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文明游客,该如何“拉黑”?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9月15日 01:4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游客不文明行为频现,该如何“拉黑”?  来源:央视网

  解说:

  在泰国机场,这是在维权吗?四名中国游客,被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

  解说:

  故宫里文物,两年前---有人乱画!

  现在----有人乱刻!

  这是什么素质的游客?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

  我们已经向公安部门报案,能够协查,这样的行为还是要全社会加以谴责。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不文明游客,该如何“拉黑”?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 +1》。

  还记着前些天9月5号,很多人迅速地在新闻当中看到了,中国游客在曼谷机场唱国歌来维权的那样一条新闻吗?我估计可能好多人都看过,但可能也有人没看过,没看过没关系,咱们再看其中的一段。

  2015年9月5日 凌晨 泰国曼谷机场

  游客 男 1:

  要波音747飞机来接我们,另外每个人上飞机之后要补偿1000元。

  游客 女:

  我们的尊严很重要。

  游客 男2:

  我们都是不缺钱的人,人民币好值钱。

  游客 男1:

  但是这个钱我们要不要?

  游客们:

  要。

  白岩松:

  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因此新闻越来越标题化了,很多人现在连内容都不看了,看一个话题就已经开始定性了,要么点赞,要么点杀,这件事一出来,唱国歌维权,点杀的比例明显偏高。“这给中国人丢脸”等等。然后针对其中的一些行为,国家旅游局也迅速启动了这种调查的机制,在查实了情况之后呢,对其中的四名游客给列入了不文明游客这样一种记录,也就是咱们常说的这种“拉黑”。

  但是在我们采访过程中发现几位游客都有不同的意见,而且今天在我们开始之前,8点钟的时候,国家旅游局的相关人士也对这种不同的意见给予了最新的回应,来,咱们再一起复一下盘。

  解说:

  9月4号的泰国曼谷廊曼机场,200多名游客原本准备乘坐当天下午5点40的航班返回重庆。然而,由于飞机晚点、检修,他们的航班被延误了11小时,而就是在这11个小时里发生的事情,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

  在这个视频中,叫大家一起唱国歌的人叫肖燕,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信息里,关于她的不文明行为包括,煽动游客对抗泰国警方执行公务,散布警方打人等不实信息等行为。今天,就在记者联系上肖燕时,她也讲述了视频背后的原因。

  【电话采访】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之一 肖燕:

  当时的声音也是很混乱的,除了我在说唱国歌之外,我旁边已经有一部分人在那里唱,我们不是说没有用平静的方法,在那之前,我们试图给领事馆打过电话,试图跟领队好好沟通,所有的途径你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解说:

  在当天,航班先是从下午5点40推迟到晚上8点,但到了8点,机场作人员称航班起飞时间再次延误第二天的凌晨3点,当时,一些游客跟随旅游团领队回到酒店休息,而有些游客则坚持留在机场。这些滞留的人群引来了泰国警方的介入,双方发生的拉扯,让一些中国游客认为受到了不公平待遇。

  【电话采访】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之一 刘鹏:

  泰国警方当场他是先动手,就去拉了两个女乘客,就想强制性地就从后面把她拉起来,就要她走,不准在那逗留。

  刘鹏:

  要派波音747的飞机来接我们,另外每个人下飞机要补偿1000元。如果大家是中国人,我们坚决不上飞机,除非他们答应我们这两个条件,好不好?

  游客们:

  好。

  解说:

  这个用机场登机口广播跟聚集的游客说不满足两个条件就不上飞机的人叫刘鹏,他也是被例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四个人之一。

  【电话采访】刘鹏:

  为什么我一直不上飞机,就因为我觉得当时那个泰国警方,机场那边可能单方面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第一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出去绝对没有丢国家的脸,可能我自身这个事,我们也有没做对的地方。

  解说:

  最终在5号凌晨5点,绝大多数游客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但依然有30多名游客一直滞留到5号下午才登机回国。

  然而,当今天我们记者在采访四名被拉入黑名单的游客时,所有人都表示,在旅游局的调查过程中,并没有向他们了解过情况,只是通过短信或者电话告知他们已被列入了黑名单。对此,重庆旅游局也给出了回应。

  【电话采访】重庆市旅游局执法总队负责人:

  因为我们不是公安部门,我们的调查权限主要是针对旅行社和领队,查他们是否有违规情况。游客这一块,国家局确定了他们不文明信息之后,我们只负责通知当事人。

  白岩松:

  这四名游客被拉黑了,然后各有各的委屈,都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我们马上联系了国家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结果给予了我们今天晚上8点钟的时候这样的回应,我们来看一下。

  目前调查只针对的是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而我们的调查组通过现场报道、现场视频,走访游客,已经可以确定存在严重的不文明行为,事实清楚。请注意这一句话,“这样的调查不涉及事情发生的前因。”也就说由什么原因构成的,我们先不管,再合理的诉求都应该通过合理合法的通道去解决,首先这句话很重要。

  接下来,是不是我们惩治了不文明的游客,然后觉得他们丢了国家的脸了,但是仅仅是个人的事情吗?相关的旅行社或者是领队难道不该承担相关的责任吗?是不有很多漏洞,那也给予了回应,“如果在后续的调查中发现旅行社和领队有违法违规的行为,旅游部门也将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第三个,四位被列入不文明记录的游客有申诉的权利,实际上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其中一名的申诉,正在请他提供进一步的材料。不文明记录名单,实行动态管理,这个动态很有意思,根据相关事实及当事人采取的后续补救措施,也会做实时调整。

  首先咱们先不说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首先要回头去详细研究整个事情发生的结果的话,你会发生其实不管是航空公司,包括机场有一些作为的确是很糟糕,比如说延误了十几个小时,而且这家航空公司其实是廉价航空公司,它不提供相关的服务,因此也更没有所谓延误了赔偿这样的一种条款,所以中国的游客提出了1000元的赔偿,其实完全是对牛弹琴,是没有用的。而且后来他又调了飞机之后,其中一个明显的漏洞是,让乘客上飞机的时候,不再对号入座了,居然说随便做。因此先进去的人坐到了前排,而后进去的人一发现前排被坐了,靠窗户的被坐了,又急了,又导致飞机被延误了一段时间。的确,我们看这样的过程,航空公司及相关的机场等等的一些服务很糟糕,但这真不是很多人越界的理由。

  另外我们在这个过程也能够感觉到,有一些领队恐怕旅行社相关的告知完全没有做到,否则的话他们怎么会不知道,廉价的航空公司是没有赔偿这样一种条款的。

  我们来看看这四个人都做了什么?在这四个人当中,四个人都拒绝听从邻对的劝阻,其中一个人以维权名义用机场登机口的广播煽动游客,用了机场登机口的广播,我觉得这警察真该管。其中两个人以拒绝登机,要挟赔偿,三个人散布警方扣留护照等不实信息,其实这不是说警方扣留护照,详细的细节是他们因为要回到旅店去了,等于你办完了,已经出了泰国的海关了,现在又要会到曼谷去,因此要收回护照去。但是语言等等很多因素导致很麻烦,没沟通好。

  其中一人散布警方打人等不实信息,四个人都干扰泰国曼谷机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及领队履行职务,三个人辱骂领队及同行的其他配合工作的游客,四个人最后都擅自脱离团队,未随团返回,是坐第二天的飞机才回来的等等,因此他们现在也有申诉的权利,但是列出来的这些条款也都不少。好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专家,我们要连线的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教授,吴必虎。

  (视频连线)

  白岩松:

  吴教授,您好。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吴必虎:

  你好,岩松!

  白岩松:

  首先第一个问题,被拉黑了,被列入不文明的游客的名单了,真的管用吗?是不是将来他们这四个人飞机、高铁都不能坐了,国不能出了?

  吴教授

  应该这么说,拉入黑名单确实是一个无奈的办法,因为在《旅游法》当中,对旅游企业违规违法,有非常明确的鉴定或者是法律责任,但是对游客违反法律或者是违规怎么处置,没有法律,所以国家旅游局现在只能采取这种黑名单的办法,但是黑名单它作为行政法规,跟旅游者或者是旅游中的提供者一种正常的交易行为,实际上没有制约能力的,因为法律的地位高于行政的法规。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