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秋台风“杜鹃”已经生成 黄金周天气变得有点“悬”

2015年09月24日 14:10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已于23日凌晨生成。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杜鹃”的强度可能会发展到强台风级,可能在9月30日前后登陆华东沿海,也有可能在东海海面北上。

  台风“杜鹃”最强可达强台风级

  30日前后可能登陆华东沿海

  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的名字是中国提供的,意为“杜鹃花”。它是23日凌晨生成的,目前为热带风暴级。

  今晨5时,“杜鹃”中心位于冲绳那霸东南方大约9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9.0度、东经133.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7级风圈半径为260~300公里。

  中央气象台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转西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强台风级(42~48米/秒,14~15级),并向我国台湾东北部到琉球群岛南部一带海域靠近。

  28日“杜鹃”将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之后逐渐向华东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30日前后登陆华东沿海地区,也有可能在东海海面北上。

  未来“杜鹃”路径仍不确定

  黄金周天气目前难预测

  由于台风“杜鹃”生成和影响时期,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很多朋友都会担心自己的假期是否会受影响。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彦军表示,从多年的气候资料统计数据来看,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出现影响浙江的台风概率较小,“不过,近10年以来,国庆期间影响浙江的台风有增多的趋势,像2007年的‘罗莎’和2013年的‘菲特’都是影响比较大的台风”。

  另据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分析,台风“杜鹃”路径变化与副热带高压相关,“台风目前离浙江还比较远,路径预报的误差也比较大,所以具体是否会影响浙江的国庆黄金周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

  不过,楼茂园强调,台风是影响浙江的重大气象灾害之一,“未来杜鹃的路径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大家出行还是要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

  浙江在线记者也将持续关注台风“杜鹃”的最新情况。

秋台风“菲特”让宁波余姚变成一片汪洋。(本网资料图)

  秋台风“实力”不容小觑

  威力更强、危害更严重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表示,一般来说,七八月份是台风生成的旺季,但是台风不只是夏天的产物,秋天台风生成的消息也会不断传来。所谓的秋台风,一般是指九月以后生成的台风。“杜鹃”很明显是个秋台风,

  受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移的影响,秋季生成的台风路径相对偏南。除了这个特点外,秋台风威力还不小。

  据统计,在秋天达到超强台风级别的台风数往往占到当年超强台风总数的近一半。专家认为,这与太阳从北往南移动造成的海温偏暖有关,台风从更为温暖、活跃的海洋中诞生,自然威力也更为惊人。此外,在秋季,南下的冷空气易与台风形成叠加效应,造成降雨增多,容易给所经过的地方带来洪涝灾害。

  从损失的程度来说,秋台风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从“秋分”到“小雪”节气正是我国南方晚稻抽穗扬花的成熟期,这时如果有台风来袭,狂风暴雨会使作物的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甚至彻底损毁,造成严重的减产甚至绝收。

  楼茂园指出,由于秋季冷空气活动频繁,秋台风强度、路径多变,导致预报难度相对夏季更大。此外,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趋强趋多,台风活动的规律更加难以把握,台风防御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因此,对秋季台风的防御更需引起我们的重视。

  浙江新闻+

  “一鸣惊人”的秋台风——“菲特”

  2013年第23号台风“菲特”于10月7日1时15分在浙闽交界处(福鼎沙埕镇)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m/s),中心气压955百帕,成为1949年以来10月份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菲特”给浙江带来历史罕见的狂风暴雨,苍南石砰山76.1米/秒大风,破我省瞬时大风历史记录;过程雨量全省平均207mm,有43个测站雨量超过500 mm,最大天荒坪1056 mm,浙北地区余姚14个县(市、区)超过或接近百年一遇;2013年10月7日全省面雨量149 mm,达120年一遇,为我省有记录以来最大日面雨量;浙北和沿海的杭州、宁波、绍兴、湖州、慈溪、余姚、瑞安等13个县(市、区)日雨量破当地历史记录,其中余姚日降水量达394mm,致使余姚等地一片汪洋。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