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习近平访美要论:生动阐释中国主张 增信释疑

2015年09月24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美方联合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张尼)如何评价中国经济?如何推进中美关系发展?如何与世界相处?面对这些全球瞩目的话题,连日来,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引经据典,或形象比喻,用生动的言辞回应了外界关切,阐释了中国的主张。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谈中美关系

  【语录】

  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9月22日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正所谓“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

  【解读】

  “习近平一贯强调,看待中美关系要从历史高度和大局出发。”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对中新网记者分析,有大局意识,才能将分歧放在总框架内观察,更有利于用大局观来正确处理具体小问题,不管是合作还是争端问题。

  “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

  ——谈中美增信释疑

  【语录】

  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州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

  【解读】

  “中美两国战略意图对中美关系正常发展起到根本作用,影响两国合作的方方面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认为,习近平提出“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意在消除中美两国之间的猜忌,为各方面的合作铺平道路。

  时殷弘表示,习近平此访就中美两国在战略、经济等领域的担忧猜疑切实地做出了中方的回答,这样的增信释疑是中美关系保持稳定、正常发展的前提条件。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

  ——谈中美分歧管控

  【语录】

  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州联合欢迎宴会上援引“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指出,正是因为有了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异。

  【解读】

  “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这在所难免。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达巍分析称,很多矛盾一时无法解决,但不能因为存在分歧就减少合作或不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认为,中美双方都已经意识到矛盾和冲突中存在危险因素,因而要管控分歧,求同存异。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谈国与国交往

  【语录】

  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引用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的“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强调,国与国之间的确存在相互不理解的问题,但这就是生活。

  【解读】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心伯对中新网记者分析,去年“瀛台夜话”时,习近平就曾向奥巴马讲解中国近代历史,奥巴马也表示深受启发。习近平此番表态意在强调,看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忽视其历史和民族传统,这样的包容态度不仅适用于中美双边关系,同时也适用于任何国际交往。

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刘卫兵 摄
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刘卫兵 摄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

  ——谈中美人文交流

  【语录】

  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时说,“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中美民众往来越频繁,两国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

  【解读】

  吴心伯分析称,人文交流机制是中美重要的对话机制之一,近年来双方在这一领域的投入也在增加。

  “人文交流是超越任何一个总统任期的,真正影响两国社会和人民。”他表示,两国民众对彼此有了更好了解,也可有效缓冲双方的一些冲突、分歧。

  “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

  ——谈中国经济

  【语录】

  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称,分析中国经济,要看这艘大船方向是否正确,动力是否强劲,潜力是否充沛。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

  【解读】

  时殷弘认为,中国经济出现“新常态”,最近几个月的情况引起外界关注。此次中方向美国公众、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在调结构深化改革的同时,会努力采取措施维持中国经济稳定,是当下中国能够给予世界的最好保证,有助于维持世界经济稳定。

  吴心伯评价称,此次中方给世界吃一颗“定心丸”。

当地时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当地时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的开放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

  ——谈中国对外开放

  【语录】

  当地时间9月23日,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讲话称,中国的开放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了就关不上了。

  【解读】

  “此次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是有很强的针对性,意在打消外界有关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放缓论调的疑虑。”吴心伯分析称,早前外界曾对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产生疑虑,担忧对外开放的大门正在“关上”,此次习近平的讲话很好地回应了外界的这种疑虑。

  “国虽大,好战必亡”

  ——谈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语录】

  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州联合欢迎宴会上强调,中国人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真理。

  【解读】

  时殷弘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必须要重申的立场。十八大后,习近平多次重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中国领导人不断向世界强调,中国不会从事挑战性军事冒险,也不会试图称霸亚太,这样的保证是必要的。

  “这也在是纠正外界对中国战略意图的错误判断。”吴心伯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