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首向中国遣返红通疑犯 无引渡协议如何实现

2015年09月19日 03: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福州,公安人员给杨进军戴上手铐。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通人员”。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昨日,福州,公安人员给杨进军戴上手铐。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百名红通人员”。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昨日,记者从中纪委获悉,中美两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强制遣返回到中国。这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也是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公开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

  机场内宣布杨进军被逮捕

  杨进军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01年逃往美国。

  杨进军乘坐的飞机在美国当地时间16日晚9时40分起飞,昨日上午10时45分,他被押解到福州长乐机场。福州机场的边检人员登机核验遣返对象身份,美方押送人员将杨进军带到机舱口,之后浙江省公安押解人员将他押下舷梯。

  杨进军个子不高,身穿牛仔T恤,走下飞机时面容略显憔悴。在长乐机场的临时羁押场所,浙江省检察机关人员对杨进军宣布逮捕。昨日下午,杨进军被押解回浙江,有关部门将会展开调查。

  目前已遣返或劝返“红通人员”12人

  在福州长乐机场,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表示,杨进军被遣返,表明我们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协助。这次行动中,中美双方积极落实了两国元首在反腐败领域所达成的重要共识。我们对于美方给予的配合表示赞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一道共同打击跨境腐败犯罪。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腐败分子无论跑多远、跑多久,我们都会全力将其捉拿归案。

  今年4月,中国启动反腐败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以来,目前已遣返或劝返“百名红通人员”12人。

  综合中纪委网站、央广网

  中新网等媒体报道

  ■ 背景

  杨秀珠杨进军姐弟一笔贪千余万元

  根据中纪委网站披露的信息,杨进军是浙江温州人,1958年出生,出逃前的身份是温州市明和集团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2001年12月逃往美国,涉嫌贪污贿赂犯罪。

  杨进军外逃时所持护照号为149892441,浙江省检察院对其立案,对其发布红色通缉令的时间为2005年5月23日,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为A-813/5-2005。他是另一名“红通人员”、“第一女巨贪”杨秀珠的弟弟。

  据公开报道,1996年底,杨进军经商亏本,杨秀珠找来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几名高管,说她弟弟急需1000多万元还银行贷款,想从公司里弄点钱。她盯上了开发温州水心汇昌小区时的土地配套费。经过几个人的运作,1100多万元全部落入杨家姐弟口袋里。

  杨秀珠后来官至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贪污的涉案金额上亿元,于2003年4月逃往美国。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释疑

  美国为何此时遣返杨进军?

  专家表示,美国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前夕遣返杨进军,意在向中国表明其在反腐和追逃追赃合作上的诚意

  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红通人员”,目前中美之间并没有签订引渡条约,遣返是如何实现的?美国又为何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遣返杨进军?

  杨进军作为非法移民被遣返

  美国遣返中国贪腐人员早有先例,最为著名的是余振东案。2004年,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美方将涉嫌侵吞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数亿美元资金的主犯余振东遣返中国。

  参与开平案中美合作的司法部原正司级巡视员、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国向中国遣返涉嫌职务犯罪的在逃人员,杨进军案这是第一次。

  在遣返方式上,虽然中美没有引渡条约,但是美国采用了引渡的替代措施,完全用移民法的形式,直接将杨进军作为非法移民遣返。之前著名的余振东案类似于劝返,是犯罪嫌疑人自愿接受劝返才得以实现。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向新京报记者分析称,杨进军可能没有像杨秀珠一样申请政治避难。否则的话,在美国法院判决之前,美国不会遣返他。

  “美要叫停与‘天网’行动的合作”不实

  下周,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这个时候,美国遣返杨进军,有何深意?

  9月9日至12日,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率公安、安全、司法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访问美国。分析称,此举是为习近平美国之行“打前站”,双方将沟通司法合作的问题。

  黄风表示,前一阵有传言称美国政府要叫停与中国“天网”行动的合作,这是不实的传言。美国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前夕遣返杨进军,是希望向中国表明其在反腐和追逃追赃合作上的诚意。

  中美在追逃追赃方面早有合作。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于1998年5月成立。2000年6月,《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签订。2014年10月,中美同意推动在调查、追踪、冻结、追缴、返还腐败资产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重点追缴和返还腐败犯罪资产。目前,两国是APEC反腐执法合作网络联合主席,秘书处设在中国。

  黄风说,中美的刑事司法合作和执法合作一直很密切,这种合作的停滞和放缓都不符合双方利益。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