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已劝返15名外逃经济犯罪和涉贪犯罪嫌疑人

2015年09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潜逃新加坡四年之久的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刘健 摄

  笔者9月25日从江西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震惊全国的“亿元股长”李华波一案有了新进展:办案人员已对李华波进行了两轮审讯,在扎实的证据面前,李华波交代了贪污9400万元公款的基本事实。李华波是“百人红色通缉令”中的2号嫌犯,也是江西省第一个从国外被遣返回国的外逃公职人员。

  今年以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的正确指导下,江西省扎实编织反腐“天网”,周密部署追逃追赃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外逃的7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中,已有3人被遣返(劝返)和抓获归案。

  确定一批重点挂牌督办案件

  “出逃的日子不好受,晚上经常在噩梦中惊醒,内心非常恐慌,回来之后一切都踏实了。”今年5月9日,涉嫌贪污罪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羁押在上饶市公安局看守所。

  目前,李华波交代了贪污9400万元公款的基本事实,认罪和悔罪态度较好。“李华波涉嫌贪污案的侦查工作已接近尾声,现正在草拟该案的侦查终结报告和起诉意见书,在逐级请示汇报同意后,拟对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上饶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办案人员介绍说。

  李华波被成功遣返回国是江西省追逃追赃工作的一大成果。年初,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专门就追逃追赃工作作出批示:“对我省外逃官员一定要摸清底数,按照中央部署抓好追逃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提出了“要加大追逃力度,力争今年有实质性突破”的要求。

  4月,江西省专门召开全省追逃追赃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将陈金城等5起案件列为省追逃办重点挂牌督办案件。截至目前,江西省外逃的7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已有3人被遣返(劝返)和抓获归案,分别是:涉嫌贪污罪并潜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李华波妻子徐爱红,涉嫌受贿罪并潜逃长达5年之久的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上海铁路局宁波枢纽指挥部指挥长陈金城。

  另外,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自今年4月1日起,江西省公安机关开展了代号为“猎狐2015”的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目前,除协助抓获“天网”行动人员外,全省公安机关已抓获、劝返15名外逃经济犯罪和涉贪犯罪嫌疑人。

  涉案职务最高者已归案

  陈金城是江西省“天网”行动中涉案职务最高的犯罪嫌疑人。

  2010年4月,陈金城(福建人)因涉嫌受贿罪被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分院立案侦查,同年4月20日,陈金城外逃。此后,江西省检察机关连续5年对其开展追捕工作。今年3月,中央追逃办启动“天网”行动时,指定由江西省反腐败协调小组负责陈金城的追逃追赃协调工作。

  6月,周泽民主持了省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追逃追赃工作,要求抓好陈金城等重点案件督办工作。省纪委常委会、省追逃办成员单位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部署追逃工作,具体指导陈金城案追逃事宜。7月,南昌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刑侦、技侦等多警种参战的专案组,在发现陈金城未逃出境外后,与检察机关组成的两个联合缉捕小组辗转上海、武汉、合肥等地架网布控。9月2日下午,办案人员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一居民小区将陈金城抓获,并连夜押解回南昌,将其移交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南昌铁路分院。

  “从陈金城案来看,我们发现采取联合督办这种方式很有必要。”江西省反腐败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任人表示,有些单位前期对追逃追赃工作认识不足,以为涉案人职位低、金额不大,没有必要花太多人力、精力去追逃。但通过督办尤其是成功抓捕陈金城后,案件承办单位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利用一切手段,尽早将外逃嫌疑犯抓捕归案。

  循序渐进劝返外逃人员

  “这些尚未归案的外逃人员出逃时间久,外逃准备充分,隐藏很深,攻坚难度很大。同时,外逃人员携款外逃现象仍然突出,转移赃款的途径多元化,手段更加隐秘,追赃难度更大。”江西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江西省决定采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式,紧紧抓住一些罪行轻微、外逃时间不长、社会危害性不大的逃犯,作为优先劝投、缉捕的重点对象。同时,健全快速反应机制、积极拓宽境外情报渠道等,形成强大追逃工作氛围,力争年底前取得实质性突破。

  如何防范新的外逃人员产生?笔者了解到,江西省反腐败协调小组协调省外侨办建立了因公出国(境)信息查询平台;省公安厅建立了实时查询公民的出入境证件及出入境记录平台;省人社厅外专局对出国(境)团组实行专人负责全团人员护照制度;省委组织部牵头开展了全省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活动。目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已初步完成对本单位登记备案人员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重新登记以及保管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工作。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省公安厅还开展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重点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和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他人跨境转移赃款等进行集中打击。(王义平 李伟)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