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5家央企巡视整改结果:11家至少问责360人

2015年09月25日 09: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制图/李晓军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一些企业领导人员贵买贱卖,搞利益输送。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有的通过接受股权、回扣等形式直接收取贿赂,有的通过业务关联企业代替“埋单”方式变相接受利益输送。

  3个月前,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25份“巡视清单”全部公布,其中,总计有10家央企被明确指出存在“利益输送”。

  3个月后,本轮专项巡视25份整改报告公布。《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总计有19家央企公布了“利益输送”问题整改结果,占比为76%,接近8成央企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武钢集团整改报告字数最多

  从字数统计来看,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整改报告字数最多,约1.9万余字。

  9月11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公布了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孙文东名列其中。

  通报称,整改期间,武钢党委就国贸公司违规与私企武宝联公司进行矿石买卖问题进行了认真检讨和反思,发现存在的问题包括:合同管理混乱、采购与销售决策未经过有效论证和研究、相关人员涉嫌利益输送、层层审核形同虚设。

  2007年至2008年,在未按制度要求对武宝联公司立户评审的情况下,经时任总经理孙文东批准,国贸公司原料部就与武宝联公司进行了矿石交易。2009年,武钢党委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了相应处理,但对主要负责人孙文东追责不到位。

  2015年2月28日至4月28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武钢进行巡视。2015年4月,巡视期间,担任武钢副总经理的孙文东因涉嫌受贿被刑事拘留。

  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孙文东现年49岁,博士,正高职高级工程师。

  1997年4月,孙文东开始任职武钢烧结厂副厂长,开启了他长达18年之久的“武钢生涯”。

  2000年10月,孙文东任武钢烧结厂厂长;从2005年起,孙文东先后任职武钢国贸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以及武钢外事办主任等职务。2008年11月至2013年1月,孙文东任武钢总经理助理、鄂钢公司总经理,2013年1月至2013年8月任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

  武钢围绕“利益输送”问题进行了整改。清理采购领域利益输送问题和廉洁风险点工作时,清退不合格供应商75家,追究责任103人次。清理营销领域出现的利益输送问题时,巡视期间对151人次相关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

  在整改报告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移动。

  此前针对中国移动的“巡视清单”中提到:“对外合作领域腐败风险高度集中,围绕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形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蚕食、围猎国有资产。”这也是中央巡视组首次使用“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的表述。

  中国移动此次整改报告中回应了对“寄生性家族式”利益输送问题的整改情况。

  首先,严肃查处李茂贵、刘亚璞等人家族式利益输送问题。根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集团公司纪检组责成山西公司对山西朔州分公司原总经理李茂贵任职期间多名亲属长期承揽移动业务、山西公司集团客户第二中心原副总经理刘亚璞亲属持股的公司围绕山西公司从事移动业务且数额较大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目前,二人已被免职并按程序移送地方有关机关处理。

  其次,对某省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其配偶任职以及家族式参与公司业务过程中未按照集团公司有关公务回避规定进行回避,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免去其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该组织处理正按有关程序办理),集团公司纪检组对其问题立案调查。

  中国移动针对相关领导人员涉嫌利益输送问题也开展自查自纠。巡视期间,苗俭中、王建根(已退休)、温乃粘、李大川、林柏江5人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组织调查,集团公司党组及时免去以上人员职务,并积极配合地方纪检机关开展调查。

  此外,中国移动还有159人报告了亲属存在经商办企业且与中国移动及关联企业有业务往来的情况,并按集团公司的要求,其亲属限期退出关联企业的股份,或终止与中国移动及关联企业的业务往来。

  11家央企至少问责360人

  在本轮专项巡视25份整改报告中,未提到“利益输送”问题的央企有6家。

  这6家央企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建、东方电气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中国电子。

  在整改“利益输送”问题的19家央企中,有8家央企仅提出整改了“利益输送”问题,并无具体的整改数据。

  例如,中央巡视组在针对国家电网的“巡视清单”中指出,群众对少数领导人员动用国企资源搞利益输送反映强烈。

  国家电网的整改报告中回应称:全面梳理排查公司对外资产处置、内部资产整合工作情况,加强资产处置管控,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范利益输送方面的措施,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除了上述8家央企仅提出整改利益输送问题之外,另外11家央企披露了具体的整改数据。

  例如,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称,针对利益输送问题,已查出3名领导人员涉嫌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与本企业进行关联交易提供便利、输送利益,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因利益输送问题,上述11家披露具体整改数据的央企总计问责了至少360人,问责方式包括党纪处分、政纪处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和经济责任制考核等。 □记者 陈磊 实习生 胡笑红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