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2015年08月25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
戴建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李苑露 摄

  中新网杭州8月25日电(见习记者 李苑露)“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代表着人民的利益。群众呼声这么强烈、老百姓有需求的事情,再难我们都必须去干。”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道。

  带着这种决心,这名县委书记公开了他的手机号码。在建德,时常会有老百姓给戴建平发短信提出一些问题,每一条短信他都会认真阅读,然后根据不同的职能分配下去,经常能为老百姓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啃下不少“硬骨头”。对于实名来信,他也每封必回。“老百姓跟你联系是种信任。”他说。

  由于敢担当、敢作为,今年6月,戴建平成为中国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之一。回顾历史,上一次中央大规模遴选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已是20年前。郡县治、天下安,县域作为中国重要的组成单元,是社会发展的一个个缩影。这片不留“硬骨头”的土地,也映射出这个时代的一大特征。

  不留退路啃下“最脏臭河”硬骨头

  说起“硬骨头”,莲花溪是建德的典型。作为曾经建德的“最脏臭河”,莲花溪让周边的住民深有感触。“那时候只要一走进我们镇里,就一股臭味。我们住在水边,碰到水的皮肤会痒,夏天屋子里墙壁上也是黑压压的一片,都是蚊虫。”莲花镇住民柯丽君回忆。

  这样的脏臭河给周边住民和整体环境都带来了十分大的负面影响,然而要改善它却非常难。由于溪边的住民长久以来都以养殖业为生,产生的污染物并不全能被科学处理。据戴建平介绍,作为畜禽养殖大镇,莲花镇最高峰时养300多万羽鸡,2.5万头生猪,每天产生的鸡粪猪粪接近400吨,排放量相当于一个80万人口的城市。

  在历史遗留问题和艰巨的“硬骨头”前,2013年底任杭州建德市委书记的戴建平迎难而上,毅然让自己担任这条“最脏臭河”的“河长”。

  “我相信一句话,叫‘没有退路是最好的出路’。”他说,当时群众对整治莲花镇的污染问题呼声十分强烈,为了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他要把自己往绝路上逼,让自己没有退路。

  在“没有退路”之下,经过一年多,莲花镇范围内所有的生猪实现退养,畜禽减量75%,莲花溪水质从原来的劣五类变为二类水,建德全市治水迎来了新面貌。这为建德带来了“最好的出路”,荣获浙江省首批“五水共治”工作先进县市。“现在这里可以去游泳,可以去划皮划艇。”说到这里,戴建平脸上浮现一丝自豪的微笑。

  狠抓作风打造“狮子型”队伍

  “河长”的经历让戴建平的决心被更多的人所知,事实上,这位敢为的“实干家”在到任建德市委书记后的第11天,就向建德全市领导干部发出“敢担当、重实干、讲品行”的号召。“领导干部不能做纸上谈兵的赵括,而要做脚踏实地、实干兴业的实干家、苦干家。”他这样说道。

  为了让“实干”的精神产生实打实的作用,戴建平一到建德,便对自己的干部队伍提出要求,要把队伍打造成有激情、敢担当、不畏难、善作战、敢出手、打得赢的“狮子型”队伍。

  “狮子型”干部是这样打造的。首先,由建德市市级班子成员领衔负责“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信访包案、难题破解”六个方面工作,其中,最难的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领衔。同时,建立“督查考核、曝光整改、排名通报、约谈问责”四项机制,倒逼乡镇和部门抓落实,使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

  “工作中,五天有三天我会在基层,这样,我可以掌握第一手资料。”戴建平认为,每名干部都应主动走到项目一线、问题一线、困难一线、稳定一线,这样才能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为了更好地促使“狮子型”队伍成型,建德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深化推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为民解忧工作机制及“进企走访、帮企解困、助企发展”工作思路。同时,建立干部办事实绩档案及实名推荐干部制度,把记录干部每天做事的情况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依据,这让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真正选入了干部队伍中,从而使选人、用人有了群众基础。

  据统计,2014年,杭州市对建德选人用人综合评价得分为98.21分,在杭州13个区县市排名中比上一年度前移了6位。

  阳光操作敢于“出手”惩治腐败

  解决“硬骨头”、打造“狮子型”队伍都是为了更好地干实事,在做实事中,也有许多难题,拆迁就是一个公认的大难题。对于此,戴建平的答案是“不管多难也要做下来”。

  协调解决新安江街道违法建筑的“老大难”问题,多次深入现场将搁置9年的桥东区块旧城改造项目“拆迁难”扫尾解决……仅用一年时间,建德拆除违法建筑便达300多万平方米。

  “群众呼声强烈,老百姓有这个需要,我们就必须去干。”戴建平说。同时,他也十分关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反腐败工作。2014年,戴建平提出,对拆迁领域腐败问题坚决一查到底。“为什么征地拆迁那么难?除了群众利益诉求以外,还跟我们的工作没做好有关,政策不公平,没有阳光操作。”他说。

  2014年,建德市一举查处了涉及14名党员干部的拆迁领域腐败窝案,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其中1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形成了有力震慑。

  这样的“阳光”也照进了农村。戴建平表示,我给农村党员干部划定的廉政底线是:公款不贪污,工程不插手,钱物不乱收。同时,村级党组织书记要增强内力,提高素质,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必须从制度层面按规范来做,对铤而走险从中谋取利益的干部要坚决惩治。”他说。

  据悉,2014年以来,建德市查处农村党员干部中违记违法案件145件,其中11件被追究刑事责任。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25件,处理党员干部196人。

  “作为县委书记最大的问题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履行好,一定要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抗在肩上,在责任面前不松手,惩治贪腐敢出手。”这名敢担当、敢“啃硬骨头”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说道。(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