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钢42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办企业围绕武钢做业务

2015年09月11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1日电 中共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委员会今天通报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称,巡视期间和整改期间,有42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其中,有14家企业是在领导人员任职单位或管辖范围内做生意,已于8月底清退完毕。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2月28日至4月28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以下简称中央巡视组)对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武钢或公司)进行了巡视。6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武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

  关于靠钢吃钢,谋取巨额非法利益问题的整改情况,通过分析武钢近年来查出的受贿案件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发现少数领导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以“钢”谋私、为自身关联企业输送利益、插手工程项目,从而谋取非法利益问题突出,特别是在物资采购、工程建设、集体企业等领域多发易发。

  通报称,这暴露出公司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视不够、疏于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其中,关于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大肆敛财的问题,武钢集团采取了3项措施: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查找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在全公司开展工程招投标专项治理活动,认真查找相关领域利益输送问题,对领导人员涉嫌以“钢”谋私和大肆敛财的线索,及时由武钢纪委进行调查核实。

  二是认真调查核实涉及领导人员以“钢”谋私、大肆敛财的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在整改期间查处了一批以“钢”谋私问题。

  三是规范集体企业经营行为,防止公有资产流失。向实业公司、北湖经济开发公司等集体企业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其限期全面清理以挂靠方式从事经营和以个人名义承包经营情况。

  截至8月10日,共清查出以挂靠方式从事经营的单位665家,以个人名义承包经营的单位33家,拟在年底前全部清退或规范。下一步,武钢将对集体企业中个人持股、与民营企业合资的情况进行重点整顿,建立健全经营风险管控机制,确保依法依规经营,防止集体企业利益流失和个人侵害企业利益行为的发生。

  关于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的问题,武钢集团采取了3项措施:

  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2015年4月和6月,先后下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对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再清理的通知》,组织公司全体处级以上领导人员按要求报告经商办企业情况。

  巡视期间,24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整改期间,又有18名领导人员报告有亲属围绕武钢做业务。据统计,以上42名领导人员亲属所办企业中,有14家企业是在领导人员任职单位或管辖范围内做生意,已于8月底清退完毕。

  同时,公司正对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报告情况进行逐一核实。截至7月31日,已按《通知》规定,对3名隐瞒不报或报告不实的领导人员予以免职,并立案调查。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2015年7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和《关于对生产经营活动中引荐业务实行登记备案的规定(试行)》,明确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的“四禁止”、“四报告”,规定了引荐业务登记备案规定的适用对象、登记备案程序、工作要求、责任追究等。建立了领导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信息管控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领导人员亲属所办企业与武钢业务往来的管理。

  关于部分领导人员插手武钢工程项目、部分工程项目招标涉嫌暗箱操作的问题,武钢集团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长期以来,武钢工程招投标没有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工程招标主要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进行,使得工程管理混乱,领导人员直接插手工程项目、招投标暗箱操作及利益输送现象时有发生。

  一是全面自查。整改期间,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未公开招标所涉及项目进行重点核查,对核查出的涉嫌违纪问题已移交武钢纪委进行深入调查。对钢电公司2012年1号机组通改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已责令钢电公司对该单位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处理。

  同时,聚焦工程立项设计、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管理、结算、风险控制等6个环节开展自查,共清查项目2911个,发现问题项目836个,涉嫌暗箱操作、利益输送、领导人员插手工程项目271个,并积极推进整改。

  二是厘定责任。整改期间,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整改落实,确定责任单位(部门)36个;对246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制考核,对19人诫勉谈话,22人通报批评;给予10人行政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

  同时,对违纪违法、违规违约的供应商进行了重点整顿,清退不合格承包商、供应商126家。

  三是规范管理。整改期间,武钢组织涉及工程管理的12个部门、单位全面排查,查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点123个,及时堵塞管理漏洞。起草了5个招投标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1项制度,着力健全公司招投标管理制度体系。打造武钢采购平台信息化系统,将各项招标管控要求固化在系统中,强化过程管控。公开招标的项目,中标结果在指定媒介上发布,增加项目透明度。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