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门禁道闸管不住进校飙车人 学校管理陷尴尬境地

2015年09月22日 14: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校园内设置了限速牌,但很少有车辆按规定行驶。本报记者李珍梅摄

  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内一辆私家车飙车撞伤学生事件的发生,让校园交通安全再次成为焦点。21日,记者采访驻青高校了解到,如今进出校园的车辆越来越多,交通安全成了各校保卫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限制外来车辆进入,不少高校设置门禁道闸,有的学校还计时收费。不过,进入校园后,虽有限速提醒,开快车的仍不鲜见。

  车进车出频繁限速牌不管用

  21日上午10点,在位于宁夏路的青岛大学中心校区门口,进出校园的车辆络绎不绝。校门口有进、出两个大口。而进口和出口车道,又分为校外车辆、校内车辆两个道闸。校内车辆行至拦车器处,通过蓝牙扫描就可进入,校外车辆则要抽卡进入。门口有保安值班。

  2012年6月,青岛大学启动门禁道闸系统,并对进入校园的社会车辆实施停车收费。一名值班保安称,尽管实行计时收费,但开车进入校园的社会车辆还是很多。

  记者进入校园后看到,道路两侧均设有“您已进入教学区,请减速慢行”的标志牌。一些路口处,还挂着1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不过,很少车辆按照限速规定行驶,有的还开得很快。“平时在校园里,我们都是步行,忽然闪过一辆车,速度挺快,我们常会被吓一跳。”对于车辆在学校内超速行驶,一名化学专业的大四学生小于说。

  记者采访了几名车主,一名车主称他没有注意到校园里的限速标志。另一名女车主称,她开车进入校园后,会习惯性减速,但是很难减到学校规定的速度。

  高校设门禁道闸,车辆登记才可进入

  近年来,随着车辆逐渐增多,高校对进出校园无关车辆的管理日趋严格。目前,中国海洋大学浮山校区、中国海洋大学鱼山校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学校都已经实行门禁道闸。其中青岛大学外来车辆计时收费,其他学校目前只是对车辆进行拍照、记录信息等。

  “我们下一步可能也要对社会车辆实行停车收费,目前还在征求意见。”青岛科技大学保卫处严增兴科长说,虽然没收费,但是校门口的拦车器设备会拍照、记录进入学校的车辆信息。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下一步也将安装门禁道闸。

  在青岛理工大学,想进入学校的社会车辆,需要在保安处进行登记,确认是去学校办理业务后,保安会发放一个临时通行证,这样才被允许进入。

  山科大对外来车辆的管理,也比较严格。比如,校外人员开车到学校办事,需要接待人员提前通知校门口保卫处人员,校外人员到来后凭驾驶证换取门卡才可进入。

  进出石油大学校门的社会车辆也需凭行驶证换取门卡,而且该校规定社会车辆只能从校园的西北门进出,便于统一管理。

  记者采访多个高校了解到,进入校园的车辆,只能在道路上行驶,像操场等场地,是开不进去的。

  校园内无测速仪器,超速行驶难管理

  “在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方面,这两年我们下了很大工夫,而且已经成了校园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青岛科技大学保卫处严增兴科长说,每天进出的车辆、车主主要有以下几类:一类是学校教职工自用车辆;一类是学校办学合作方、有业务来往的单位;一类是参加各种学术、校际交流等活动的人员;还有少量学生开车、周末来学校锻炼的周边居民等。光学校教职工、校外合作单位、学生车辆粗略统计有3000多辆,管理任务越来越重。

  尽管各高校已经采取各种措施,尽量限制外来车辆进入校园。但进入校园后,如何控制车辆时速,又是另一个难题。“校园内都有限速提醒,但我们没有测速仪,只能靠车主自觉。”严增兴称,对于教职工和学生,平时安保部门会加强对他们的安全培训,增强意识;但对于社会车辆的限速管理,则很无奈。

  记者了解到,高校校园道路不属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道路的规定,所以校园交通管理不属于交警部门的管理职责范围,高校则是高校交通管理的主体。“但保卫人员不可能每天守在路段监督车辆行驶速度。”另一所高校的保卫处负责人坦言,他们对校园内汽车违章现象没有执法权,若发现车辆在学校超速行驶,保卫处的人只能劝说教育,不可能罚款、扣车或扣驾照;如果是教职工和学生超速违规,只能通报学院批评教育。

  山东科技大学保卫处负责人介绍,该校在校学生约35000人,加上教师、物业、商户等经营人员,进出校园总人数超过4万。“校园内人员如此密集,尤其上下课时间,很多同学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校园路中间行走,一旦车速较快,很容易发生事故。”这名负责人说,为了控制车速,学校在校园道路上设置了30多处减速带,最初很多老师反对,认为减速带设置得太密集了,但确实极大地降低了风险。 (记者 李珍梅 潘旭业)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