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大美国权威学者看好习近平访美

2015年09月22日 14: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十大美国权威学者看好习主席访美

  习近平主席9月22日开启美国之行。对于这场将被写入中美关系史的里程碑式访问,美国多位国际关系领域的重量级人物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

  我和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交谈,他是一个很有决断力的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我认为他是中国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

  让我们问问自己,事实是什么?事实就是中国还会发展,不管美国接受还是不接受,这是事实。我们应该接受中国与其资源和人口规模等量齐观的发展,有关美国是否能接受中国发展的讨论根本就不应该存在,因为双方除了合作别无选择。

  (二)斯考克罗夫特——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习近平是一个非常好的倾听者,很注重听取各方解决问题的意见。针对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和双方如何合作创造一个更公正的世界,他发表过有说服力的演讲。美国人民很期待看到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面。如果美中要巩固更强大的双边关系,要合作治理环境,为需要的人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并为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进行努力,双方就不仅要管控分歧,还需要更有创造性地在双方有共同利益的领域进行合作。

  (三)里克·拉森——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

  美国对华坚持接触的政策没有变。美中两国保持积极关系很重要,美中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能源消耗国,需要保持多层面的交往。

  (四)包道格——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副院长

  人类进入核时代后,大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后果不堪设想,甚至会毁灭整个世界,这也是自1945年后大国之间没有严重冲突的原因之一。美中两国需要尊重对方的角色、能力,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在新兴市场国家崛起前设计的现有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为适应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发展的现实,需要通过和平方式对现行机制不断调整和完善。美中两国领导人都希望避免冲突,这需要双方有意为对方留出空间,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美国必须习惯将中国作为和平与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必须换位思考。美中需要互相倾听。

  (五)约瑟夫·奈——哈佛大学教授

  习近平主席是强有力的领导人,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两国各层次交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和留学生使两国和两国人民能够做到深入了解对方,不可能陷入无知的恐惧中。因此,美中两国完全可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过去一年,美中在应对气候变化、伊朗核问题等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上共同努力,取得了成果,未来一段时期,在发展清洁能源、阿富汗重建等问题上,美中仍然有很大合作潜力。

  (六)傅高义——哈佛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

  美国的民主制度存在缺点,总是讨论,十分复杂。大选时期,部分人会胡说八道。但尼克松访华以来的实践表明,无论谁当了总统,都要负责任,都要和中国谈问题、讲合作。中国是一个大国,美国除与中国合作,别无选择。

  (七) 约翰·桑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

  过去30多年,世界最为重大的变化就是中国的崛起,而且这一进程还将持续。从历史上看,大国的崛起常常伴随着摩擦与冲突的加剧。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积极的历史意义,期待习主席此访能够为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注入新的内容,同时为美中两国增信释疑提供有力基础。

  (八)帕特里克·孟迪斯——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学院高级学者

  中美在二战时是盟友,双方有着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经历,这是双边关系中宝贵的财富。就像谚语所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美中建立新型大国关系需要时间和耐心。

  (九)杰森·希利——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网络国家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

  历史上美国与苏联相互遵守过一系列承诺,与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的关系相比,美国与中国有着更多共同利益。美中两国领导人应该抓住此次峰会的机会,稳定两国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关系,减少使紧张关系升级的可能性,这是符合两国利益的事情。

  (十)罗伯特·库恩——美国公共学者、政治经济评论员

  美中之间的博弈并不是什么秘密,但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必须要为共同利益而合作,最重要的当然还是经济的稳定和增长。美中要么一荣俱荣,要么一损俱损。两国经济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可能只有一方取得成功而另一方毫无作为。此外,共同的利益还包括阻止地区战争、打击恐怖主义和集团犯罪、遏制全球流行病、治理气候变化以及推动替代能源和绿色技术发展等。将彼此的机会和共同的需求转化成卓有成效的合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人文交流。马斯卡廷精神将具示范意义。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