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教师给习近平写信全文:立志扎根一线

2015年09月11日 11: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对他们提出殷切希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一年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课堂上,我同大家座谈,你们对教育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望、对学生的关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年来,你们取得了新的进步,我感到很高兴。

  研修班班长、遵义市汇川区同济小学教师付胜利向记者提供了教师们写给总书记的信件内容。

  信中说,一年来,我们全体教师时刻铭记您的教导,带着您对西部教育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对老少边穷地区教师的亲切关怀,带着这份荣耀和责任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决心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心竭力、无悔奉献。

  信中说,通过那次培训,我们知道了国学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把所学知识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在孩子们成长最重要的启蒙阶段,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去熏陶、感染他们,为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信中说,时隔一年,每当回想起您亲切的叮咛、殷切的嘱托,想起您嘱咐工作人员要发给我们与您合影照片时的情景,我们仍然心潮澎湃,无比激动,这无疑是我们人生中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刻。您关注教育、关心西部、关爱教师让我们倍受鼓舞,深感幸福。有了您、有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一线教师的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事业也大有可为。(记者贾玥)

  以下为信件全文:

  尊敬的习总书记:

  您好!

  我们是2014年9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国培计划”研修班的贵州教师,在又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给您写信,脑海中不由得闪现出去年9月9日上午见到您的场景,当您带着亲切的笑容,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我们教室时,大家愣住了,难以置信的激动和无比的惊喜让我们无法控制,我们不由自主站了起来,情不自禁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您绕教室一圈与我们一一握手,坐下来与我们亲切的拉家常、话西部教育发展时,巨大的幸福感充盈我们全身,我们像孩子一样兴奋着、激动着与您对话,深深的感受到您的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和可亲可敬,更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

  您在北师大接见贵州教师的消息传出后,全省学校为之沸腾,广大教师为之欢欣。我们培训回来后,身边的同事、学生和亲朋好友,都非常的羡慕我们能有这样一次与您面对面亲切交谈,聆听您谆谆教诲的机会,纷纷向我们打听当时与您座谈交流的情境,这次经历成了我们人生最难忘、最宝贵的一笔财富。一年来,我们全体教师时刻铭记您的教导,带着您对西部教育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对老少边穷地区教师的亲切关怀,带着这份荣耀和责任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决心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心竭力、无悔奉献。认真按照您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对照学习,努力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我们这批参训教师中,大多数都是第一次到北京,到北师大这样的国内知名高等学府学习,我们非常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学习非常认真刻苦,十天的时间,我们聆听了国内最知名的专家的讲座,参观了国内最知名的优质学校,感受了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不仅改变了教学观念、丰富了专业知识、提升了教学技能,还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我们回来后,建立了QQ群、微信圈,搭建了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我们在平台上相互研讨、共同备课、交流教育教学心得,共享教学和学习资源,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也促进了学校之间的联谊。通过那次培训,我们知道了国学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把所学知识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在孩子们成长最重要的启蒙阶段,用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去熏陶、感染他们,为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三字经》、《弟子规》、《声律启蒙》以及唐诗宋词等经典现已成为我们的学生课上课下最喜欢诵读的内容。通过培训,我们知道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就是关注学生未来,把关心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作为践行“四有”好老师的基本要求,很多老师在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建立留守儿童亲情网站,让留守儿童与家长保持联系,为留守儿童过生日,开展各种联欢活动,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跋山涉水,到留守儿童家庭开展家访,一年来,足迹遍布留守儿童家庭,为留守儿童的成长补齐缺失的那一份亲情。有的老师尝试“211”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有的老师采用游戏式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有的老师采用心理沟通模式教学,注意师生的沟通,寓教于乐。

  “教育乃立国之本,教师是立教之本”,“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时隔一年,每当回想起您亲切的叮咛、殷切的嘱托,想起您嘱咐工作人员要发给我们与您合影照片时的情景,我们仍然心潮澎湃,无比激动,这无疑是我们人生中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刻。您关注教育、关心西部、关爱教师让我们倍受鼓舞,深感幸福。有了您、有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一线教师的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事业也大有可为。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总书记您的期盼和嘱托通过我们的工作变成现实,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尊敬的总书记,我们的家乡贵州,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物产丰富,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也带来了教育发展的相对滞后。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全面部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这真是雪中送炭,给广大乡村教师带来温暖和力量,我们真心希望国家多出台这样的好政策、实举措,让更多的乡村教师、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今年6月,总书记您还莅临贵州视察,您走进农村社区、访贫问苦,与当地老百姓拉家常、话发展,对精准扶贫提出指示要求,对教育扶贫寄予期望,我们一定按照您的指示要求更加勤奋学习,扎实工作,按照您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在贵州这片土地上,扎根一线,默默耕耘,为大山里的孩子成长成才,为贵州教育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送上我们最诚挚的祝福,祝总书记您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

  2015年8月21日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