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中国领导人如何接受美媒采访

2015年09月23日 03: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将在西雅图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并参观波音和微软公司。

  将参观波音和微软公司

  习近平访美首站是西雅图。据外媒报道,预计当地时间22日上午,习近平抵达西雅图。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所在的州)前州长骆家辉和另一位前州长克里斯·格雷瓜尔将带领30人的团队欢迎习近平。该团队包括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星巴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等商界领袖。22日下午,随习近平访美的6位中国省委书记、省(市)长与美国五位州长会面。

  22日晚,习近平将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并就中美关系发表重要演讲。

  据记者了解,23日上午9时至11时,习近平将在西雅图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

  可能达成40多项协议

  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华盛顿用全套国事访问礼仪接待习近平。二人将进行大、小范围会谈。

  据外媒报道,此次中美之间可能会达成超过40项协议,包括气候变化的协议。

  结束访美后,习近平将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的有: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等。

  ■ 看点

  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就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及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外国企业在华投资、中国互联网政策等回答了提问。 据新华社

  【亚投行】

  中国欢迎美国参与亚投行

  在回答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完善全球治理结构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指出,建立亚投行,主要是为满足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以及亚洲各国在深化合作方面的愿望。据世行、亚开行测算,2010年到2020年,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达8000亿美元。亚投行可以为这种需求多提供一种资金投入选择,因而受到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欢迎。面对这么大的需求,亚投行只是一个渠道,不可能包打天下。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将同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互补充。除了域内国家,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也都加入了亚投行。中方欢迎美国参与亚投行,从一开始我们就是这个态度。

  【南海问题】

  南沙岛礁建设不影响他国

  在回答关于南海、网络安全、维系中美关系的重要因素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强调,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对此有着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了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应过度解读。中方岛礁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岛上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并提供相应国际公共产品服务,也有助于进一步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

  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共同关切,我们愿同美方加强合作。

  【股市波动】

  股市进入自我修复调节阶段

  在回答关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指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这主要是由于前期上涨过高过快以及国际市场大幅波动等因素引起的。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境外成熟市场也采取过类似做法。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

  【国防政策】

  在亚洲他国未建军事基地

  在回答关于中国的国防政策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指出,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并不是为了穷兵黩武,我们没有这个想法。在国土之外,中国在亚洲没有任何军事基地,没有任何驻军。中国是一个大国,领土、领海、领空广阔,具有漫长的边界线,需要对国防建设保持一定投入,也需要保持适度规模的军队。为表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我不久前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中国早就承诺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称霸。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中国军队在周边最多的行动,就是应邀帮助一些国家应对自然灾害。中国军队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互联网监管】

  欢迎外企来华须遵守规则

  在回答关于互联网管理、中国对外开放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强调,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在华发展,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合法利益。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中国肯定境外非营利组织的积极作用,欢迎和支持他们来华发展,我们愿继续提供必要的便利和协助。中国重视境外非营利组织在华活动的服务管理工作,依法规范他们在华活动,保障他们在华合法权益。境外非营利组织在中国活动应该遵守中国法律,依法、规范、有序开展活动。

  【反腐问题】

  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

  在回答关于中国开展反腐败斗争等问题的提问时,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扎细扎密扎牢制度的笼子,真正把权力关进其中。关于官员财产公开,我们在2010年就通过有关规定,将领导干部收入等涉及财产性内容列入个人报告事项,每年定期抽查核实,现在核实的比例不断提高,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对不如实报告的人,我们有硬性的处理措施。

  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 盘点

  中国领导人如何接受美媒采访?

  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陈明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家主席出访之前,基本上都会接受外国媒体采访,一种方式是出访前在北京接受外国驻京记者采访,另一种方式是接受对方国家媒体的书面采访。一般接受电视采访很少。陈明明表示,一般来说,国家主席接受外媒书面采访,我们要求对方全文刊登,避免断章取义。

  《华尔街日报》是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报纸。9月18日,习近平会见了来华的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

  中美差异是必备问题

  中美的分歧与共识成为我国领导人每次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的必备问题。

  胡锦涛2011年1月18日开始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访问前夕,胡锦涛于1月17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联合书面采访。谈到中美关系时,胡锦涛表示,他希望两国“应该增加对话和接触,加强战略互信。应该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以客观和明智的方式看待彼此的发展。”

  2000年9月,江泽民访问美国并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这一年的8月15日,江泽民在北戴河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迈克·华莱士专访。江泽民用“登高望远”表达了他对中美关系的期许。

  采访多结合当下热点

  观察中国历任领导人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可以发现,采访中多会结合当下热点。领导人会在采访中谈到中美关系、世界局势的热点问题、甚至是敏感问题。

  江泽民在2000年接受华莱士采访时,就曾经谈及当时中美关系热点、敏感问题: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

  胡锦涛在2011年接受美国媒体书面采访时,谈到了中国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采取的措施和吸取的教训;人民币的国际化等问题。 新京报记者 张婷 储信艳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