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南合作圆桌会“一票难求” 开启多边合作里程碑

2015年09月27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 宣布共同发展举措赢全场掌声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纽约9月26日电 (记者 阮煜琳)“在新的历史时期,南南合作高层圆桌会议将南南合作的议题,注入很多新的理念和新的内涵,为未来多边南南合作定向、定调、定位。这是众望所归,该会议本身就是一个里程碑,为联合国多边南南合作揭开了新篇章”。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周一平26日下午在南南合作高层圆桌会议结束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南南圆桌会议“一票难求”主席讲话超预期

  26日下午,习近平主持中国—联合国南南合作高层圆桌会议。这是习近平首次主持联合国会议。当天下午,联合国新闻中心内座无虚席,众多国家媒体的记者被关在门外,在新闻中心内看大会网络直播。这次在联合国总部大楼第六会议室举行的南南合作高层圆桌会议,可谓“一票难求”。

  周一平称,这次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在内,联合国只有23张“入场券”,其中还包括“站票”。来自全球数十位国家和地区的首脑,媒体记者等,将只能容纳150人的会议室包围得“水泄不通”。

  周一平在联合国办公室对中新社记者说,习主席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从过去的双边以及区域发展合作,提高到多边的大平台上,而且提出了具体项目和务实目标。

  习近平26日上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远远超出过去双边或区域合作的范畴,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周一平说。

  南南圆桌会议:带给世界“6+100个民生工程”

  习近平在南南合作圆桌会议上宣布,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并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

  “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周一平把它们视为习主席发起的“6+100南南民生工程”。周一平说,习主席讲话在联合国赢得长时间的掌声,表明中国国家主席提出的项目深得民心。

  “这些项目非常令人期待。习主席将南南合作从过去的继承一种精神,提高到一种务实可行的具体目标”。周一平说。

  习近平倡议获全球多国回应和广泛赞誉

  26日下午,南非总统祖马在南南合作圆桌会议上热切呼应了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提出的关于南南合作的新理论和新内涵。祖马对习近平讲话内容非常赞同。并表示,习近平提出以民生为主的多项具体措施,会为非洲带来巨大好处,非洲人民表示非常欢迎和感谢。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表示,巴中共同推进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未来南南合作的范例。

  习近平主席讲话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表示,习近平主席主持的南南合作圆桌会议,把多边的南南合作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全接轨,作为对联合国发展议程的支持,充分表现了习近平作为世界大国元首的领导力。

  周一平说:“习近平提出的四点倡议,包括国际社会要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能力;改善各国发展环境;优化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已经获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回应。

  潘基文倡南南合作年会开启多边合作里程碑

  周一平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受习近平主席讲话感染,26日下午在南南合作高层圆桌会议予以回应,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联合国加强全球对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的推动力度,包括建立健全南南合作多边机制,为南南合作建立新的全球合作伙伴计划。这一点是呼应习主席倡议的“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和健全发展协调机制”。

  第二,潘基文提出建立一个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南南创新基金”。周一平说,今天上午习主席刚刚提出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下午潘基文秘书长就提出建立“南南创新基金”。

  “第三,潘基文倡议发起一个联合国多边南南合作高层年度会议,以检视评估南南合作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贡献。这是呼应习主席今天的讲话内容。如果这个年会可以建立起来,可以实现习主席提出的“要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周一平说,今年潘基文邀请习近平主持中国—联合国南南合作高层圆桌会议,可以看做一个南南合作的里程碑,这在联合国历史上是首次。

  周一平说,上述三点可以视作潘基文对习主席今天讲话的回应,如果上述倡议可以落实,将成为开启多边南南合作的新里程碑,可以做为未来南南合作多边发展的样板。在联合国秘书长的呼吁下,如果在全球范围能发起更多的“南南民生工程”,那么更能体现南南多边合作的重要意义。(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