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访美倒计时 老朋友精心准备见面礼

2015年09月20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习近平访美倒计时老朋友精心准备见面礼
康妮·培根展示老照片。 中新社发 刘丹 摄

  中新社西雅图9月19日电 题:习近平访美倒计时 老朋友精心准备见面礼

  中新社记者 刘丹

  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繁忙的塔科马港口,港务局委员康妮?培根和港务局首席商务官朱彤正在挑选老照片,她们打算把其中几张画面有代表性的做成一个精美小相册,22日当面交给他们的老朋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1993年10月,时任世界贸易中心行政主任培根,在福建省福州市参观北美建筑博览会期间,向市政府转交了塔科马市长卡伦?韦尔勒致市长金能筹的信件,希望与福州缔结友好城市。

  同年10月15日至11月3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率团访问塔科马,与当地探讨建立友好关系的可行性。欢迎习近平一行的晚宴就是在培根位于雷克伍德市美国湖边的家中举行的。

  “我可以肯定地说,我是塔科马市迄今为止唯一请他到家里并为他做晚饭的人。”培根笑着说。

  当时,习近平所率代表团成员大约8-9人,晚宴美方参与者有培根和丈夫阿尔伯特以及朱彤3人。

  “他个子高高的,比我在中国访问时见到的其他人都高一些。他总是带着笑容,很容易沟通。”培根这样描述对习近平的第一印象。

  当年刚从华盛顿大学硕士毕业加入世界贸易中心担任培根助手的朱彤描述说,“他又高又帅气,很温和健谈。”

  培根的父亲是英格兰移民,妈妈是意大利后裔,外婆非常会做饭。培根从小跟着外婆学会做很多好吃的。

  “考虑到中国客人不一定习惯在很正式的餐厅里用刀叉切大块肉,福州是港口,客人们应该会喜欢海鲜,我那天准备的前菜是用醋和橄榄油拌的大虾配牛油果,主菜是我拿手的香料肉球意大利面条,大家都吃得很尽兴。”回忆起那天的晚宴,培根记忆犹新。

  在朱彤看来,“请客人到家里吃饭,亲手准备拿手菜,是美国人表达友好的方式。那天客人们都很放松,对宁静的居民社区和湖边景色印象深刻。”

  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友好城市进展迅速。1994年11月16日,培根代表塔科马市长再到福州与习近平见面,并在福州于山堂与市长金能筹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书,习近平和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马继贤作为见证人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

  培根手里的照片显示,当时,习近平和培根握手相庆,他代表福州市向培根赠送了一个古朴的酒红色花瓶,“我现在还把这个花瓶珍藏在我的客厅里。”

  22年过去,培根和朱彤分别在华州政府任职,推动州与地方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培根担任前州长布斯?加德勒特别助理8年,朱彤也是骆家辉任州长时经贸厅的亚洲事务主管,负责台北、上海和广州等3个大中国办事处。

  她们时常随着州里的各种代表团访问中国,在华州逐渐成为中国最大贸易出口地、中国成为塔科马港最大贸易伙伴进程中,力所能及地发挥了各自的作用。

  今年春天,已在塔科马港务局任首席商务官的朱彤与港务委员培根致信福州外办,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秋访美时重返塔科马。

  培根说,“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向他展示,22年来,塔科马和福州友好城市的发展已结出硕果。我们已经成功地将两地文化教育交流的层面,提升到经济贸易的紧密合作,我们正在享受这种美好的结合。”

  9月22日,习近平将抵达西雅图,并在23日重返塔科马,与他的老朋友们见面。

  “我知道他还要去华盛顿特区与奥巴马总统会面,我不知道他们会谈什么,但肯定是很严肃的话题。”培根对记者说,“你问我见到他会说些什么,我希望他先在塔科马享受一下轻松和愉快,享受与老朋友的会面。”

  老朋友重逢的时间进入倒计时,培根和朱彤边挑选照片边商量怎样最快地在周末做好相册。

  会客厅窗外,许多本地出产的货物正源源不断离开港口,满载集装箱的大货轮跨越太平洋驶往中国。

  港务局最近的一项大单是与中国科学院控股子公司下属的西北创新工厂签订的30年租约,西北创新工厂将租用当地办厂并将本地天然气制成清洁能源甲醇,再运回中国。仅是工程一项就可为本地创造1000-2000个就业机会,建成后将有300多人在此工作,产生的经济效益估计35亿美元。

  培根说,“我们两个国家相互依赖,谁也离不开谁,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享双赢。这是我想告诉习近平主席的真切体会。”(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