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为啥时隔40年再次特赦罪犯?

2015年08月25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拟特赦四类服刑罪犯:哪四类罪犯可以被特赦?  来源:央视新闻

  特赦!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对四类罪犯实行特赦!

  很多年轻的小伙伴好像都没在现实生活中听到过“特赦”,其实咱们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宪法,国家先后已经进行过7次特赦。只是距离最近一次“特赦”已经过去40年!

  这次的特赦和电视剧中的“天下大赦”是一个意思吗?会有哪些人被特赦呢?为什么会特赦他们?大家一定对“特赦”充满了好奇,不着急,小新慢慢给您解答!

  这四类罪犯是指哪些人呢?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草案。草案规定,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罪犯实行特赦。

  这四类罪犯是指哪些人呢?

  一是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服刑罪犯。

  目前符合这一条件的服刑罪犯均为8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上失去了危害社会的能力,而且人数已经很少。对这类特殊“老兵”予以特赦,目的在于突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体现本次特赦的历史意义。

  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的服刑罪犯,几种严重犯罪的罪犯除外。

  对此类罪犯特赦的意义与对第一类罪犯特赦的意义是相同的。但由于这类罪犯的年龄相对较轻,人数相对较多,犯罪情况和服刑情况差别较大,因此在总体上对此类罪犯予以特赦的同时,做出了一些限制性规定。比如,犯贪污受贿犯罪,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危害国家犯罪、恐怖活动犯罪,有组织犯罪的主犯以及累犯将不会被特赦。

(一名80岁的老年犯人扒着铁窗悔过,渴望早日出狱。来源:河南法制报)

  三是年满七十五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服刑罪犯。

  对这类人员予以特赦,既符合中国的历史传统,也符合国际上通行的人道主义赦免原则。

  四是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服刑罪犯,几种严重犯罪的罪犯除外。

  对这类罪犯予以特赦,体现了刑法对未成年人犯罪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精神,能够实现刑法的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目的。同时,考虑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他们中犯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贩卖毒品犯罪的罪犯,不予特赦。

  (一位父亲为少年犯儿子擦干眼泪,年纪并不算大的他为了儿子已经愁白了发。来源:齐鲁网)

  为什么会特赦他们?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9月3日是纪念日。特赦四类罪犯是和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小新看到这特赦的范围,一下就明白了,主要是针对两类特殊类型的服刑罪犯:一类是正在服刑的在建国前或建国后参加过保家卫国和反侵略正义战争的人员;一类是“一老一少”正在服刑的罪犯。

  那特赦跟大赦一样吗?其实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赦免是国家对犯罪人免除罪或刑的一种法律制度,包括大赦和特赦两种。大赦是国家对不特定多数的犯罪人的普遍赦免。大赦的对象可以是整个国家某一时期的各种罪犯,也可以是某一地区的全部罪犯,还可以是某一事件的全部罪犯。而特赦,是对特定的犯罪人免除其刑罚的全部或一部的执行。

  另外,特赦可不是电视剧中的“大手一挥”,咱们中国宪法对特赦有着明确的规定。中国现行宪法第60条和第80条规定,特赦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发布特赦令实施特赦。

  新中国成立后的前七次特赦

  其实啊,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八次特赦,在此之前的七次特赦都发生在至少40年前。

  第一次特赦是在1959年12月,当时,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对于经过一定期间的劳动改造,确实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反革命罪犯和普通刑事罪犯,实行特赦。这些被特赦的战犯中,最著名的就是伪满洲国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了!

  (1975年3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原国民党政府军第12兵团中将司令黄维发特赦释放通知书。来源:法制网)

  在此之后,又分别于1960年、1961年、1963年、1964年、1966年对“确认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伪满洲国和伪蒙疆自治政府的战犯进行赦免。

  1975年3月,对全部在押战争罪犯,实行特赦释放,并予以公民权。这次特赦是截至目前唯一一次没有任何前提条件的赦免。

  从实际效果看,之前的7次特赦都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可能有人会担心,这些被特赦的人如果再次走向犯罪道路怎么办呢?答案是更加严格的处罚在等着他!中国刑法第65条规定,被特赦的罪犯释放后再次犯罪的有可能构成累犯,要从重处罚。

  小新希望社会可以接纳被特赦的罪犯,为年轻人提供工作和新生的机会,为年老者提供居所和生活的保障。当然,最希望这些被特赦人可以开启新的生活,用感恩的心来回馈社会。

  作者:郑文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