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关于联合国的10大论述

2015年09月20日 11:1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6日至28日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在联合国总部全面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为全球发展发出中国声音。本网梳理习近平近年来关于联合国及其相关组织的重要论述以飨网民。

  1. 说公道话、办公道事

  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发展是和平的基础,事关各国人民福祉,要更加重视发展问题。

  要始终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希望联合国说公道话、办公道事。中国将一如既往加强同联合国合作,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推动实现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公平正义。

  ——2012年12月27日会见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

  2.互利共赢,助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愿学习借鉴国际工业发展先进理念,同联合国工发组织加强合作。

  中国一贯支持国际发展事业,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同联合国工发组织一道,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继续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贡献,共同促进世界发展繁荣。

  ——2013年11月10日会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3.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

  奥林匹克的和平理想同联合国促进人类和平的宗旨高度一致。联合国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作用不可替代,是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

  明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承载着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殷切期望。

  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履行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人类共同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2014年2月7日在俄罗斯索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4.让全世界的孩子们都在和平的阳光下幸福成长

  教科文组织诞生于69年前,那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硝烟刚刚散去。面对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惨烈后果,人类又一次反思战争与和平的真谛。千百年来,人类都梦想着持久和平,但战争始终像一个幽灵一样伴随着人类发展历程。此时此刻,世界上很多孩子正生活在战乱的惊恐之中。我们必须作出努力,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全世界的孩子们都在和平的阳光下幸福成长。

  ——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5.和平的森林

  国与国、人与人需要增进理解、加强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用不可替代。

  在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只要世界人民在心灵中坚定了和平理念、扬起了和平风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人们希望通过文明交流、平等教育、普及科学,消除隔阂、偏见、仇视,播撒和平理念的种子。这就是教科文组织成立的初衷。

  这样一种期待,这样一种憧憬,是我们今天依然要坚守的。不仅要坚守,而且要通过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动,让和平理念的种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6. 解决问题既得理又得法

  世界上热点问题不少,按下葫芦起了瓢。解决这些问题要既得理又得法,一味示强施压不行,外部武力干预更要不得,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联合国要高举这面旗帜。

  联合国要发挥政治、道义优势、统筹协调作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以消除贫困为核心,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4年5月19日在上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7.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在反恐问题上,联合国应该有更大作为,倡导鲜明的是非标准,推动国际社会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

  ——2014年5月19日在上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8. 讲规则、讲主权、讲透明

  在网络问题上,联合国要发挥主渠道作用,讲规则、讲主权、讲透明,尊重各国在信息安全上的关切,实现共同治理。

  ——2014年5月19日在上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9.增强和平行动能力

  联合国诞生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中国当时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同联合国一道,以纪念联合国70华诞为契机,维护好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及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平衡推进联合国在和平与发展两大领域工作,特别是增强和平行动能力,落实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

  ——2015年9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10.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中华民族注重“和”的理念,主张和平、和谐、和而不同。联合国193个会员国要相互尊重、团结和睦、同舟共济,携手努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5年9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常红 张玙蕗)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