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将访林肯高中或旁听一节课 学生排练中文歌

2015年09月23日 03: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011年7月14日,时任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为出席首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中美来宾举行招待会。 图/新华社

  2013年4月16日,天津,天津市长黄兴国、河北省长张庆伟等在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结束后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图/新华社

  习近平将访林肯高中 学生排练中文歌

  学校合唱团将献唱《在希望的田野上》;习近平可能会在林肯高中旁听一节课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当地时间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将来到华盛顿州的塔科马林肯高中。学校合唱团在演练中文歌曲,学生们在研究习近平演讲。据悉,习近平可能会在林肯高中旁听一节课。

  据华盛顿州塔科马市当地报纸《新闻论坛报》报道,林肯高中校长欧文称,他上个月听说,可能会有一位大人物来林肯高中。他接到中国驻美大使馆的电话,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访问一所美国学校。他最终在9月15日得到确认,习近平将到访林肯高中。

  为了迎接习近平到访,林肯高中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据美国媒体报道,校园内粉刷一新,学生们开始学习跨文化交流课程,写文化差异的诗歌,并且还在学习和分析习近平的演讲。学校的合唱团正在排练一首中文歌,期待在习近平和彭丽媛面前献唱。据媒体报道,这首歌曲是彭丽媛的代表作《在希望的田野上》。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林肯高中,习近平可能会旁听一节课,授课老师是个中国迷,名叫内特·鲍林。

  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率队访问塔科马,并促成了塔科马市与福州市结成友好城市关系。林肯高中是塔科马市生源最多样化的学校之一,有亚洲血统的学生超过13%。2008年,林肯高中和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结为姐妹学校。这所高中开设过中文课,但后来教中文的老师退休了。欧文表示,如果能找到合适的老师,将来会重新开设中文课。

  ■ 盘点

  为何是这6位地方要员参加中美省州长论坛?

  据《中国经营报》透露,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北京市长王安顺、重庆市长黄奇帆等6位地方要员,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另据了解,美国当地时间22日晚些时候,习近平将与与会的省委书记、省长和州长见面。为何是这几位地方要员出席此次论坛?他们将与对方州长主谈什么议题?此前有哪些地方要员曾出席过中美省州长论坛?

  1 人选

  中美名单上各有哪些人?

  媒体公布的名单显示,中方出席的6位省级官员分别为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北京市长王安顺、重庆市长黄奇帆、浙江省长李强、山东省长郭树清、陕西省长娄勤俭。美国方面出席的5位州长是华盛顿州长杰伊·英斯利、加州州长杰瑞·布朗、密歇根州长里克·斯奈德、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

  新京报记者梳理这一论坛的名单发现,中方6位地方要员中,3位来自西部省市、两位来自东部发达省份,一位来自首都。

  参与对话的省市与州之间也颇有对应关系。华盛顿州与四川省早在1982年就结为了友好省州,1983年西雅图与重庆也成为了友好城市。重庆市与密歇根州、加州的合作颇为密切,其中密歇根州是福特的总部,而重庆市长黄奇帆曾经访问密歇根州,并与福特高层达成了诸多合作意向。福特总裁穆拉利多次到重庆与黄奇帆碰面,曾说:“黄奇帆是我的好朋友。”

  华盛顿市与北京同为友好城市,去年9月,市长王安顺会见了到访的华盛顿市市长文森特·格雷一行。此外,浙江省长李强8月28日刚刚在杭州会见了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今年3月,他也曾会见福特汽车公司总裁一行。

  在美国的州长中,艾奥瓦州现任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与习近平已经结下了30年的友谊。习近平1985年首次访美时,布兰斯塔德作为艾奥瓦州州长接待了他。2012年,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美时,曾再访艾奥瓦州,2011年再度当选州长的布兰斯塔德负责接待。这次,他又将与习近平会面。他曾表示,与习近平已经是“老朋友”。

  2 探因

  这6位地方要员缘何“入选”?

  中美省州长论坛今年已经进入第三届,本次的议题主要关注清洁技术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新京报记者发现,参与对话的6个省市在这两个议题上很有代表性,契合度很高。

  就经济发展而言,重庆和山东表现抢眼。今年上半年的GDP数据中,重庆以11%的GDP增速领跑,在31个省份中排名第一,不仅远高于7%的全国平均水平,也超过了自己10%的预定目标。作为重庆市长,黄奇帆一直有“金融市长”的美誉。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黄奇帆正式担任重庆市长以来,重庆拿了三个第二名(2010年至2012年)、1个第四名(2013年),2个第一名(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

  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上半年GDP排名为全国第三,表现同样不俗。2013年初,郭树清从证监会主席转赴山东,先后任代省长、省长。主政山东后,郭树清大力推动金融改革。2013年以来,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对山东发挥“领头雁”作用寄予厚望。媒体观察发现,在简政放权、国企改革、收入分配、医疗卫生、财税体制和金融等多个方面,山东的改革创新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就清洁能源而言,陕西作为能源大省,一直在强调发展清洁能源,省长娄勤俭曾担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长期在科技一线工作,参加清洁能源探讨无疑是合适的人选。

  四川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据四川省能源局副局长马明禄透露,四川省的水电发电量占到全省的80%,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超过60%,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的利用比例超过16%。丰富且独特的清洁能源优势,已不仅是四川吸引外来客商的“金字招牌”,更成为四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

  此外,浙江和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与美国无论是在清洁能源领域、还是经济合作领域,都有可合作的空间,而北京在这两个领域更与美方拥有共同语言。

  3 回顾

  哪些地方官员参加过省州长论坛?

  2011年7月15日,首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时任安徽省长王三运、时任云南省长秦光荣、时任青海省长骆惠宁、时任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时任全国友协副会长李小林及美方30多位州长共同出席了本届论坛。

  为配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2012年在洛杉矶举办了中美省州长见面会。习近平和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了见面会并会见省州长。出席会见的中方官员包括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河北省长张庆伟、福建省长苏树林、时任贵州省长赵克志、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等。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见面会上,在习近平、拜登的带头下,平时正襟危坐的省州长们一边开会一边吃起了巧克力,会场气氛十分融洽。

  2013年4月16日,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天津举行。此次的议题是“中美地方政府经贸合作”及“共享环境治理经验”。出席这届论坛的中方省级官员包括天津市长黄兴国、河北省长张庆伟、时任黑龙江省代省长陆昊、福建省长苏树林、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代主席陈武等。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双方代表。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