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在抗战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5年09月08日 19: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坚定必胜信念 捍卫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 “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发出的呼声响彻中国,震撼世界。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矗立起伟大抗战精神的丰碑,坚定了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在和平发展的今天,这一信念必将继续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伟大胜利走向伟大复兴。

  坚定必胜信念,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只有正义,才能赢得胜利;只有和平,才能发展繁荣;只有人民,才能创造历史。

  “‘三个必胜’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概括,明确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然性和基本路径。”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教授包心鉴说。

  武汉大学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胡德坤认为,“三个必胜”为我国新时期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维护正义与和平,离不开中国自身的发展。中国越是发展得好,越能够成为捍卫正义的中坚力量,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各国相互尊重、共同繁荣,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展始终是硬道理。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需要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企业是经济的细胞,有责任通过自身创新发展,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世强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占斌说:“历史反复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底气。我们现阶段的基本国情仍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够,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需要勇于担当的气魄和决战决胜的态度。四川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传递出促进发展的明确预期和美好愿景,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士气,更加坚定了企业不断进步与壮大的信心。”

  机遇稍纵即逝,需要紧紧抓住、充分利用;挑战严峻复杂,需要勇敢迎接、妥善应对。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区委书记严汉平表示,要把抗战体现出的拼搏、团结、奉献、自强精神,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倍加珍惜革命先烈通过浴血奋战开创的和平发展环境,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建设。

  坚定必胜信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三个必胜”明确了中华民族面向未来发展进步的方向坐标,成为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伟大旗帜。

  历史向人们昭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靠的是人民;实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靠的是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要靠人民。

  “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群众更强大,没有一种事业,比服务群众更高尚。人民的力量无可取代,为人民服务责无旁贷。”云南省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意愿记在心里,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在行动中,千方百计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人民必胜这个真理告诉我们,唯有改进作风,团结人民,凝聚合力,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福建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深切体会到,只有按“三严三实”要求抓好作风建设,谋实策,出实招,干实事,把群众的温饱冷暖挂在心上,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向纵深推进。面对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形势任务,唯有上下齐心、攻坚克难,才能把中央作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作为新兴企业,我们有责任创新报国,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国际竞争中展现中国力量。”安徽华米科技公司副总裁章晓军说,下一步的目标是加强与国内传统行业的合作,共同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正如70年前为民族解放而令先辈们为之抛洒热血的宏大战场,今天所处的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亦是一方没有硝烟但仍需后辈们奋斗不息的伟大战地。

  安徽三只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章燎原表示,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帆、借势起航的新型企业,需要以爱国主义精神、抗战精神为指引,增强责任意识,勇于创新,奋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线”,做互联网时代的英雄。

  坚定必胜信念,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

  “三个必胜”的真理是通过血与火的历史得来的,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

  中国梦是正义之梦、和平之梦、人民之梦,圆梦之路正是一条和平发展之路。“和平发展是改革开放的前提条件和必然选择,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广西大学学生张菁说。

  “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沿线国家共谋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宁夏泾源县委副书记张怀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共同开创人类充满希望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想,和世界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梦想、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梦想息息相关。”河南奈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永富说,在即将到来的“十三五”,希望国家继续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长期关注企业转型升级的浙江工业大学浙商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惠芳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的联系依存会更加紧密,我们在全球产业链上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但是,只要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升中国在全球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提高国际竞争力。”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