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藏书记:坚持两个抓手 一手抓反分裂一手抓反腐

2015年08月27日 08: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陈全国:落实巡视条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中央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着眼依规管党治党,完善了巡视制度、规范了巡视工作、强化了党内监督,是指导全党巡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为西藏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充分认识中央修订颁布巡视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条例修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修订条例作出重要指示,王岐山书记亲自主持修订条例,从严从实管党治党,在我们党的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修订颁布的新条例,通篇贯穿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贯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落实了制度建党的新要求,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新理念,强化了党内监督的新载体,形成了反腐利剑的新震慑,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必将为推进巡视工作提供科学指南和有力保障。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要求上来,深入开展巡视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深刻领会把握巡视工作条例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条例精神实质,增强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着重把握好“六个性”。

  主题的鲜明性。条例开宗明义、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鲜明提出制定条例的目的是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引导我们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从关系党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实施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原则的坚定性。条例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统筹开展巡视工作。引导我们切实强化贯彻条例的政治敏锐性,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党性意识和政治担当。

  巡视的针对性。条例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强调着重对巡视对象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两个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做到“四个着力”。针砭时弊、重点突出,使我们明确了巡视监督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指向。

  内容的创新性。条例全面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成果,认真汲取了中央和各省区市在巡视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群众意愿,体现了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的精神。

  工作的操作性。条例提纲挈领、化繁为简,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理顺了巡视工作的领导体制和职责,确定了巡视工作的范围和内容,界定了巡视工作的方式和权限,严格了巡视工作的程序和纪律,使开展巡视工作有了衡量的尺子、具体的标准、操作的规范。

  责任的严肃性。条例在完善巡视监督的同时,健全巡视工作责任制,对各级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办、巡视组、被巡视党组织、有关单位的责任做出了具体规定,对违反工作纪律、履行责任不到位的情形严肃追责。有效地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使巡视工作有了铁的规定、刚性约束,能够一抓到底、落实到位。

  紧密结合西藏实际贯彻落实好巡视工作条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我们要立足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反分裂斗争主战场的特殊区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保证。

  树牢“一个思想”。牢固树立西藏虽然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处于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要求更高。

  严守“一个纪律”。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始终做到西藏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绝对忠诚,一切行动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指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

  强化“两个责任”。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坚持“两个抓手”。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两手都硬起来,做到反分裂斗争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相结合相统一。

  实现“三个覆盖”。确保实现巡视工作全覆盖、全区各级各部门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监督执纪全覆盖,努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没有空白点。

  高扬“一个利剑”。坚持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提高频次、扩大范围,重点发现各级各部门在党的领导、从严治党、遵守纪律、作风建设、落实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巡视工作形成震慑、传导压力、更有权威。

  保持“一个态势”。坚持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纪违法的一律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建强“一个队伍”。充实区党委巡视办和巡视组工作力量,选好配强巡视干部特别是巡视组长、副组长,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管理监督,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使之成为反腐前沿阵地的“侦察兵”、“千里眼”、“先遣队”。

  构建“一个体系”。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保森林”常态化,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中共西藏自治区区委书记 陈全国)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