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访问西雅图的合作“红包”

2015年09月25日 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自9月22日踏上美国国土、开启访美首站西雅图之旅以来,习近平主席马不停蹄地出席一场又一场活动。与美方达成的诸多合作协议,好似一个又一个“大红包”,把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面向未来之旅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了中美两国关系的基础。

  中美联手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政治红包”

  9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及美国友好团体等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就中国国内相关政策及中美关系发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避免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习近平主席还表示,中国将与美国合作应对网络安全威胁问题,“中国愿意和美国就打击网络犯罪建立高水平的联合对话机制”。

  习近平主席访美前,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股市波动,美国政商界一直担忧中国会否继续推行经济改革。而在网络安全方面,美国舆论更是高调炒作,美国政府透过舆论放风称将对中国黑客进行制裁。有舆论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演讲给了美方一颗“定心丸”,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政商界对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担忧,也将推进中美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比“实物红包”更具战略意义。

  对华合作的超值“波音礼包”

  9月22日,中国代表与波音公司代表签署了300架购机协议,这是习近平主席访美的经济第一单,也是中美经贸合作领域的重头戏。据报道,波音方面称,波音和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签署了一份采购300架飞机的总体协议。按照目录价格计算,这批飞机确认订单和承诺订单的总价值约为380亿美元。其中,有中国多家航空公司的240架飞机,包括190架波音737、50架宽体机以及工银租赁和国银租赁的60架波音737。

  此外,波音还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立737飞机完工中心的合作文件。完工中心将面向中国客户,开展波音737飞机的内饰完工、喷漆和交付工作。该完工中心将是波音公司在海外的首家大型制造厂,是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里程碑。

  中美高科技企业分领“科技红包”

  习近平主席参观了微软公司,微软与中国公司及地方政府签署了7项协议,为微软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奠定了基础。据报道,微软与百度达成联合搜索协议,根据协议,Baidu.com将成为微软Edge浏览器中国用户的默认搜索引擎和主页,与百度的协议旨在帮助微软的新Windows 10系统获取更多用户。此外,微软还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和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发混合云计算软件,为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构建云服务。微软还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政府和陕西西咸新区签订协议。

  此外,全球第一大网络设备供应商思科(Cisco)宣布将与中资服务器生产商浪潮集团联手投资1亿美元成立中国合资公司。根据协议,浪潮将持有合资企业51%的股份。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浪潮拥有控股权。据报道,两家公司的协议内容包括转售思科网络设备和联手开发硬件等,这是思科今年6月宣布的一项100亿美元中国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省州分享约30亿美元“地方合作红包”

  习近平主席访问西雅图期间,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西雅图举行。在本届论坛上,中国省与美国华盛顿州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辽宁、上海、湖南、广东、四川和陕西等6省市将与华盛顿州在信息和通信技术、航空、清洁能源、生命科学等领域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

  在能源、环境、教育合作、青年等领域,双方达成20多项合作协议、商业合同和合作意向,涉及金额约30亿美元。其中,美国泰拉能源公司与中核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华盛顿州共同开发第四代核电技术,建立核能电厂,这是习近平主席美国之行地方合作的一大亮点。

  民众受惠的“人文交流红包”

  国之亲在于民相交。为构建更加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提升中美之间的相互了解,在中美省州长会议以及欢迎晚宴上的两次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习近平主席在欢迎晚宴上说,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中国将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在9月23日参观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时,习近平主席不仅向该中学赠送了图书、乒乓球及球台等,还邀请100名林肯中学学生明年访问中国。(记者 王传军)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