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9月15日 09:5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17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集团公司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全面部署

  集团公司党组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统筹策划,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强力推进,针对反馈的2大类8个方面的问题,梳理分解成31个具体问题,制定了69项整改措施,两个月内按计划已完成43项,其余26项正按计划节点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党组书记熊群力作为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主要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整改工作上。党组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拉条挂账,确保整改措施全面落实。

  一是认真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巡视反馈意见当天,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王岐山同志关于“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重要讲话精神。整改期间,党组结合“三严三实”专题研讨,多次组织集中学习。通过系列学习,党组深刻认识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到集团公司管党治党不严、管控能力薄弱的严重危害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令党组同志警醒,再次验证了中央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正确判断。党组表示一定要站在从严治党的高度,落实“两个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整改工作。巡视反馈当天,党组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樊友山和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毛远建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党组成立了6个整改专项工作组,分别为从严治党工作组、问题线索核实工作组、管控能力提升工作组、改革推进工作组、关联交易清理工作组和选人用人工作组,集团公司9位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分别担任6个整改专项工作组的责任领导,牵头对反馈相关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两个月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7次会议,2次召开全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和任务推进视频会议,在集团公司“七一”党建大会、集团公司2015年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党组书记熊群力和党组副书记樊友山都将推进整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分别再一次提出具体要求。整改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检查督促,逐项对账销号。

  三是加强顶层策划,坚持立查立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集团公司党组按照“整体策划,突出重点;问题导向,逐条分解;立查立改,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严肃纪律”的原则,制定下发了《关于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期限、完成标志,建立整改台账。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中央第四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对照反馈意见和集团公司整改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开展自查自纠,明确党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推进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党组坚持立查立改和建章立制相结合,既解决反馈意见提到的具体问题,又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完善规章制度,着眼长效机制建设。目前,对反馈问题进行立查立改的同时,集团公司总部制定完善制度、流程29项。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熊群力、党组副书记樊友山、纪检组长毛远建多次召集有关整改专项工作组进行研究,结合分管工作到20多家单位督查整改工作,约谈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督促落实“两个责任”,直接协调解决整改工作难题。其他党组成员也对负责的整改专项工作组和联系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层层传递压力,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党组纪检组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对整改专项工作组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整改工作办公室建立严格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各整改专项工作组共组织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基建工程、关联交易等14个专项检查组,对49家成员单位开展检查,发现问题375个,提出整改建议167条,并对有关情况分别进行了通报,督促成员单位把整改落到实处。

  二、对照反馈意见,逐项整改,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党组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力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一)“管党治党不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集团公司党组系统策划,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组织建设,严肃查处信访举报线索,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落实“两个责任”。

  1.关于“集团公司党组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贯彻新形势下中央关于从严治党要求,制定下发了《中国电科党组关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若干意见》。意见全面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成员单位党委、纪委的职责,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途径和保障机制,明确专职纪委书记配备的原则,明确“纪委书记不得分管与监督执纪问责相冲突业务”的原则,确保在改革发展中从严治党不挂空挡。

  二是进一步规范民主集中制决策程序。制定《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集团公司党组议事规则(试行)》,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明确党组议事规则和程序,实现党组议事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更好地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结合集团公司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对总部机构设置、职能进行研究,提出了总部机构设置调整方案,重点加强党的组织机构建设和集团管控能力建设,待集团公司董事会到位后批准执行。健全集团公司党组工作机构,加强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和总部党组织建设,为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强化了组织基础。

  四是开展专题学习。集团公司党组组织开展从严治党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两项专题学习,结合“三严三实”专题研讨,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视反馈的相关问题,深刻查摆自己身上“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及其危害,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提出立查立改的措施及努力方向,进一步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集团公司党组还组织制定了全系统专题学习计划,统一部署集团总部、各成员单位党委开展专题学习。

  五是针对管党治党不严和“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党组组织了3个专项检查组,在各单位党委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9个成员单位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党委5项主体责任和纪委4项监督责任的履行情况,查找出12个方面98个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下发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

  六是针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不够,处理相应责任人偏宽偏软的问题。集团公司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39个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其中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49件,转总部有关部门办理46件,转成员单位办理3件;其余190件,集团公司办理145件,转成员单位办理45件。目前,190件已经办结142件,正在办理48件。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4件重点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办结20件,其中立案1件。此外,在对巡视反馈线索调查的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党组及时研究,立案调查,并进行了处理。自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以来,集团公司全系统立案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诫勉谈话69人。

  七是加强党组巡视监督,发挥巡视的震慑作用。在探索开展巡视工作的基础上,集团公司不断完善巡视工作制度,印发了《集团公司党组巡视工作规定》等基本制度,拟定并试行《巡视准备工作规程》等10项制度。党组不断加大巡视工作力度,组建了两个巡视组,2个月内完成3家成员单位的现场巡视,发现50个问题,向总部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个,提出了22条建议,立行立改了10个问题,被巡视单位2名处级干部停职接受调查,有力发挥了巡视的监督和震慑作用。集团公司党组将进一步增加巡视力量配备,力争2016年实现集团公司二级成员单位巡视全覆盖。

  八是着力整治总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对总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成员单位开展有关总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卷调查和专题研讨,对症下药,制订了12项整改措施,并于7月14日下发《关于在集团总部开展办事效率、文件、会议管理相关问题立改工作的通知》,将其中的“立改措施”向全系统公布,立即执行。公文及时办结率提高4%;简单转发文件、补充发文以及通过邮件下发非正式文件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总部月均召开会议次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8%。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