡视的‘主攻方向’。”

  “专项巡视通许县,就是这样确定的。”八组组员王如厂说,“由于在常规巡视开封市时发现,通许县问题多、矛盾突出、信访量大,巡视组就派出一个由副厅级巡视专员带队的精干人员组成的小分队,花5天时间专项巡视通许县。”

  “果不出所料,当地干部群众对王子全任县委书记时,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反映极为强烈。”王如厂告诉记者,后经调查核实,王子全在两年零一个月任职期间,共提拔调整干部32批次821人,最多一次研究提拔调整干部284人,2014年底,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除此之外,小分队还发现,该县部分党员干部贪占、截留、挪用涉农资金,利用红白喜事收送红包礼金现象普遍。

  王尚胜说:“市县结合的巡视方式,既发挥了常规巡视计划周密、程序严格的特点,便于多层次、全方位发现问题,又吸纳了专项巡视机动灵活、出奇制胜的特点,便于短平快解决专项问题,真正实现了巡视全覆盖。”

  边巡边改、互促互进,形成强有力震慑

  发现问题、移交问题线索,既是巡视组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巡视工作的重要成果。然而,王尚胜却认为:“反馈情况、移交问题线索,远非巡视组工作的终点,而是要对问题穷追不舍。”因此,八组在巡视期间,坚持边巡视边整改。

  在专项巡视兰考县时,八组发现,县人口和计生委主任孔某私设小金库,并在中秋节期间,不顾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向上级领导赠送礼金礼品数额达10余万元。

  “当时巡视组一致认为,应立即处理曝光,及时刹住这种歪风。”八组组员冯奇告诉记者,巡视组立即移交市、县纪委立案调查依规依纪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并在全市通报,在当地党员干部中震动很大。“之后的国庆节,县里过得静悄悄,多年的‘节日病’治愈了。”一位兰考县基层干部说。

  边巡边改不仅使巡视有效地促进整改,而且可以使整改反过来推进巡视。

  八组在巡视驻马店时,时任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住室被盗案,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大家议论纷纷。有人举报:“公安干警在办案时徇私枉法。”巡视组立即交由驻马店市纪委调查,要求“最短时间内要结果”。

  经过几天调查后确定,此案由以王胜利为首的5人盗窃团伙所为,共盗窃钱物折合人民币92万元。然而县公安局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时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某在赵兴华、时任县公安局局长节某的授意下,安排办案民警孙某等人对王胜利等人进行诱供,把盗窃数额改为6040元。同时,有关办案人员对破获的赃款赃物,没有如数上缴国库,而是私分了事。很快,涉嫌“徇私枉法”的民警受到了纪律处分,其中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我们以此案为突破口,发现了驻马店市在干部选任上的诸多问题,如买官卖官、违规用人、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八组副组长卢树祥介绍,仅赵兴华一人就收受贿赂涉案金额4400多万元,涉及224名党政干部。对驻马店巡视后,巡视组向省纪委移交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多达24件。

  增强党性、锤炼队伍,打铁还需自身硬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八组的座右铭。绝不饮酒、绝不接受任何宴请、绝不收受任何礼品,这是王尚胜对组员的“约法三章”。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完成极其繁重的巡视任务时,我们也没省略过任何一个教育环节,也没落下过一项实践内容。”八组副组长田兰认为,在2014年省委巡视组工作绩效考核中,八组之所以能排名第一,关键是时刻不忘党性、锤炼队伍。

  巡视开封市动员大会之后,八组就组织全体党员到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接受教育,组织大家拜谒焦陵,瞻仰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重温入党誓词。

  “党性就像一个磁场,能量聚集越大,产生的吸引力就越强,既能够强化组员纪律意识,又能够将组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全面、能打硬仗的团队,王尚胜自巡视组成立起,就不断强化组员们的五种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保密意识和团队意识,“唯有如此,巡视组才能把握贯彻好巡视工作新方针,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王尚胜说。(记者 龚金星 朱佩娴)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