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国培计划”参训教师给习近平写信背后的故事

2015年09月22日 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国培计划”五年来

  “国培计划”自2010年启动实施5年来,培训教师700多万人次,其中农村教师占96.4%,基本实现了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的全覆盖。

  “那一刻真的是惊喜、感动,觉得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

  一次相遇,一次回信,让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沉浸在兴奋之中。

  “9月9日那天收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在贵阳西北小学一间多媒体教室里,由班长把这封信读给我们听,聆听总书记的这封信,心里非常激动。”安顺市平坝县十字中心小学的教师彭珍说。

  “之所以写这封信,是因为我们一直忘不了习总书记当年到我们课堂来参加学习活动的情景,一直都忘不了总书记的嘱托。因此,在8月份,大家就自愿地组织起来给习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一年来大家的收获体会。写的时候我们心想,习总书记那么忙,我们的信可能会石沉大海。因此,9月9日收到他回信的那刻,那种激动之情可以说是无法表达的。我们没想到总书记在百忙之中还想着我们贵州,想着我们这些贫困地区的教育。那一刻真的是惊喜、感动,觉得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总书记在信中对我们有着殷切的希望,我们一定要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让我们大山里的学生接受最好的教育,人生有出彩的一天。”彭珍说。

  现在的彭珍,是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她所在的班级有50个学生,这些学生都是来自周边的农村家庭。其中,有十来个是留守儿童。孩子们都跟老人住在一起。彭珍同时还兼任少先大队辅导员。“少先大队辅导员跟孩子接触比较多,我们学校有800多名学生,我的工作就是和班主任沟通,和全校的学生沟通。我就把那些在北京优质小学参观学习的经验,结合我们这个地方的实际,在工作上做了很多调整,比如多开展队日活动,语文学习活动等。”

  改变、调整显而易见。“学生们的课外活动中增加了经典诵读。在学校的室外,如走廊间、校园黑板边等地方都设置了具备防雨功能的室外读书角,把我们学校的图书都分散到这些地方去。在这些室外的读书角还安置了带靠背的长条椅,让学生们在课间、午休的时候就可以随时阅读。在每一个班都建起了班级图书角,鼓励学生阅读,并定期到图书室更换,如此往复。这样下来,学生们的阅读能力也随之有所提高,教学质量也跟着上去了。”彭珍说:“以前工作挺辛苦的,偶尔有怨言,但是见到习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什么怨言都没有了,只想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

  “为农村和郊区的孩子输送自信、阳光”

  因为一句“我可以叫您习大大吗?”,刘轶被大家熟知。

  “大家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后,确实非常激动。”现在,她是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文化小学的老师。

  “觉得总书记对我们特别关怀,对我们贵州老师、对西部老师的重视,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力量搞好自己的工作。”她主动请缨从贵州遵义市文化小学来到新蒲新区文化小学执教。

  “我工作了这么多年,我们的教学理念相对一些农村和郊区学校的教师来说,可能会更加先进和丰富一些。我想为教育事业尽一份微薄的力量,让这些孩子接触新的事物,也给他们灌输自信、阳光。”刘轶说。

  学生是当地的一些农家子弟,还有在这边打工的人的孩子。“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教好书,服务好学生是我的使命。我希望在孩子们启蒙的阶段,能给学生带来精神和知识的引领。比如,一些孩子不太讲究个人卫生,身上有味,指甲长头发乱,我就告诉他们‘衣贵洁不贵华’,作为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不用穿着多么漂亮、华丽,但一定要干干净净,清爽整洁!看到有些孩子看的课外书少,知识面窄,我又把家里女儿看过的和在网上买的课外书带到学校,发到同学手上鼓励他们与书为伴,相互交换看,培养他们读书习惯。”

  有荣誉感,也更多了责任感。

  “总书记在信中提到‘扶贫先扶智’,总书记对国学教育的重视激发了我对国学教育的认识。在班级,我就搞了个课题实验《弟子规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的作用研究》,感觉效果还真的不错。不仅让孩子诵读《弟子规》,更多的时候,让学生做角色扮演或者讲故事的方式,学会《弟子规》中是如何教导我们为人处世,怎么和朋友、同学、长辈相处的。家长们反映,孩子们通过老师的这种引导,学生们都很有礼貌,都很能体谅他人。班上的氛围、风气很正很纯。在启蒙阶段,我们的传统文化经典在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高尚品质方面确实是有帮助的。”刘轶告诉记者。

  “我们的老师不会让我们的教育落后,不会让我们的孩子落后”

  “去年和今年的9月9日都对我非同凡响。”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盘水镇希望小学老师梁冰君说,“习总书记对我们的肯定和教师节的祝贺让我们都很高兴。好多老师都热泪盈眶的,觉得很幸福,很兴奋。我们贵州是比较落后的,特别是我在的县。我们去贵州开会,包括我们一个班——北京师范大学国培计划(2014)贵州研修班的,好多同学都不知道我们普安。普安可以说整个县城是比较落后的,虽然我们落后,但是我们的老师不会让我们的教育落后,不会让我们的孩子落后。”

  培训,对老师来说特别的重要。梁冰君深有感触:“不单单是去那里听专家们讲座,让我们到首都去看看其实也是一种震撼。回来我讲《长城》这篇课文,还有与故宫、颐和园等相关课文,就同在其他地方找资料讲课的感受不一样。”

  当然,一些新鲜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梁冰君也会吸收进来。“我不会像以前一样,什么地方都要面面俱到。现在我知道上一节课应该让学生从中了解什么,得到什么。不像以前那样,我什么都要抓,我什么都想要,把什么都灌输给学生。”

  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很多事情特别烦琐。“其实,你不光上语文,还有写字、音乐、美术等。在学生的管理上,你看小孩子有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会找你来说,你要很耐心地跟他交流,你要注意他的身心健康。我现在走在街上,有人说梁老师您好;或者走在路上,有的家长是骑三轮车的,他说梁老师我送您一程,我就觉得特别满足。虽然我不可能成为什么专家,但我会尽心尽力地培养我的学生成为有用的人。”梁冰君体会到,当老师,不光是教学,更是育人。正如习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记者 靳晓燕 本报通讯员 王照宇)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