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给乡村教师奉上政策礼包 实际行动温暖乡村教师

2015年09月11日 13:5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 

  10日是第31个教师节,主题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连日来,全国各地通过多种形式为广大教师庆祝节日,表达对他们教书育人辛勤付出的崇敬之情。

  用实际行动温暖乡村教师

  日前,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捧当乡捧当小学特岗教师桑磊作为优秀乡村特岗教师代表,来京参加教师节活动,并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桑磊激动地说:“国家越来越重视乡村教育,我们县所有乡的学校都配备了电子白板,用时髦的话说,就是高大上。我相信通过国家和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会改变乡村教育落后的现状。”

  今年国务院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八条主要举措直接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难题。“希望这些措施实实在在回馈到广大乡村教师身上,最终惠及我们乡村的孩子。”这是桑磊代表特岗教师道出的心声。

  教师节前后,各地纷纷慰问乡村教师,用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9月9日下午,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冒雨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兰西县榆林镇安河小学,看望慰问这所村小的10名教师。徐梅说:“有啥要求就提出来,村里、县里、省里都会研究解决,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都会原原本本地带到偏远的村小,一个都不会少。”

  为鼓励广大教师坚守一线岗位,江西省各市、县(区)对长期从教尤其在乡村学校长期坚守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对从教20年以上和在乡村学校从教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在评选表彰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资金,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

  近日,安徽合肥100余名教师自发开展“百名教师宣誓”活动,代表全市广大教职工,向全市人民作出郑重宣誓和承诺:敬业奉献,爱生如子;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

  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2014年,安徽省首次开展中小学新任教师招聘全省统考,招聘教师7415名,这些教师的编制由县级教育部门统筹使用,打破现行的编制到校、岗位到人的教师管理模式,促进教师编制、职称随教师交流而流动,从源头上建立了教师到农村从教的机制。

  此外,安徽已有80个县(区)通过额外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增量部分用以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惠及全省15.1万名乡村教师,年发放金额约3.6亿元。同时,安徽还着力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乡村教师、优秀“特岗教师”颁奖晚会今天在呼和浩特举办,这是内蒙古首次专题表彰乡村教师和“特岗教师”。为了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的待遇地位和整体素质,近年来,内蒙古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2014年起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教师周转房建设”等项目工程,不断改善乡村教师办公、生活条件。

  各地党政领导亲切慰问

  连日来,各地纷纷开展教师节庆祝大会及表彰活动,党政领导亲切慰问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今天会见来自全省13个市的优秀教师代表,与他们一一握手并致以节日问候。

  9月8日,甘肃省委、省政府表彰任教30年以上的优秀乡村教师,省委书记王三运勉励广大教师要把授业和传道结合起来。

  9月8日,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郝鹏会见了“十杰教师”“十杰校长”和中小学特级教师代表。

  9月9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为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0年,在各级各类学校任教累计满30年的在岗一线教师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共122114名教师获此殊荣。

  9月8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教师节表彰会上要求,保证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

  “要让优者从教,教者从优,在政策体制内千方百计为教育工作者创造条件。”9月9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努力保障教育工作者的住房、待遇。

  海南省委、省政府今天表彰2015年度海南省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十佳乡村教师、十佳特岗教师。省委书记罗保铭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教师节前夕,新疆开展首届新疆特色“四好老师”评选活动,共有30位教师获得这一荣誉。今天,新疆党委书记张春贤看望这些教师并与他们进行座谈,要求全疆各族教师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四好老师”,肩负责任和使命,发挥教师的独特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再立新功。

  9月9日,重庆市副市长吴刚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达问候,70名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座谈。

  同时,各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表彰活动。陕西召开2015年教师节表彰暨师德宣讲启动会;在黑龙江省,10名教师获得“龙江最美人物(教师)”荣誉称号;在广西,300名教师获得“2015广州助学基金”八桂优秀乡村教师称号,200名教师获得“2015年自治区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称号;在广东省,1081名教师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110名教师获得“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在宁波市,17位优秀教师分别获得“甬城英才”教育名师奖和“2015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称号;山西、内蒙古、山西原晋绥边区的62个县的310名教师获得第十二届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奖。

  多种形式为教师庆节日

  除了表彰活动,各地还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节活动,给教师送上精神大餐和物质贴补,如北京、山东青岛、云南滇中产业新区、河北张北等地,纷纷举行健康体检等为教师欢庆节日。

  北京市举办庆祝教师节公益主题活动“师爱无尘——守望教育 乐享生活”,在歌颂教师教育情怀的同时,倡导教师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关爱社会,乐享品质生活。活动内容包括名师义务咨询、环湖健步走、教师健康体检及咨询、现代教育大讲堂、亲子游戏及彩绘、文艺表演等,为教师搭建服务家长、奉献社会的平台,在社会营造关爱教师、尊师重教的氛围。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教育局出资100万元为全区7200余名教师投保了医疗补充险、重大疾病附加险和意外伤害保险,并争取到区政府每年100万元的教师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

  9所驻山东威海高校的400余名教师代表,以聆听数学领域知名学者王克先进事迹的方式,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江苏大学学生自发通过设计板报、手绘贺卡、创意文字等原创形式,在校园、线上线下表达对教师真挚的祝福。

  除了庆祝节日,湖南省长沙市教育局还发出《关于加强2015年教师节期间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就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单位勤俭节约,隆重、简朴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

  (统稿:记者 唐琪 见习记者 王琼 采写:记者 李配亮 曹曦 徐光明 俞路石 郝文婷 缪志聪 胡航宇 冲碑忠 尹晓军 王英桂 刘盾 程墨 刘见 蒋夫尔 冯丽 周仕敏 史望颖 高耀彬 余闯 孙军 周洪松 张兴华 董少校 刘文彧 沈大雷 阳锡叶 见习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马绮徽 杨保华 李庚靖 舒媛媛 隗海燕 吴奕 叶涛 实习生 莫东霞)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