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 杭州通报8起典型案例

2015年09月22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陈丽莎 季轩)有的领导不力、不抓不管,导致“四风”或腐败问题突出;有的出现问题不制止、不查处,明哲保身,当老好人……为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2日杭州市纪委通报了8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据杭州廉政网消息,上城区文广新局(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华因下属单位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受到责任追究。2002年4月以来,上城区文化馆违反财经纪律,将工作人员对外承接培训、辅导、演出等业务收入和办公场地租赁收入,以现金、个人银行存款、存入文艺团体联合会账户等方式进行存放,用于工作人员奖金福利、误餐补贴等项目支出,该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黄宝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上城区文广新局(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下城区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韦锋因单位违规发放福利受到责任追究。2013年至2014年,下城区文晖街道利用节假日违规发放福利,街道主要领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韦锋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通报批评。

  淳安县浪川乡党委委员鲍善平因联系村主要干部发生违纪问题受到责任追究。2014年9月,时任淳安县浪川乡芳梧村党总支书记王昌平利用职务之便,将本村收缴的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资金存入私人账户,并将其中部分资金用于个人经营活动,王昌平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浪川乡党委委员鲍善平作为联系芳梧村的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纪检组长王祖良因单位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受到责任追究。2011年4月,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吕建中以工作需要为名,让承租天目山景区的某旅游公司出资购买一辆小型越野车供自己使用,汽车驾驶员工资、油费、维修费等相关费用由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担,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该局还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纪检组长王祖良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告诫三个月处理。

  临安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关富因单位发生违规套用资金问题受到责任追究。2013年至2014年,临安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盛伟在任职期间违反财经纪律,以虚增测绘项目测绘费形式套取资金用于该局开支,受到行政记大过十八个月的处分。临安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关富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告诫六个月处理。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江干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尧等人因本系统发生系列腐败案件受到责任追究。2013年以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江干分局连续发生4起征迁工作人员腐败案件,共有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受到党政纪处分。市国土资源局江干分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党组书记、局长陈尧及党组成员、副局长茅益民受到通报批评。

  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汪建平等人因下属单位发生严重经济案件受到责任追究。2014年7月,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电车分公司计划财务科会计利用公司财务监管上的漏洞,盗取现金支票,违规提现并非法占用,给国有资产造成较大损失,相关直接责任人员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汪建平作为集团分管财务工作领导,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电车分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白建军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杭州市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新国因下属单位存在公款请客送礼等问题受到责任追究。2010年至2014年,杭州市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武汉万全置业有限公司存在公款请客送礼、超标准接待、超标准列支福利费,个别领导在下属单位领取津补贴等问题,相关问题责任人员受到责任追究。市房地产开发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新国在兼任武汉万全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年年初召开的杭州市纪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对出现区域性、系统性严重腐败案件,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发生问题不报告、压案不查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倒查党委和纪委的责任,还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据悉,今年1至8月,杭州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方面,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而被追究责任的领导干部有10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追究责任的领导干部有6人。

  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泽民日前在杭州调研时也强调,抓好“两个责任”落实,破解层层递减现象,关键就在加强“一案双查”,发生问题不仅追究当事人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责任。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此前曾表示:“严肃问责既是亡羊补牢,又是警钟长鸣。抓出几个典型,追责几个人,不仅当事党委、纪委会受到震动,其他党委、纪委也会紧张起来,抓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也就会更加认真而不流于空谈。”

  杭州市纪委方面表示:“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履责不力的行为。各级纪委(纪检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