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位美国官员如何看习近平访美:合作大于分歧

2015年09月23日 01:1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9月22日起至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26日至28日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习近平此次将到访美国西雅图和华盛顿。在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还会见美国地方政要,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并参访当地企业和学校。在华盛顿,习近平将出席奥巴马总统主持的全套国事活动,包括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共同会见记者、国宴等。还将出席拜登副总统和克里国务卿联合举行的欢迎午宴,并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

  行程满满的美国之行已经启程,美国政界对习近平此访有何期待与评价?本网盘点如下: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白宫视美中关系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针对外界的一些质疑,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时解释称,如果美国不与中国接触,那将是“危险”的。

  赖斯称:“我知道一些人对我们邀请中国领导人存有疑问,但这样是目光短浅且危险的。如果我们通过取消会谈,回避接触的方式对中国进行制裁,那结果只能是制裁我们自己。”

  另据俄媒报道,赖斯在演讲中强调,白宫视美中关系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 她断言,“当今世界,只有在美中合作的框架之下,才能应对许多挑战”。

  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当前中美关系“希望与障碍并存”

  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一次在一个十分重要时刻进行的十分重要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借此机会就重大议题展开面对面讨论,促进双边合作。

  拉森对其家乡华盛顿州西雅图与中国的这种特殊关系深感自豪。“就华盛顿州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来讲,它是一本厚重的书,”拉森说。

  华盛顿州拥有波音、微软、星巴克等知名公司,与中国都有着密切生意往来。中国是这些公司最大的市场之一。统计显示,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出口市场,年出口额高达200多亿美元。

  谈及当前中美关系,拉森坦承:“希望与障碍并存。”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着良好合作,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他希望两国领导人建立起一种“能就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展开坦率讨论”的牢固关系。

  作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另一个重要成果,中美双方应该争取尽快达成双边投资协定,因为这是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中美最重要的是将政策制定基于两国合作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必将成为中美两国关系中重大历史事件。近年来与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交往的基辛格说,“我与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交谈,他是一个很有决断力的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我认为他是最杰出的中国领导人之一。”

  谈及对于习主席访美的期待时,基辛格说,中美是两个大国。中美两国最重要的是将政策的制定基于两国需要合作,而非对抗的共识之上,并用这个结论去处理一些具体问题,“我很希望双方在一些事务上的合作能有所进展。我与奥巴马总统并不同属一个党派,但我非常支持奥巴马总统与中国合作的努力。”

  基辛格说,我对每一位美国总统的对华政策建议都一样,就是坦诚地与中方交流,关注中方的关切,努力解决双边关系中出现的明显问题,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

  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中美可以互惠互利

  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Jay Inslee)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华盛顿州与中国在经贸、文化等各方面关系密切。中国作为经济大国出现在世界舞台,为世界提供了很多难得的机遇。

  英斯利说,很赞赏习近平主席推动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这对中美、对世界都有利。

  英斯利表示,州政府组织了华盛顿州的经济、政治、文化领袖,共同欢迎习主席来访,习近平将会与商界领袖、多个州的州长进行交流。

  英斯利说,很期待就清洁能源等话题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交流,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中美可以互惠互利,还有很多工作可做,合作前景巨大。“我们可以共同开发并且分享技术,减少能源消耗。华盛顿州在清洁能源领域是领先者。”

  西雅图市长埃德·默里:创新的文化有利于促成与中国的合作项目

  西雅图市长埃德·默里(Ed Murry) 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示:“华盛顿州是美国对华贸易最大的州。西雅图位于华盛顿,也与中国保持了强劲的经贸合作关系。”他说,目前中国在西雅图的房地产及科技领域都有大量的投资。

  默里说,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西雅图还发起了专门的投资项目。目前,主要的投资方向集中在高科技、生物科学等领域。他认为,与美国其他城市相比,西雅图有创新文化的优势。“我们有创新的文化。我们愿意去冒险,去试验有创意的想法。我们有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劳动力,这些都有利于促成与中国之间的合作项目。”

  默里说:“我们希望与中国的合作主要体现在城市与城市之间。”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中美要管控分歧 在共同利益领域合作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说,习近平是一个非常好的倾听者,很注重听取各方解决问题的意见。针对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和双方如何合作创造一个更公正的世界,他发表过有说服力的演讲。美国人民很期待看到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面。

  如果美中要巩固更强大的双边关系,要合作治理环境,为需要的人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并为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进行努力,双方就不仅要管控分歧,还需要更有创造性地在双方有共同利益的领域进行合作。

  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里克·拉森:中美需要保持多层面交往

  里克·拉森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是一次在一个十分重要时刻进行的十分重要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借此机会就重大议题展开面对面讨论,促进双边合作。

  美国对华坚持接触的政策没有变。美中两国保持积极关系很重要,美中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和能源消耗国,需要保持多层面的交往。

  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中美两国人民互相理解,互相需要

  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谈及习近平美国之行时表示,世界需要听到他稳健沉着的中国声音。中美两国人民互相理解,互相需要。“我觉得习近平十分平易近人,我认为美国人民会非常喜欢习主席。”

  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进一步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

  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表示,习主席此访将为扩大合作、增进沟通提供更多机会。中美关系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习近平主席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

  博卡斯说,围绕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中美一直存在不同声音,而习近平主席这次访美,将是增信释疑之旅,在各个层面与美方保持战略沟通,消除疑虑增进互信。博卡斯表示,中美双边关系发展良好。坦率直接的战略沟通,有利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博卡斯认为中美双边关系发展良好。中美是两个大国,两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在很多领域都存有共识,而且,中国人民的未来和美国人民的未来,是相向而行的,两国人民都有同样的期待。 (记者 常红)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