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大战略与大核心的无缝对接

2015年09月08日 09:15 来源:陕西传媒网 参与互动 

  9月7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两周年之际,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及新华社陕西分社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陕西”媒体联合采访活动正式启动。省长娄勤俭接受了参加此次活动16家媒体记者的采访。

  在接受媒体的联合采访时,娄勤俭介绍了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进展情况。他说,目前陕西正处于追赶超越阶段,作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陕西以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统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和措施,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合作,丝绸之路新起点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

  娄勤俭介绍,目前陕西正在整合资源,积极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具有更好辐射带动效应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同时将以技术为核心,以资本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努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加广泛的科技合作,并按照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寻找与丝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和共振点,继续搭建合作平台,深化交流合作,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心灵交融。除此之外,将以浐灞、西咸、高新、曲江4个金融聚集区为依托,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力度,着力建成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跨经济合作区模式探索:如何复制三星模式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关于跨经济合作区模式探索,娄勤俭介绍,“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建设与科技、产业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这种合作还处在一种相互需要了解的两个国家或者两个城市之间,如何形成合作园区是一个不断学习、探索的过程。

  例如,我们与韩国的合作园区,就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合作园区。三星项目来了以后为陕西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而三星要在陕西发展,就必须使配套企业同步发展,这样就自然形成了三星产业的配套园区。朴槿惠总统希望不但是大企业,中小企业也一样能够在陕西得以支持。目前,韩国中小企业园区的建设在陕西初见成效。

  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带来了机会,韩国的中小企业产品可以在此扩散并通过汇聚的中小企业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我们的航空航天产业,应该说在全国还是有优势的,有人才聚集优势和产业配套优势。俄罗斯看到这样一种前景,希望建设中俄产业合作园区,目前进展很好。

  娄勤俭说,应该说经过前几年的努力,陕西已经打下较好的基础,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我们会努力争取和突破,把投资环境建设得更好。

  阿里巴巴来了:“互联网+”陕西迈出重要一步

  对于陕西省在未来打造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服务以及大数据方面如何更好地借助“互联网+”走向全球,娄勤俭说,近几年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为陕西提供了新的机遇。原来的一些服务型企业主要是在北京、上海,现在已经开始向内地转移。这不是简单的转移,要有人才基础、服务能力、基础设施等。

  最近,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数据中心、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心都先后落户陕西。对于这样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们在硬件建设上已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其次,从服务能力和水平上来看,第四代移动通讯的发展,陕西是最快的。中国联通首先抓到了这个机会,迅速在沣西新城建设大数据基地,这就说明了机会在向陕西转移。

  前段时间陕西和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证明我们现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机会。我们基础设施比较好,数据比较充分,阿里巴巴有很好的商业模式,因此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机会,我们也在商量中心节点建设的可行性,这也会给陕西带来很好的机会。

  “一带一路”大战略:处在“大核心”位置上的陕西

  从位置上看,我国已有的四个自贸区均处于沿海位置,作为一个内陆省份,陕西申请自贸区的优势和特点是什么?娄勤俭认为,客观地说,与四个沿海自贸区相比,陕西是后发展起来的,与沿海这些省份在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上是有一定差距的。“一带一路”建设,让处在内陆中心的我们可以把沿海边缘作为支点;另外,从我们的区位优势来讲,物流优势非常明显。

  娄勤俭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陕西现处在追赶超越阶段,这也是快速发展阶段。从时代来看,我们处于工业化的加速期,加上我们本身的区域差异,也会带来很好的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把我们推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国家又赋予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使命。因此就自贸区来讲,国家是希望陕西能够尽快形成自贸区的,基于我们的交通区位优势,在自由贸易的发展中机会会更多。

  文化与教育:丝路上的“陕西特色”

  文化教育是陕西的优势,如何发挥陕西文化在丝路上的积极作用?娄勤俭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则文化的沟通感受是很容易的。文化和教育是陕西的优势,文化相通极其关键,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不仅有张骞出使西域、昭君出塞等这样一些历史故事留下来,每年还有来自中亚的一千多名学生在陕西学习,这些学生对推动陕西与西域国家合作很有兴趣,我们的企业也专门培养、资助中亚国家的学生,这样在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上就有了很好的基础。

  最近,一些有关丝绸之路上的故事、歌剧都在演出,我们要为更多有能力发展、愿意去演的人提供展示的舞台,让他们有发展的基础。我们在和丝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也会提供这样交流的平台。

  现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等学校已经建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学校进行交流合作。我们的科技、文化优势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综合立体化交通:从“几何原点”到国际物流中转中心

  在《“一带一路”建设陕西2015年行动计划》中,陕西明确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国际物流中转中心。对此,娄勤俭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铁路的枢纽作用是很大的。目前,西安铁路中心已经获批成为国家的临时对外开放口岸,国际港务区和新筑物流中心建设相辅相成,在物联网建设上已经有了基础。

  在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一体化改革方面,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海关高层论坛召开以后,通关一体化的实现已经解决。所以在铁路的建设上,陕西这个物流中心,无论是硬件环境还是软件环境和政策环境都已经基本具备。

  在航空物流方面,陕西已经在进行第三次规划,我们现在正在培育一些有发展方向的航线,目前有24条国际航线和密集的国内航线,也正在考虑增加与美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的直航,加大对外的航线。

  另外,在扩大内需以后,物流快递中心的建设也是我们的一个机遇。我们正探讨能否在西安周边城市开设更多物流集散中心。我们以系统化的思维做铁路、公路、航空综合立体交通的规划,在硬件设施建设、软件设施建设和政策汇聚后就会自然形成物流枢纽,陕西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