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学生将向习近平请教做国家主席经验

2015年09月24日 03: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林肯高中教师内森·鲍林。资料图片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西雅图出席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强调,地方合作对发展国家关系有着重要作用,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当前,在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中美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的背景下,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有着更广阔天地。

  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

  习近平指出,首先,双方要有效利用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带来的机遇。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我们欢迎美国各州同中国地方加强合作。

  第二,双方要共同分享中美两国改革发展的政策利好。我们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内各地区拓展对外合作搭建平台,“一带一路”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积极参与。

  第三,双方要努力发掘中美地方优势互补的潜能。比如,艾奥瓦州有“美国粮仓”之称,俄勒冈州也是美国的重要农业区,可以同陕西、河北、黑龙江等中国农业大省加强合作。密歇根州是美国最大的机动车生产地,中方在座的六省市都在积极发展汽车工业,双方可以探讨开展更多合作项目。双方还可以积极探索开辟第三方市场。

  两国地方环保领域加强交流应对气候变化

  习近平强调,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粗略计算,我们这些年每年环保投入近2000亿美元,各地环保投入都在快速增长。这方面中国有需要、有市场,美国有技术、有经验。

  华盛顿州在环保、海岸带保护等方面有优势,就可以同中国一些环保投入大省或沿海省份加强合作。两国地方环保领域交流合作理应成为中美合力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方未来3年内资助两国5万留学生“互动”

  习近平表示,我高度重视中美人文交流。“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中美民众往来越频繁,两国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各省州应该在教育、旅游、体育、青年等广泛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支持社会各界和民众多走动、常来往。就业是各位省州长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要通过开展这些合作,促进增长,创造就业,使人民受益。

  中方将在未来3年内资助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国也将努力在2020年前实现百万名美国学生学中文,两国将在2016年举办旅游年。这些举措将为两国各省州加强人文交流提供更多平台。希望大家一道努力,把中美民间友好的桥梁筑得更宽、更牢。

  中美省州长论坛系根据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于2011年成立。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等和中国四川省、北京市、重庆市、浙江省、山东省、陕西省负责人出席本届论坛。

  ■ 亮点

  习近平将赴林肯高中旁听一节社会科学课程,新京报记者专访授课教师内森·鲍林

  美学生将向习近平请教“做国家主席经验”

  当地时间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前往塔科马林肯高中参观,并旁听一节社会科学课程。昨日,新京报记者连线授课教师内森·鲍林,为了迎接习近平的到访,他经历了忙碌的一天。

  授课内容:中美宪法有什么异同

  鲍林是个中国迷,曾获得多项美国教育界重要奖项,例如华盛顿州年度优秀教师奖,今年4月鲍林在白宫受到了奥巴马的接见。昨日,接到新京报记者的电话后,他热情地用中文打招呼“你好”,他说,自己和妻子曾经在中国教书,因此了解一些中美文化的差异。

  对于为何能被校长选中为习近平主席讲课,鲍林表示,这和他的中国经历以及出色的教学经历有关。能为中国国家主席讲课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学生们也都很兴奋,很期待,这是林肯高中第一次接待中国国家领导人。

  还有不到一天时间就要迎来习近平的到访,鲍林很激动。他说,“我会给学生们上课,讲授美国总统的权力是如何运行的,将其与中国国家主席的职权进行对比。在某一时刻,习近平主席会来到我的课堂,我会停下来欢迎他,接下来他会旁听”。

  对于如何讲授这样的内容,鲍林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向习近平主席和学生们展示相关文献,学生们可以就此讨论美国宪法是什么、中国宪法是什么,比较两者的异同,学生们会发现,中美宪法文件是很相似的。

  互动:学生将向习近平提问

  习近平将在课堂上与师生们有不少互动,鲍林透露,“我会向习近平主席介绍我的中国之旅,包括成都、西安、北京等地,以及我如何喜欢中国文化和这个国家。然后我的两名学生会有机会向习近平提出几个问题,例如,他做中国国家主席的经验,以及如何担任这个强大国家的领导人。”

  不仅是提问的学生,鲍林说,中美有很好的合作关系,经济往来密切,我的学生们都对中国很好奇,当我问他们谁想向中国国家主席提问,他们每个人都有问题,他们对中国的经济、文化以及未来很感兴趣。

  “不仅是这节课,我和学生们经常在课堂上讨论中国,例如,中国是一个国土面积和美国差不多、但人口是我们好几倍的国家,这些人如何造就了崛起的中国,有的学生还特别感兴趣中国的‘00后’,中国目前受教育人口基数很大,这将如何驱动中国经济增长。”鲍林说。

  作为社会科学领域的基层教师,如何能够让美国学生正确认识中国?鲍林表示,美国媒体确实对中国有些偏见,但我的学生们对中国持有客观的认识,他们了解中国历史,他们视中国为崛起的经济大国,从没有侵略性军事行为。

  交流:学生制作宣传标语,演唱中文歌曲

  预计习近平将在学校停留1个小时左右,除了听课,他还与学生们有其他活动。鲍林表示,学生们为习近平主席到来制作了宣传标语,他们还会演唱中文歌曲,他们知道彭丽媛女士是享誉世界的歌唱家,彭丽媛也会和学生们有互动。

  虽然做了很多准备,但鲍林表示,他们不希望将其变成事先安排好的,而是希望能向习近平展示美国学校日常如何运行,展示的就是美国高中日常的授课内容。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到访美国本土高中,鲍林认为,他本人去中国时感受到了两国学生的差异,习近平主席通过这节课也会了解美国学生,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文化交流。

  林肯高中和中国有不少渊源。据鲍林介绍,这个学校中有20%的学生是亚裔,其中包括一些华裔。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访问塔科马,学校也和福州的学校有交流项目,虽然暂停了,但目前正在商量重启。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