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新校园致学生流鼻血出疹 家长质疑因新修操场

2015年09月16日 09:1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图片由学生家长提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江苏苏州元和小学的学生家长向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今年开学后,该校部分学生相继出现流鼻血、头晕等症状,家长怀疑,这可能和学校新装修的教室以及塑胶跑道有关。

  对此,学校所在相城区政府表示,学校今年8月完工,当月通过相关室内环境检测,符合相关技术要求。事发后,相城区教育局也在其网站公布了检测报告结果。

  但是,检测报告中显示的“操场塑胶颗粒”的供货商却表示,并没有给元和小学操场工程供过货。

  元和街道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元和小学目前还没有完成最后的竣工验收。那么,公布的相关检测报告是真是假?为何没完全验收完就已用于教学?

  元和小学是一所新建学校,目前在校生有2718名。有学校学生称,有同学在操场跑完步后就开始流鼻血,教室里的柜子味道也很重。学生家长秦先生说,上周陆续有孩子出现流鼻血等症状:

  秦先生:就是流鼻血、恶心,就是没有力气。其他也查不出。从星期五开始,我们9月2号上学的,上了一个礼拜。一年级、二年级重一点,他们最靠近操场,在楼下1楼。

图片由学生家长提供

  一些学生家长质疑,这和学校新修教室、操场有关。

  对此,学校所在相城区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苏州市疾控中心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的调查情况研判,认为不排除与季节、环境因素相关的可能性,具体结论还需要结合环境检测结果再做评估。

  那么,学校的环境情况如何呢?

  据相城区政府介绍,学校去年8月启动建设,土建施工单位为“苏州市蠡口建筑安装实业有限公司”,内装由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饰分公司承建,今年8月完工,当月通过相关检测,符合技术要求。

  相城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当月元和街道委托方正工程技术开发检测公司根据《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对室内甲醛、氨、苯、TVOC,就是总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相城区教育局也在其网站公布了一份《元和小学空气检测报告》,该报告显示,室内空气中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浓度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结果“合格”。在其检测结果的表格内列有“老师办公室”“学生教室”两个监测点数据。

  记者:怎么样选择那两个监测点?

  检测委托单位联系人牛小姐:就是针对地抽样,比如教室针对抽一间,老师的办公室针对抽一间那样检测的。

  记者:这个检测的数量是委托单位来指定吗?

  检测委托单位联系人牛小姐:也没有,就是针对地抽选了一些。

  就这样,8月完工,9月新学期,该校2718名学生就走进了校园。但是,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工程建设科副科长姚燕斌告诉记者,其实学校目前还没有完成最后的竣工验收:

  姚燕斌:最后的验收还没有完,竣工验收的手续完成的话,正常情况一个工程结束最快要3个多月。现在就是进行到规划验收正在验收过程当中。

  记者:12月份才能完成?

  姚燕斌:对。

  那么,为何学校还没最终完成验收,就投入教学,开门让学生们来上课?对此,姚燕斌未给出正面解释,只说因种种原因,工期比计划延误了:

  姚燕斌:整个工期也很紧,从2014年8月15号开始,过年停掉近一个月,还有今年的黄梅天气也特别长,下了一个半月雨。

  事发后,9月12号,江苏省家居家装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对学校教室空气质量以及家具样品进行检测,分别抽取了家具样本和教室空气样本,目前正在检测中。

  此外,对于新铺的操场塑胶跑道是否有问题,相城区教育局也公布了一份《元和小学塑胶操场使用塑胶颗粒及胶水的检测报告》。

  检查报告显示,送检样品是“塑胶颗粒”,送检单位是上海天路弹性材料有限公司。对此,上海天路弹性材料有限公司方面却表示,他们并没有给元和小学的操场工程供过货。那么,这检测报告是怎么回事?

  事发后,上海天路弹性材料有限公司方面称,他们没有给元和小学的操场工程供货。

  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裴先生:他这个场地,这个塑胶跑道跟胶水,不是我们供的货,不是我们的产品,他那个检测报告是真的,别人冒用我们的。别人供的货,冒用我们的品牌跟检测报告。其他客户要我们的产品,我们肯定要提供检测报告。那我们的检测报告肯定是对外的。

  记者:这份检测报告是对咱们公司供货商品的检测报告,但是并不是对某一项工程的。

  裴先生:对。

  记者:公布说施工单位是苏州蠡口建筑安装实业有限公司,这个是跟咱们有过合作的上下游的公司吗?

  裴先生:没有,我们跟他不认识,也没有任何合作。

  同时,上海天路弹性材料有限公司方面还表示,也未与元和街道有合作关系。对于该公司以上说法,苏州市相城区宣传部副主任季豪表示,对于供货情况、是否有违规操作等问题,还在调查。

  季豪:我们区里面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项工作组,已经进驻到元和街道进行调查。

  记者:你们在调查元和街道这里可能存在的违规问题?

  季豪:对。

  记者:对这个疑点你们也还没有解开的?

  季豪:对,我们也要把这个事情从源头上挖到底,也是要公布的了。

  记者:大概需要多长的时间呢?

  季豪:这个我不太确定,反正会有个交代的。

  对于学校操场的塑胶跑道的相关检测9月11号启动,据了解,需要连续进行7次检测。截至记者发稿,元和街道办事处已发布两次对操场塑胶跑道的检测情况,结果均称,“各项指标均在大气环境质量标准范围内”。

  目前,学校为每个教室和老师办公室添置了空气净化器;对操场进行冲洗。不过,部分家长对目前的检测结果并不认可,提出能否自己再聘期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相关检测,相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陆巧明表示,不建议如此:

  陆巧明:我们等学校里面所有检测数据出来后,可能部分家长还有质疑,那么对于这一部分家长质疑的,我们会做好他们的分流工作,如果有个别家长不愿意在那个学校,我们会安排他到其他学校。

  昨天(15号),苏州元和小学决定从当日开始临时调课4天,9月21号恢复正常教学。调课期间的课程,学校会在本学期组织补课,请各位家长理解、配合,并妥善照顾好孩子,注意在家安全。对要求异地就读的学生,班主任将征求家长意见并确认,经学校汇总后,由教育局统筹安排。 (记者刘飞)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