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专家认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对世界和平意义重大

2015年09月16日 20: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求同存异 放眼长远——多国专家普遍认为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对世界和平发展意义重大

  新华社记者

  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因其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深远影响而备受各国关注。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世界多个国家的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中美之间固然矛盾无法回避,但是双方可在扩大共同利益基础上,通过对话管控分歧,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协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世界也需要一个健康稳定、胸怀世界的中美关系;两国需要借习主席此访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注入信心。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中美关系当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性时刻,双方对彼此战略意图都抱有一定程度的怀疑和担忧。习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对中美关系的未来以及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当中美两国对彼此关系的未来充满一种不确定感和不稳定感的时候,两国领导人要起到一个稳定双方情绪的作用。同时,他们也要对世界有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主任纳撒尼尔·阿伦斯:两国缺乏互信的根源在于对对方战略意图的判断。双方需要加强沟通并保持克制,需要从采取保护各自核心利益的姿态,转而在一些利益共享问题上采取全球性观念。70年前,两国合作改变了现代历史进程,70年后的今天,中美关系处在关键时刻,受多种因素困扰。两国不仅需要借习主席此访纪念特殊的历史联系,更要为未来关系发展明确方向、定下基调。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伦敦出口公司主席斯蒂芬·佩里:中美两国有很多差异,但是两国都需要保持发展和增长以满足民众的期待。因此,中美关系虽然受到分歧的挑战,但是更被共同利益所维护。两国需要认识到,它们应保持一种互利共赢的关系。美国需要适应一个已经变化了的世界。世界局势是复杂的,中美两国如果能携手合作,耕耘彼此的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相互成就,那将给世界带来巨大好处。

  阿根廷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亚历杭德罗·西蒙诺夫:中美关系从孤立敌对到接近融合的进程说明,双方完全可以避免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零和博弈”思维,构建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关系的发展是一个渐进成熟的过程,双方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和共同利益会不断扩大,而在国际事务领域,如何在涉及彼此利益的国际问题上协调立场将成为处理中美关系的关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美关系已经超出一般意义上的双边关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只要中美关系维持在稳定状态,两国之间没有重大冲突,其他区域性冲突就很难改变世界权力格局。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越来越具有国际性,投资、贸易、汇率、军事和外交等方面的双边关系,都会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这就要求两国需要把双边关系置于整个国际关系的格局之中来审视和处理。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高级研究员特德·卡彭特:中美两国在建立成熟外交关系方面业已取得许多显著成果。两国在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和事关全球安全的问题以及在诸多全球经济问题上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应该说,两国在安全和发展问题上肩负着全球领导者责任,两国间的紧密合作将给世界带来巨大益处。相反,如果中美关系紧张加剧,全球经济将会拉响警报,各种巨大的动荡和冲突将随之出现。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拉梅什·肖普拉: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亚太乃至全球形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开展合作和政策协调,事关和平与发展。两国应该为维护好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的安全和秩序协调立场,加强对话沟通,这一方面可以推动国际间的合作,另一方面也可以把双边关系推向深入。两国之间出现问题不可避免,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两国没有理由不推动彼此关系发展。

  巴西巴拉那联邦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阿纳尔多·达鲁斯: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开展战略协调与合作,将改变世界未来发展的格局。拉美国家不希望看到中美两国走向关系对立,而是期待看到中美两国保持一种平等、合作和互利的建设性关系,这对两国、拉美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有好处。随着全球化发展,中美之间利益的相互渗透越来越深,这也为实现共赢的国际关系带来了希望。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事务学者帕特里克·基武瓦:中美作为大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世界其他各国希望中美关系真诚而充满活力。对非洲国家而言,我们期盼中美保持牢固关系,这将保证非洲国家拥有稳定的市场、投资和经济援助。我们期盼中美在全球反恐、抗击埃博拉、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承担起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在消除国际贸易壁垒、解决地区冲突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参与记者:蒋国鹏、刘品然、支林飞、周而捷、关建武、张建华、叶书宏、包雪琳、吴强、刘彤、杨江玲、丁小溪、邓耀敏、张大成)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