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交部回应“中美是否会就移交犯罪人员开展新合作”

2015年09月24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洪磊在回应“中美是否会就移交犯罪人员开展新的合作?”相关问题时表示,近期中美加强了反腐败司法执法合作,双方也一直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在有关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互动,开拓各种有效的新途径,把潜逃至美国的中国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遣返回中国。

  此外,洪磊宣布,经中欧双方商定,第五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于9月28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将共同主持对话。中欧双方将重点就落实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经贸共识、加强中欧投资合作进行讨论。

  外交部网站公布的答问全文如下: 

  问:据报道,日本消息人士23日称,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拟于10月下旬访华,以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改善。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有关情况?

  答: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中日两国开展各界友好交流与合作。今年5月,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先生率领3000多人访华,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中日各界人士共同发表了《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倡议书》,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理解和友好。我们欢迎二阶俊博先生继续为促进中日交流、改善中日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问: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近日访华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但奥本人也因其友华言论遭到一些人的非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日前来华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共同主持第七次中英财金对话,并达成53项成果。双方同意推进核能、高铁等大项目合作,并就深化两国金融合作、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达成重要共识。

  中英是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国家。在当前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背景下,中英两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不仅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也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我们愿同英方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分享发展机遇,推动中英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助力各自国家发展,并为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作出新贡献。

  问:据报道,美方又向中国强制遣返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请证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9月2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与美方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继9月18日美方强制遣返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后,中美反腐败司法执法合作的又一重要行动。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希望在这方面进一步得到美国的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容身之所。

  问:近日,美国已先后向中国遣返两名涉嫌腐败人员,中美是否会就移交犯罪人员开展新的合作?中美现有合作机制是否包括美方向中方遣返中国籍非法移民?

  答:近期中美加强了反腐败司法执法合作,双方也一直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在有关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互动,开拓各种有效的新途径,把潜逃至美国的中国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遣返回中国。

  在非法移民问题上,中方一直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合作,打击这种破坏国际间正常出入境秩序的做法。

  问:德国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因最近的柴油车尾气造假丑闻扩大而宣布辞职。中方是否考虑对大众汽车在华工厂进行调查?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消费者的权益必须得到有效保障。

  问:中国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制作了一系列视频,主要是反映在华外国留学生对近期中国“9·3”阅兵、习近平主席访美等重要事件的观点。为何要让中国民众了解外国留学生的观点?

  答:习近平主席23日在西雅图发表讲话指出,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中国将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更多便利条件。美国学生就他们关心的中国发展、中美关系等表达看法,这显示了他们对加深对中国理解、希望增进两国友谊互信的热情。我们应对此予以鼓励。

  问: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系列会议期间,各国将对安理会改革的一份框架文件进行讨论,据说中方对此持反对意见。中方对有关文件持何立场?

  答:前一阶段,我们已就第69届联大参照往年做法,通过把安理会改革问题技术性过渡到下届联大的决定阐述了中方立场。中方认为,新一届联大应坚持在相关问题上维护由会员国主导、以会员国立场和建议为基础的谈判基本原则。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