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迎接习主席,西雅图准备好了

2015年09月23日 01:3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习主席的美国之行当地时间22日从美国西部华盛顿州的最大城市西雅图开启。看过电影《西雅图不眠夜》《北京遇上西雅图》的观众也许对这座城市并不陌生,但西雅图市、华盛顿州与中国又有怎样的联系?当地为迎接习主席到访做了哪些准备?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一一为你解读。

  礼遇极高:成立专门的欢迎委员会

  为迎接习近平,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专门成立了一个欢迎委员会,成员包括当地政要、企业家及友好人士,共30人。他任命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和华盛顿州前州长克里斯汀·格雷瓜尔为委员会共同主席。

  州务卿金·怀曼21日对记者说,“我们已经迫不及待希望看到习主席的到来,一切都已准备就绪了!”

  州长英斯利则用“非常兴奋”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习主席选择华盛顿州作为他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首站,“我们深感荣幸,我们将用最好的美酒佳肴,欢迎从大洋彼岸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

  “我们兴奋地迎接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这正是我们之间更加深远、务实合作的又一开始。”西雅图市市长默里21日晚在出席中国工商银行西雅图机构正式对外营业仪式上说。

  当地时间21日晚,中国工商银行西雅图机构举行正式对外营业仪式,这将是中国大陆银行在美国西北部成立的第一家营业机构。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廖政军摄

  经贸红火:华盛顿州近1/4的出口面向中国

  华盛顿州是美国通向亚洲和中国的门户。

  22日,骆家辉与格雷瓜尔在《西雅图时报》上撰文说,目前,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华盛顿州去年与中国的贸易额为290亿美元,其全部出口的近1/4面向中国。

  金秋九月,西雅图绿意盎然。走在西雅图及周边城市的街头,中国面孔、中国餐馆、“中国制造”和一声声“你好”的中文问候,无不显示出这里与太平洋彼岸的中国之间历久弥新的情缘与联系。

  在中国城的一些商店里,许多华侨华人在购买中国国旗商品,几乎售罄。最近,在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网站上,包括国旗在内的中国商品也很受欢迎。

  华盛顿州贝尤维尔市首位华裔市长、市议员李瑞麟对记者说,“此时此刻,我们所有华侨华人都带着一种期盼的心情等待着习主席的到来,这将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访问!”

  媒体细心:帮助读者念准习主席的名字

  当地时间21日晚,西雅图市中心一家酒店服务员向记者展示《西雅图时报》的头版。头版头条的标题写道:“友好的华盛顿州已经铺上了欢迎的红地毯。”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廖政军摄

  “友好的华盛顿州已经铺上了欢迎的红地毯”——这是9月20日出版的《西雅图时报》在头版头条刊登的新闻标题。标题下方是华盛顿州政要、知名企业家、大学校长围绕在习近平主席周围的彩色漫画,凸显了双方政治、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合作的主题。

  该报当天还用整整四个版的文章,多角度、深入地剖析美中关系,指出“华盛顿州与中国有长达数十年的紧密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当习主席来到西雅图与政商领袖会面时,他将深切感受到中美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方面的体现”。

  美国人对中国贵宾的名字发言也特别看重,生怕念不准,怠慢了客人。为此,在《西雅图时报》官方网站的主页上,读者可以通过一款专门的软件,学习如何正确地念出习主席的姓氏“Xi”。

  安保严格:比照迎接奥巴马的规格

  在习主席即将下榻的酒店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做最后的准备。前台工作人员杰西卡说,目前酒店800套房间已预订一空,所有工作都需要增派人员,确保各环节不出差错。“不过,能够接待如此高层的外国领导人,我们都感到很兴奋。”她说。

  酒店外,安保人员已在附近几个街区设置禁行区域,所有无关车辆需绕道,行人如需进入办公区域或穿过街区,必须通过安检。执勤警察安东尼告诉记者,为迎接习主席访问,这里比照迎接美国总统的最高规格进行安保,一定要确保访问成功。

  信号清晰:愿做“新型大国关系”的开路者

  习主席访问前夕,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华盛顿的一场演讲中强调,“美中两国可以一起做大事。美中有无可比拟的资源和独一无二的能力来应对全球挑战”。

  华盛顿州中国关系委员会执行主任克里斯蒂·海姆表示,非常同意赖斯对当前美中关系的研判。她对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说,“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尽管两国之间的分歧有待解决,但这并不能影响我们追求共同利益”。 “我们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与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关系,让我们就从这里开始,为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断开创新的模式”。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