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名基层教师的24小时:因为你 学校才会更可爱

2015年09月11日 07: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教师们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呢?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告诉公众,教师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从9月6日到10日,每天“微言教育”微博都用文字和图片直播1名基层教师一天的生活。这5位教师分别来自高校、小学、中学、职业院校和特教学校。

  5位教师的一天,都是从忙碌中开始的。

  早上7点15分,当大多数人还在上班路上的时候,上海宝山区培智学校校长张洁华已从十多公里外的家赶到了学校。这所以招收智障儿童为主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125人。从事特殊教育近20年,她都是从校园巡视中开始忙碌的一天。

  此时,北京劲松职业高中教师向军已经来到实训室检查实训原料和设备情况。这天他要上的课是《热菜-上杂与炒锅》,实训原料单前一天晚上已上报给实训室管理员,但向军还是坚持自己再核查一遍原料,以保证教学零安全事故。

  远在山西平顺县虹梯关乡中心校西井山小学的教师原子朝则已经开始备课。1996年至今,原老师一直坚守在海拔1400多米的太行山,并坚持早晨上课前把当天要上的课备一遍。尽管现在只有4名学生,他还是很认真地提前备课。

  从小学到大学,从山区到边疆,尽管相隔千里,学生有大有小,但是对所有的教师而言,上课是最重要的,学生是第一位的。

  早早来到学校,已成为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庄华峰的习惯。在大学工作30多年,即使前两节没有课,他也坚持早到,看看学生的作业,准备讲案。

  8点12分,庄华峰正在批改研究生的论文。从选题到内容他都严格把关,甚至标点符号也不放过,有的论文已经被他改得“面目全非”了。

  9点05分,安徽师大的教室里,庄华峰拉着几个研究生开个小型的交流会,每位学生畅所欲言。师生之间在碰撞思想的火花。

  9点45分,山西平顺西井山小学的教室里,原子朝老师正在辅导4名学生功课。即使是在课堂上已经讲过一遍,原老师依然会利用其他时间,对个别学生进行辅导,以确保学生能真正明白当天学习的内容。

  10点30分,在上海宝山区培智学校一间温馨的小教室里,张洁华老师正在跟孩子“玩”着玩具。“呜呜呜……小火车沿着轨道开动喽!”她耐心而又充满童趣地与孩子边玩边对话。

  知识的传授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对教师而言,更重要的是育人。

  10点38分,庄华峰老师正在检查学生们的暑期书法作业。之所以留这项作业,庄华峰说:“很多师范生的板书功底太差,板书设计也不规范,以后走上教师岗位肯定会对教学效果有影响。趁假期练练书法,板书写得漂亮,应聘时也能增色!”

  新疆岳普湖县阿其克乡中学教师阿依木沙在批改作业时,会指出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有时还会写下鼓励的话语。

  到了培智学校的午餐时间,“今天有很多好吃的哦。”“来,把这些蔬菜也吃了吧。”张洁华不停地鼓励学生们好好吃饭,有时候还要帮着喂饭。“既要让他们吃饱,也要让他们慢慢学会自理、融入集体生活”。

  中午放学了,西井山小学的教室里,原子朝老师给班里的一个孩子做了午饭。因为这个孩子家离学校比较远,中午赶不及回家吃饭,每天原老师都会为她做午饭。

  下午,不同地区的教师们重复着上午的工作。17点是多数单位的下班时间。可对教师们来说,在结束了一天的“规定动作”之后,他们的“自选动作”刚刚开始。

  17点15分,向军老师来到三里屯的一个中心,与行业厨师们进行研讨。向军说,职教教师必须走出去,到行业里去。这次,他与厨师一起讨论如何将新调料应用到流行菜品中。

  17点25分,原子朝老师正在家访。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教学,他会经常家访,了解学生最近在家里的情况。

  17点47分,培智学校早已放学,老师们备课完成后也陆续离开。张洁华终于可以安静地坐在办公室里,处理各项事务。这会儿,她在给定点合作的医生发邮件,“孩子的残障问题单靠学校难以改变,要经常与医生联系,随时沟通特殊孩子的症状和反应”,张洁华还在继续忙碌。

  20点以后,教师们的私人时间开始了。这时,他们才能把时间留给家人。

  20点,回到家的阿依木沙老师换了身便装,准备一家人的晚餐。她儿子最近生病,晚饭后她带着儿子去了附近的一家医院。看病的同时,她和孩子交流起一天的学习收获。

  22点10分,向军老师回到家,爱人已经休息了,上高二的女儿房间还亮着灯。他与女儿交流了开学几天的学习生活情况。

  忙碌的一天,在忙碌中结束。

  网友“至圣2015”这样评价教师们的24小时:“教师的一天给学校了:上课——批改作业——上课——大课间——批改作业。还有值日、辅导学生、约家长交流、教研组活动等,放学后家访,有时加班写材料、有时要开会……”

  来自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的统计,截至今天,“教师的一天”微话题页面阅读量已超过400万。网友纷纷点赞:“这得有多大的耐心啊!”“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是他们撑起了农村的教育,有了他们,农村的孩子才有了希望。必须感谢他们。”“让孩子得到老师的关爱和呵护,平安地健康成长,做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是人间大善、大美!”……

  看到新疆的阿依木沙老师一天的忙碌工作,网友“轻虹晨风”的评价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那一刻,你的美是从心里透露出来的。因为你,学校才会更可爱。”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