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支援西藏发展纪实: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2015年09月08日 08:55 来源:西藏日报 参与互动 

  援藏工作是党在西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藏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各个重要时期,党中央都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有利于西藏发展稳定的方针政策。与此同时,全国各兄弟省市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从大局出发,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西藏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边防巩固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数以万计的援藏干部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高原大地上,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描绘出一幅推进西藏长足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输血”+“造血”:

  推动西藏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历史条件的制约,西藏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起点低,现代化进程与内地省市相比较存在一定差距。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战略决策,为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谈及近年来的发展变化,自治区对口援藏建设项目协调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对口援藏,特别是经济援藏,在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资金、项目安排上突出向基层倾斜,逐步形成了“互动协作”的有效机制,进一步推动西藏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借助经济援藏的优势,合理开发利用西藏资源,由此带动西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方式。

  近年来,面对不同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困难,全国各对口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体制、引导经济援藏纵向深入发展,制定出台了既满足当前需要又符合未来发展的政策,采取实施了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各具特色的措施,逐步从单一“输血”向“输血”、“造血”并重转变,逐步从单向援助向双向共赢发展转变。

  特殊的发展环境,为援藏带来了诸多挑战。但广大援藏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履职尽责、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身心投入到对口援藏伟大事业中来,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巨大贡献。

  资金+项目:

  全面掀起规模空前的建设热潮

  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各对口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的人力、财力、物力源源不断进入雪域高原,西藏全面掀起规模空前的建设热潮。

  2010年,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确立了将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延长至2020年,继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根据《“十二五”时期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17个对口援藏省市“十二五”期间共安排对口援藏项目1610个,总投资141.36亿元。这场规模空前的建设热潮,把潜在的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使西藏的生产力得到进一步解放,同时也让各族群众尝到了对口援藏的“甜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对西藏的各项政策不断作出调整,只要对西藏发展稳定有用的,做到百分之百的支持。

  现如今,公路、铁路纵贯雪域高原,航空运输联通五湖四海,“天上西藏”不再遥远。

  以项目为龙头、以工程为抓手,带动产业升级、推动产业发展,是援藏工作的一大特色。

  从乡间公路的贯通到水利枢纽工程的投入使用,从小康示范村的建设到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落成,在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次突破和跨越都凝聚着广大援藏干部的心血和汗水。

  硬件+软件:

  开创民生事业历史新篇章

  多年来,全国各对口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经济援藏惠及各族群众,不断开创我区民生事业历史新篇章。

  近年来,全国各对口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硬件、软件“两手抓”,大规模、全方位开展民生建设工作,彻底改变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

  安居是民生之愿,就业是民生之本。全国各对口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纷纷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千方百计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就业难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全国各对口援藏省市、中央骨干企业除了直接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外,还结合农牧区实际情况,大力培养思想好、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积极为当地农牧民群众提供符合实际需要的专业技术培训。

  如今,在广阔的农牧区,医疗设施设备得到有效补充,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医护水平也在稳步提升,“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变为现实。

  全国对口援藏的实践充分证明,援藏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共同努力下,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为了让日喀则市江孜县的群众能够吃上干净的自来水,江孜县第五批援藏干部通过深入细致调查、充分论证研究,精心组织、认真施工,投资800万元新建了自来水厂,解决了县城2万多名干部群众吃水难、用水难、喝健康水更难的问题。

  图为日喀则市和江孜县有关领导在自来水厂竣工典礼上查看水压情况。本报记者 旦增 摄

  为认真落实“就业援藏”工程,帮助我区高校毕业生在上海市、江苏省实现就业,由自治区人社厅和上海市、江苏省相关部门共同举办的“就业援藏上海市、江苏省用人单位面向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自治区人社厅就业服务局院内举行。

  盘点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1980年3月14日至15日,中央书记处在北京召开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会是继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之后,实现西藏历史转折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后,中央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和国家的经济情况,加大了对西藏的援助,并相应制定了对西藏的各种优惠政策。

  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1984年2月至3月,中央书记处召开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听取了西藏党政领导工作汇报和有关领导的发言,并组织西藏干部到沿海发展较快的地区参观学习。

  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国务院于1994年7月20日至23日,在京召开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围绕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落实加快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努力开创西藏工作的新局面。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01年6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总结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新世纪初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一些重大问题,促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0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全面总结西藏发展稳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对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战略部署。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本报记者 刘倩茹 本报记者 阿孜古丽 整理)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