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各界热议习主席西雅图讲话

2015年09月24日 06: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本报西雅图9月23日电 (记者廖政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讲话引发现场嘉宾特别是美方人士的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习主席针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论述,必将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中美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互利合作。中美两国“合则两利”,双方需要真诚、有效地展开各领域合作,共同谱写中美合作新篇章。

  真诚沟通 直面挑战

  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对本报记者说,美中正在不断推动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但前提是,一方必须了解另一方的战略利益,从而更好地建立互信。“我对习主席此次美国之行能够圆满成功感到很乐观。美中作为世界上如此重要的大国,我们之间的合作必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我们应当不断深化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

  博卡斯也坦言,任何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都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合作、合作、再合作。他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再次提到“修昔底德陷阱”,强调了两国间建立互信的必要性。“我对此也坚信不疑。这一问题确实也是两国必须共同面对的。我清楚地看到,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他希望积极地、有效地、真诚地直面并解决横亘于两国间所有的挑战与问题”。

  中美省州长论坛成立于2011年,本届论坛主题为“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当天,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在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来自美方的五位州长和中方多位省市负责人汇聚一堂,围绕清洁能源和经济发展等美中两国十分关心的议题展开讨论。“习主席在他的讲话中,多次强调两国地方合作的重要性,充分显示出他本人及中国政府对两国州与省、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合作关系十分重视!”

  当天,包括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莎拉·兰蒂女士、卢卡·贝隆夫妇等习主席的“老朋友”们也来到西雅图。布兰斯塔德州长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他今天带来了当年在州长办公室接待习主席的照片,并请习主席在照片上签下了珍贵的名字。“回去后,我会把这张照片挂在州长办公室的显著位置,作为我一段美好记忆的珍藏。”兰蒂女士说,习主席依然是那样的和蔼可亲,他再一次告诉我们,“艾奥瓦州及其人民令我印象深刻,每当提起美国,我便会想起1985年那一次对艾奥瓦州的访问”。此次能够再次被习主席邀请出席聚会活动,布兰斯塔德感到非常高兴,“我对他说,‘欢迎回家’!”

  继往开来 深化合作

  美国前驻华大使骆家辉对本报记者说,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习主席向在场的嘉宾及美国民众传递了中国对世界的看法及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期许,当然,还有中国人民的“中国梦”。眼下,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前往中国旅行,他们需要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语言及文化。我们看到,中国面临着一些挑战,但同时,中美两国也有着共同的利益。因此,我们必须携手合作,不仅是为了解决两国之间的问题,更是为了解决全人类的问题。“我一直认为,世界期待美中携手发挥领导作用,共同努力应对世界及人类面临的紧迫难题。”

  微软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尔夫·霍普特表示,这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美国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中国。“随着中国创新实力的不断提升以及‘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中国进入了由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全新阶段。中国今天已经不只是一个蕴含巨大潜能的市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孕育创意的摇篮和创新的引擎,并将影响和重塑世界的未来。”

  西雅图是全球知名电商亚马逊公司的发源地。亚马逊全球公共策略副总裁麦森纳表示,很荣幸能够欢迎习主席的来访。“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习主席此行带来了推动美中关系发展的许多新见解。”当前,亚马逊公司在中国发展势头良好,随着中国“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越发迅猛,有更多中国互联网用户能够享受到亚马逊的服务。“我认为,美中在合作领域所拥有的共同之处远远大于分歧。”麦森纳说。

  出席当天晚宴的中兴通讯美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立新也对本报记者说,过去17年,中兴在美国坚持不懈地努力与投入,目前也取得市场领先的地位。我们期待习主席此次访美取得丰硕成果,相信两国之间能够继往开来、深化合作,真正建立起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两国企业,更要携手共进,在平等的条件下进行良性竞争。

  美国资深外交官乔·柏瑞琪表示,此次习主席将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作为访问第一站,无疑必将大大提升华盛顿州与西雅图市在中国及中国民众中的地位。长久以来,双方的关系相当积极,无论是经贸还是人文领域。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华盛顿州在美国各州对华出口中排名第一。他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两国需要一起努力,管控分歧、深化合作,尽可能达成最具成效的合作成果,为两国乃至世界人民谋福祉。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