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19号线年内开建 新增北太平庄站

2015年08月27日 10:59 来源:北京日报 

  地铁19号线一期环评报告发布,年内开建

  设10座车站8座能换乘

  本报记者 曹政

  速度更快、车厢更大、站间距也更长,与更早进入二次环评阶段的17号线一起,19号线一期成为本市最早开建的地铁快线。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公布这条线路的环评报告书。19号线一期年内开建,10座车站中有8座能换乘,而1号线也有望增加金融街站换乘19号线。按计划,17号线和19号线一期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北京地铁网络中的快线系统也就初步形成。

  新增北太平庄站

  中轴线以东,一条5号线贯穿南北,中轴线以西,类似5号线的南北大动脉将计划在今年开始付诸实施。在《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年-2020 年)中,这条南北新线被定义为地铁19号线。在今年本市轨道交通建设动员大会上,19号线确定今年先开建一期工程。

  昨天夜间,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发布19号线一期工程环评报告书,这条尤其受到西部居民关注的地铁线路初步走向终于揭开面纱:19号线一期工程经过海淀、西城、丰台三区,南起新宫站,向西到达京开高速后,再沿着京开高速东侧向北,经过草桥地区后转至南三环、右外大街、牛街、太平桥大街、赵登禹路向北,在新街口地区转至新街口北大街继续向北到达牡丹园地区。

  这条全长22.4公里的地铁线路将设置10座车站,而这一数字比早期不少媒体发布的前期规划示意图多出一座车站。记者对比两份示意图发现,在原先9座车站的基础上,地铁19号线一期工程计划新增北太平庄车站,车站位置处在牡丹园站和积水潭站之间的北三环路上。

  由此,南北走向的19号线一期10座初步设计的车站分别为牡丹园站、北太平庄站、积水潭站、平安里站、金融街站、牛街站、右安门外站、草桥站、新发地站和新宫站。10座车站全部为地下车站,同时在新宫还会建1座车辆基地。

  将在复兴门换乘1号线

  由于穿越的是本市中心城区,且是地铁线网密集区,地铁19号线一期的10座车站中,仅有两站无法换乘。由北向南,在牡丹园站可以换乘10号线,在积水潭站可以换乘2号线,在平安里站可以换乘6号线,在金融街站可以换乘1号线,在牛街站可以换乘7号线,在右安门外站可以换乘14号线,在草桥站可以换乘10号线以及同期开工的新机场线,在新宫站可以换乘大兴线。

  在所有的换乘车站中,金融街站最为特殊。示意图显示,可在金融街换乘1号线,但1号线并未在金融街设站。

  “19号线一期计划会连接1号线复兴门车站,这也实现了与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记者从地铁规划部门了解到,由于19号线金融街站和1号线复兴门站距离较长,未来换乘是走地下通道还是地面换乘正在研究论证当中。

  此前有消息表示R1线会在金融街设站,记者昨日获悉,R1线并未列入近期线网规划中,未来是否设置金融街站及与其他线路的换乘的方案也尚未确定。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当前的规划示意图上19号线一期与4号线交会于积水潭站和平安里站之间,又与2号线交会于金融街站和牛街站之间,但以目前的计划来看,19号线一期与这两条地铁并未能实现换乘。

  地铁快线系统5年后浮现

  在今年计划开工的6条地铁线路中,地铁17号线和19号线一期均被定义为“快线”,在之前版本的轨道交通规划中,这两条线分别被称作“R2线”和“R3线”,这也成为本市最早开建的地铁快线。

  “站与站间隔更长,列车速度也更快。”对于快线与普通地铁线路的不同之处,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速度远高于现在北京普通地铁80公里的最高时速,而以往1公里的站间距也被延长至2公里到2.5公里。

  从环评报告书披露的技术参数上看,19号线一期的最高设计时速达到120公里/小时,比17号线的100公里/小时更快。除此之外,地铁19号线将使用载客量更多的A型列车,采用8辆编组。也是为了配合如此大的载客量,站台长度也更长,暂定为186米。

  按照这两条地铁快线披露的环评报告书,两条线路均计划在年底开工,但17号线预计在2019年通车,而19号线一期则稍晚,预计在2020年通车试运营。这意味着,最早在2020年,本市轨道交通网络中的快线系统也就初步建立起来。

  “19号线一期还会有继续向北延伸的可能。”这位负责人透露,地铁17号线和19号线都穿越北京城最繁忙的地区,巨大的客流将通过地铁快车得到迅速疏散。19号线一期通车后,也能具备为新机场线收集沿线客流的功能。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