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政部采取一系列举措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8月25日 21: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9月3日,我国即将迎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记者近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采取了走访慰问抗战老兵、保护抗战设施遗址、向抗战老战士发放生活补助、搜集战争受害者亲历者资料等一系列措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组成慰问团分5路走访慰问抗战老兵

  据统计,民政部门直接服务保障的抗战老战士有5万多人,另有参加过抗战回乡务农的国民党老兵约6000人。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日前表示,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是中央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他们的走访慰问,民政部联合财政、卫生计生部门采取重点走访和指导地方普遍慰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同时,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深入了解抗战老战士的生活状况,对享受补助后生活仍有困难的,依据相应政策及时给予救助;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为抗战老战士提供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窦玉沛还介绍,与各地慰问的同时,民政部还联合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重点走访慰问,安排了5场慰问活动,由民政部领导分别率团到山西、江苏、湖南、香港、东南亚等抗战老战士晚年生活相对集中的地方开展慰问和祭奠活动。

  投入100多亿元保护散葬烈士墓和零散纪念设施

  24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公布了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发出公告,公布了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据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副局长马飞雄介绍,先后公布的两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涉及到了绝大多数的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设施遗址名录中,首次有一处香港的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入选。据了解,该纪念碑所在地的香港新界沙头角乌蛟腾村,为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重要基地。

  窦玉沛表示,对于没有列入国家级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的,也采取分级保护的原则,由省、市和县进行保护。

  “近年来民政部对散葬的烈士墓和零散的纪念设施加大了保护力度。近几年,中央财政投入了68亿元,加上地方财政的投入,超过100亿元。到目前为止,对83万座散葬烈士墓和13700多处零散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为抗战老战士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5000元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日前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对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发放标准为每人5000元。

  具体发放对象包括4类:抗日战争时期的在乡复员军人和残疾军人;移交政府安置的抗日战争时期军队离休干部、无军籍职工;抗日战争时期在国民党军队服役,后在解放战争中起义、投诚编入解放军序列的在乡复员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窦玉沛介绍,目前,这项经费中央财政已经下达各地,各地正在抓紧落实,确保9月底前将补助金全部发放到老战士、老同志手中。

  除了一次性的生活补助金,民政部还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抗战老兵的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

  窦玉沛介绍,目前中央对参加过抗战的在乡的老战士补助标准是每年7000多元,有些地方根据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还要高一些。

  “与此同时,我们将在10月1号再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和补助标准。在这次提标中将重点向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倾斜。”

  抢救性搜集侵华战争受害者、亲历者资料

  “抗战胜利已经70年了,战争的直接受害者和亲历者,目前年龄小的也有80岁左右,年龄大的已经超过百岁。在这个时候搜集整理战争受害者、亲历者的相关资料,属于一项抢救性的工程。”马飞雄说。

  他介绍,根据中央部署,民政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以及总政等部门展开了相关工作。广泛动员各地及相关部门想方设法地寻找战争受害者和亲历者。

  截至目前,已经找到了“细菌战”的受害者、重大惨案的经历者,日军轰炸的经历者、慰安妇,还有抗战老战士、老烈属等3500多名直接的受害者、经历者。并且遴选了800多名这类人员的有关资料,提供给相关媒体进行报道宣传,一些重要资料将被永久性保存。

  所有关爱抗战老兵活动都包括国民党抗战老兵

  近年来,国民党抗战老兵的生活境遇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民政部从自身职能出发,在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窦玉沛介绍,为关爱和帮助国民党抗战老兵,近年来民政部连续下发了三个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对国民党抗战老兵精神上进行关怀慰藉,要求各地组织纪念抗战胜利活动,在春节、元旦等重要的节日活动中都邀请他们参加,并对他们进行走访慰问。同时,在生活照料方面,民政部要求将国民党抗战老兵根据情况分别纳入相关保障范围,对他们的保障标准,要求参照在乡的抗战时期的老复员军人的定补标准来执行。最后,民政部还积极引导、动员社会组织来开展关爱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活动。

  “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我们从走访慰问到发放生活补助金,再到邀请来北京参加纪念大会等系列活动,都包括了国民党的抗战老兵。”窦玉沛说。(记者朱基钗)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